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对国防部大楼前军事院校造反派的书面讲话

陈伯达1966.11.08

〖张春桥传达〗


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大道理管小道理。(张春桥插:讲道理吗?造反有理,讲道理嘛。)这是毛主席经常说的。今天的事不管你们有这样或者那样,一千条或一万条道理,但是比起冲进我们无产阶级神圣的国防部来,你们的各种道理就都站不住脚了。你们忘记了大道理,把这样那样的小道理放在大道理之上,这怎麽能够说是正确的呢?

希望你们立即离开国防部,有什麽事情可以一个一个地谈清楚,有什麽委屈可以一个一个地解决。在文化大革命中,同学们要用大道理来自己教育自己,自己提高自己。方法是摆事实,讲道理。骂人不好,打人也不好,请同学们好好想一想,不要在这个地方顶了。你们都很年轻,不要以为自己都对,谁也说不得。我说的这些都是好意,都是从大道理出发的。希望你们不要轻听轻信,要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道路上前进!

再说一句,希望你们立即离开国防部,今天的错误是可以改正的,改正之後,还可以做一个毛主席的好学生。因为身体不好,托张春桥,谢镗忠和戚本禹三位同志来见你们,说这一番话,请你们考虑。

陈伯达十一月八日

(通信兵工程学院红色造反团根据录音原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