陈伯达在北京大学师生员工大会上的讲话

陈伯达1966.07.25

我们来北京大学,看大字报,想研究一下北京大学的文化革命发展的过程,发展的情况。你们学校教职员工,进行了几次辩论,有许多不同的意见,我们来看看你们是怎样进行辩论的,有那些不同的意见。

我们是来当你们的学生,就是到你们这里来当学生,向你们学习,研究一下你们怎样进行辩论的。我是你们的学生,不是你们的先生,经过调查研究以后,我有没有可能做你们的先生,还不一定。你们这样鼓掌欢迎我们,我们有点不好过,有点不好意思。为什么呢?我们带一个头脑来,是个空白的,是来当学生,当你们的学生,拜你们做老师。

今天,我想给你们提个意见,看你们同意不同意。你们的热情非常的好,你们的革命热情是非常宝贵的。但是,我们来看大字报,你们把我们拥着,大字报看不见了。现在,我们想当你们学生也当不成了。到你们这里受教育也受不成了。为什么?你们把我们拥挤的太厉害了。希望你们给我们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们是来研究你们北京大学文化革命运动的情况,是来当学生的。……才能够正确地端正态度,才能分别谁是对的,谁是错的。今天辩不清楚,明天继续再辩,我们要摆事实讲道理。希望你们从主席的学习方法,工作方法教导里边,吸取力量,这样才能把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现在,我去当学生去啦!希望大家让我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