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

陈伯达1966.12.06

〖下午〗

要澄清几点意见。

第一、这十条作为安民告示出现的,工厂中许多问题没有涉及到,但十条是包含一个完整性。谷牧的汇报提纲,实际上是割裂了它的完整性。汇报提纲说赞成十条,实际是反对十条的。所有各条都是同工交企业相适应的,可能有许多缺点,也许还要补充,但有一个根本的东西,如果把革命打掉了,十条就打掉了。

第二、谈一谈工作方法问题。说工作方法问题,不是文革小组的工作方法就很好,可以说文革小组的工作方法不好,我的工作方法特别不好,不会做工作,不会商量问题。但汇报提纲是不好的,事前也不同我商量,特别是没有请示过主席和林彪同志,我是计委的成员,大小计委都有我的名,但没有和我商量,那天看了提纲,的确是突然袭击,这个方法不好。

(总理插话:这个提纲是我要他们写的,不能在汇报时光凭口讲,要有一个提纲,是开夜工搞的,可是来不及征求意见。)

第三、对于多数、少数的问题。我说明一下,当然多数、少数都带有阶级性,那一天我讲的所谓多数,其中老工人一种地位提高了,过去在天津蹲点,老工人脱离了生产,参加车间当干部,我动员他们参加劳动很不通,他同我是有感情的,但是说不通。另一种老工人象北京机床一厂,有些人参加了捍卫团,工资一百零五元,不参加就怕丢了。工人阶级是有阶层的,有的阶层容易受资产阶级拉拢,有的受当权派拉拢当打手。多数、少数是会有变化的。这个问题我在工作会议上说过,不要多说了。有一点要特别注意的,对于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的学生,特别要注意容易听到首先闹革命的被说成是流氓痞子。在北京机床二厂听了一个青年工人讲话,说得很有条理,口齿很清楚,但当权派把他说成是流氓痞子。所以,有些报告的提法要注意,不要把这些人说成是流氓痞子。在历史上首先闹革命的,冲锋陷阵的总是少数,然后大多数才参加过来。历史上很多少数人起来闹革命,如法国、英国的资产阶级革命,起来革命的也说他们是流氓痞子,现在还有人去争论。我最近看了一本书,写这本书的不是马列主义者,他找了很多书的材料证明,就说这些首先起来闹革命的不是流氓痞子,毛主席在农民调查报告时,就批评过这种错误。我们现在不要重复这个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