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

陈伯达1966.12.04

讲一点个人意见,大家讨论商量。

抓革命促生产的十条,不只是中央文革小组提出来的,而且已同各派工人商量过,并陆续有些补充,先搞了八条,后来根据各派的意见,补充成十条。十二条太长了,工人不容易记。根据当前冒出的问题和主席思想,提出这个十条,这十条各派都赞成,不能说是折衷主义,实际是按主席思想搞的。

主要讲一讲派别组织问题,我的想法不知对不对,大家研究。

工厂出现这些派别问题,关键不在群众,而在于工厂的领导。当群众向工厂领导提了些意见,工厂的领导干部就组织一部分人保自己,你来一个,我来一个更大的,这样就出现了各派的组织。比如北京机床一厂,组织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捍卫团,厂的领导把老工人、党团员组织起来,不是捍卫毛泽东思想而是捍卫他们自己。所有的问题,症结在领导,而不在群众。领导不和群众一条心,不去说服群众,而匆匆忙忙地组织保护自己,所以沟就越来越深。我不懂工厂的情况,但工厂和学校基本是一样的问题。工厂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领导和群众的关系问题。群众一提意见就怕整到自己头上,所以群众意见一出来,就赶快组织一批人保卫自己,使问题复杂化了,把少数派说成不象个样子,少数派受打击确实有,我在这方面不懂,平时同工人接触少,同学校接触多。我和五个工人谈话,文化革命一开始,工人向领导提意见,就说大家是"地主出身","有血债"。有的就千方百计硬把人家打成反革命。象吕家才,说他家有血债,父亲是保长。经查实,父亲是工人,祖父是上中农。这个人并不可怕。我们文革小组并不高明,我们是小学生,我们认为这些人并不可怕。为什么把他们说成青面獠牙。我们和他们谈话,他们是讲理的。厂里当权派,习惯于用行政、命令式的口气,同工人谈话,这是不行的。特别是青年工人有气。那样愈弄愈糟。我们当过青年学生也是一样。本来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大问题,因态度不好,就闹起来了。问题在于领导采取什么态度。

十六条对工厂完全适用。我接触到发生的问题和学校一样。派别组织问题关键在于领导,有什么捍卫的必要呢?这种搞法还叫多数派。有一天晚上我到机床一厂,找政治部谈话,副书记提出两派间闹得这么厉害,还是派来个工作组吧!搞四清,整顿工人队伍。我听了很生气,发了脾气,说明他没有学十六条,很糊涂,完全按照自己的思想办事,我说了算,这样怎能把运动搞好呢?因此领导是个关键问题,一切责任在于领导,在于领导是否执行十六条。有些事情做错了,对不起群众,你赔个不是,不就完了吗?就是有些纠缠不清的,最后也会在群众中孤立起来的,没有什么可怕。总觉得保卫自己是对的,那怎么行?有一个徒工,父亲在另一个厂,把他打成一个什么反革命,并通知他父亲那个厂,非要把他父亲也打下去不可。实际他父亲没有什么关系。不管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光听报告,听领导的报告,问题就大了。但一深入群众里面去,其实是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同工人一谈就好解决。根本问题还是在于各级领导没有决心执行十六条。

武斗问题,少数派不会比多数派厉害,多数派人多,人多手段更多,但少数派的手也不敢软。

××讲,派别问题究竟责任在群众,还是在领导,要讲清楚。如果责任在群众,领导是怎么领导的,那么,相信群众就有问题了。当然我不是说群众不会犯错误,有时也会犯错误,还是要教育群众。但责任还在于领导方面,这就是领导和群众的矛盾问题。如机床一厂闹得那么厉害,我们不想一想,很多乱子是领导自己挑动起来的,为什么不让少数派说话呢?我看一说就了事嘛!工厂和学校一样是由于领导上挑动群众斗群众、压制群众,所以就出了派别。为什么少数派不能说话,少数派说话了,多数派就压制少数,有一个工厂多数派不讲理。有个不属于两派的工人说,工厂是不对的,为什么不让少数派说说话呢?我看见这种现象不满意,不应该用这种态度来对待学生和工人。大家如果欢迎了就了事嘛!我看有些工厂的领导是利用工人的弱点,让党团员,老工人参加,制造工人之间的分歧。有个老工人说,不参加多数派,一百另五元的工资就保不住了。工人的这些话都反映了工厂领导存在的严重的问题。

关于党团组织活动问题,现在在工厂里提不得,任何党团组织要在文化大革命中接受考验,接受群众的考验。匆匆忙忙,恢复党团组织活动是没有什么好处的。经过群众考验,好的还是可以站住脚的。只要有个生产班子就可以了,大家关心生产是好的,是对的。我也和大家一样。我给上海工人的电报,讲搞好生产是大道理,但少说一句话,革命也是大道理。两个大道理要兼顾,出了我很多大字报,说我的电报是大毒草。多数派是拥护的,不一定对。少数派反对可能对,因为说抓生产是大道理,没有说抓革命也是大道理,两方面说就好了,有片面性,批评了就改正,因为上海发生了问题,匆匆忙忙写了这个电报,有毛病。因此对工厂的党团组织也不要匆匆忙忙恢复,要经过一段考验,群众看清了,再恢复有好处。主席说,同意组织两个班子,只要八小时坚持了,利用业余时间闹革命。党的领导应该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才是正确的领导。说各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领导,这是靠不住的。我接触的这个厂,有的干部不学习中央的十六条,让他们领导会走上邪路去。所以要强调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

这十条是广泛听取多数派、少数派的意见,还有文革小组的意见,然后东凑西凑,凑起来的。现在,工厂文化革命,用压的办法、堵的办法,产生的后果必然会出乱子。有错误就接受批评,改正错误。不要不让人家去串连,也不要采取捍卫自己的办法,不要挑动群众去捍卫自己的权力,我想这是根本性的问题。共产党员要有一个风度。要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管那一派,都要敢于谈话,要在群众中承认错误,不要怕群众批评,使群众同领导打成一片,那事情就会搞得更好。加上必要的措施,坚持八小时工作制,有个生产班子,生产班子先健全是不行的,还要加上改选。抓住两条,生产就不会乱了。一是抓革命,是大道理,二是抓生产,也是大道理。用革命统帅生产,两者必须兼顾,过去给上海的电报有缺点,可以纠正,只讲抓生产不全面。

两个大问题,一是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一是八小时工作制的问题,即抓革命,促生产的问题。十条是不完全的,因为许多工厂的具体问题都未涉及。以后在实践中再加以补充和修改。

对厂矿的派别,厂的领导不要主动去搞,要主动接受少派的意见,和少数派接近,不要造成对抗情绪。学生要去,要欢迎,不要对立。我们要按照毛主席的思想,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在对待少数派、多数派的问题上也要这样。少数派对领导提意见,你们欢迎、鼓掌,问题就没有了嘛!学生进去,也鼓掌欢迎嘛!越对立越不行。不要人家一提意见,就整人家,那就没有自由了。学生到工厂串连,我们对北京少数派谈了,鼓励他们进工厂,先当学生,后当先生,他们很同意。假如工人欢迎他们那不就好办了吗?我一直以为老工人比较好,无产阶级意识多、觉悟高,但是十几年来学苏联的办法,我们把一些老工人提上来,脱产了。他们脱产,又有了一百零五元的工资,就容易脱离群众,老工人都有一定的地位,班组长都是他们,同领导有联系。告诉他们不要自以为资格老,有威信。青年起来闹革命不要同他们对立。我们要帮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