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等和北京第一机床厂各派代表谈话纪要

陈伯达1966.11.18

〖十一月十八日下午,陈伯达、王力同志到北京第一机床厂了解文化大革命情况,在一床厂半工半读学校与各派代表开了座谈会,记录如下。〗





陈伯达同志:

任何方面如果有问题,都必须摆事实,讲道理,通过辩论把是非弄清。要按十六条办事,要用文斗,不要武斗。要听毛主席的话,只用文斗不武斗。过去打过人的,今后不准再打人了。过去打过人的同志要向被打的人赔个不是。(王力同志解释说:就是道个歉。)谁对谁错,以后再说。不要动手打人,这才象文化革命的样子。说不定你们这里面有人是赞成打人的,因为你们有力气,但不能那样做,这样说你们是否赞成?(众:赞成)

打人是错的,今后如再动手打人,那就是错上加错了。对方如果有错误,你打了他也不能帮助他改正错误。

不准打人,不准打架,有什么纠纷大家谈。你们以前闹得很厉害,有些同志也许急了些,说话就强制的讲,容易动感情。今天在座的没有一个讲清事实和道理的。以后不要武斗,不要打架,慢慢地讲道理嘛!说服对方。动手就打人、抓人,不管怎么说都是不对的。以后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要用文斗不用武斗。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我们还怎么搞革命呢?今后要形成这样的风气,摆事实,讲道理。

问:学生要进工厂怎么办?

陈伯达同志:以后学生来,你们要欢迎他们,无论那一派都要鼓掌欢迎。我建议你们要搞好文化大革命,一定要把时间安排好,八小时的工作制一定要保证。产量要高,质量要高,任务要完成。剩下的时间可搞三小时到四小时的文化大革命,时间太长你们太累,你们中断生产得不到社会上的同情。业余时间搞文化大革命,不要由行政安排,生产搞好了,文化大革命搞好了才好。

问:有人不上班对不对?工资发不发?

答:工人不干活就不对。过去没干活去搞文化大革命,工资还是发,因为以前没有规定。(工人插问:我们厂原来规定不干活不发工资)文化革命是特殊情况,发工资是保护少数的一种措施,以后你们订出条例来。

问:现在少数派办公室有十几个人整天不干活对不对?

问:(少数派)现在革委会脱产不干活行吗?我们的办公室都封了。

答:工人不要脱产,除病号外,统统回生产岗位。办公室封了可以打开嘛。

问:他们学生要进厂闹事,影响生产怎么办?

答:你们和学生交流经验,学生可以派代表谈判,你们和学生开座谈会。学生进工厂学习、劳动有好处,有问题可以商量,他们有错误你们可以纠正。不要把他们当成洪水猛兽怕他们进来。

问:学生跳墙对不对?

答:学生爬墙可以原谅,(王力:因为你们不让他们进来)爬墙我是不赞成的,你们可以说理,应开大门让他们进来。学生来工厂向工人学习,工人是学生的先生,学生是工人的小学生,开始不一定学得好,你们要帮助他们,生产时间可以不接待他们。你们是三班制,可以轮流接待外地学生。可以找间空房子接待他们。学生宣传也可以到宿舍去,提倡学生到宿舍去宣传毛泽东思想。你们对学生不要有敌对情绪,不要有成见。

问:学生晚上来闹事好不好?

答:以后不要晚上来,这样会影响工人休息。我们来了你们鼓掌,我倒没有给你们解决什么问题,我感到很惭愧。我是来了解情况,来向大家学习的。学生和其它单位的同志来了要鼓掌,各方面意见都得听,不能只听相同的意见。这次文化大革命是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决问题,文化大革命要按十六条办事。今天的会大家缺少十六条的风格,大概大多数反对见少数派,我建议多数派、少数派一起去看吕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