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和首都职工造反派代表座谈纪录

陈伯达1966.11.12

〖参加座谈会的有:首都职工红色革命造反总联络站等单位五十馀名工人代表,姚文元、戚本禹、王力、余秋里、唐平铸、高扬文、刘建勋、谢镗忠、谷牧等。〗





王力:同志们,今天来开个座谈会,今天主要靠你们来谈谈工厂的文化大革命怎麽搞,我们是来当小学生的,我们小组人力很少,对工厂的情况了解很少,我们是勤务员,没当好!大家问工厂的文化大革命怎麽搞,我们在整个文化大革命中,对工矿企业的工作做得很少。工厂究竟怎样搞法,存在什麽问题,过去我们搞得很少,有意见也没有很好研究,今天的会是个开端。大家提些问题,我们带回去。

姚文元:大家提提有什麽问题,大家提。各种意见和要求都可以讲,今天开不完,明天还可以开。





(光华木材厂,机床厂,起重机厂,内燃机厂等代表发言)





王力:今天就谈到这里。明天我们不要这样发言。是不是谈谈大家都关心的事,就是咱们怎样贯彻好十六条,怎样贯彻好。工厂组织怎样办好。有的要成立全市性的组织,要不要?怎麽搞好?有的对<人民日报>社论有点意见,有什麽都可以谈。我们是当小学生的,听取群众的意见。各厂情况可以写材料,可以写信,寄给中央文革,我们就可以收到。明天三点继续开。

戚本禹:明天还有事。

王力:开会先不定,再开另通知。怎麽开好,大家可以提意见。

姚文元:什麽时间开,另行通知。

王力:今天晚上有会,就谈到这里。





陈伯达同志回答问题:





问:成立全市工人造反司令部,有人说我们是非法的。

答:不要成立什麽司令部,成立个什麽红卫兵代表大会呀,什麽联合会呀!司令部本身就有司令,总指挥……司令部本身就有点衙门性质。红卫兵搞个什麽游行,开个什麽大会,可以临时选出个总指挥。

姚文元:他们可能是从大专三个司令部那里学来的。

陈伯达:要学习革命学生的好的经验,不要搞宗派,首先开个联席会,大家商量商量。首先创造出一个典型,起模范带头作用,抓革命促生产。

问:市委对工人运动很冷谈,怎麽办?

答:那个不对。

问:学生到工厂很困难。

答:进去做工人的学生。我是你们的学生,小小的学生,我们是劳动人民的儿子,我们向你们学习。今天的讲话,是和你们商量的。我们要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抓革命促生产,要把生产搞得更好,要超过世界上所有的先进的国家,不许把生产停下来。

问: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成"反革命"、"牛鬼蛇神",开除的怎麽办?

陈伯达:开除的,中央有指示,都算无效,过去凡是打成"反革命"的一律无效。黑材料一律烧掉。

姚文元:一律当众烧掉。

问:有的他们偷偷地烧掉了,怎麽办?

陈伯达:偷偷烧掉要做检查。

问:他交出来,又保存一份,怎麽办?

陈伯达:保存起来就犯错误,就违反了国家纪律,党的纪律。

问:有的不给,放在档案室里,是否可以砸?

陈伯达:不给吗?要革命,要斗争,最好不要砸。中央新的指示即将发下来,希望你们按中央指示办事。

姚文元:时间不早了,我们还有个会,就谈到这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