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革与一司三司北航矿院等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陈伯达康生江青1966.12.14

〖一司、三司、北航"红旗"、矿院"东方红"等单位代表参加座谈。参加座谈的还有谢富治、关锋、戚本禹、刘志坚、阎长贵同志。〗





你们谈的这些情况很好,过去很少与你们座谈,直接联系少,间接联系多,以后要经常联系,我们是你们的小学生,首先向你们学习,我们要从你们这里吸取营养。

昨天与一部分中学生讲了,知道了许多事情,今天与你们谈又知道了许多事情,我们应经常和你们接触,我们相信你们会给我们许多真实的材料,这样我们头脑里可以有许多材料了,大家还准备给我们提供什么?

有人问:准备在十七号开个大会,象十月六号一样,内容是:

1.控诉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重庆代表发言。

2.平反问题:外地很严重,至今未平反,号召群众自己解放自己把材料抢出来平反。

3.一小撮人反对文革,与他们进行坚决斗争。

4.与工人结合问题。(以上四点是大意)

伯达:从你们反映的情况看,文化革命中阶级斗争的表现,还是长期的。毛主席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是换脑筋的问题,从一个脑筋换成另一个脑筋,用无产阶级脑筋换资产阶级脑筋,这是件不容易的事。平反的问题,要执行中央方针政策,简单宣布平反能不能解决问题,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很值得想。材料烧毁了,也平反了,但是思想没革命。他(指当权派)思想不革命,还可以随时写黑材料,主要是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我们也要革命,包括我在内。不革命是不可能前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要不断前进,不断有新的经验出来,有许多的经验被新的经验代替了。要不断革命,不断改造,如果不懂这一点,总以为"老子天下第一"那就成了前进中的绊脚石了。

你们对我们有无产阶级感情了,在有阶级的社会,所有感情是有阶级性的。你们对我们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我们很感激,感谢你们。

同时你们还要不断鞭策我们,帮我们改正。我们不可免地有缺点有错误。这和踢开中央文革、解散中央文革是两回事。你们要中央文革帮助,我们也要你们帮助。动脑筋想一想我们说得对不对?不对的可以批判。

我们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毛主席说过,中国共产党有三大作风,一条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一条是群众路线,一条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我党同一切剥削阶级区别的标志,我们不可能没错,有错必须改,所以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

康生、江青等同志的插话

有人说:矿院反映说:"批判戚本禹联络站已公开解散了……"。

康生:对反革命分子实行严厉镇压,这是最大民主,……李洪山就是反革命小头目。

有人反映:保守派党员特别多。

陈伯达插话:共产党员不是买到的,如果可以买到就成假的了。

有人问:清华有人叫嚣要为陆定一翻案,大家贴了许多大字报,保守派就说是不让他们发言。大家组织起来写大字报,开辩论会对反革命逆流进行反击,有人说是一言堂。(大意)

江青:首先搞清什么是无产阶级专政问题。

康生:大民主是广大人民的民主,对反革命分子要实行专政。一言堂,只有革命人民的言论自由,没有无产阶级专政就没有大民主,大民主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

矿院有人说:保守派说:我们揪文革、戚本禹等是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那么你们揪王任重也是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

关锋:王任重在北京,湖北、湖南情况与中央文革没关系,没汇报过文革不负责任。轰他不算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

还有人反映:我校秋后算帐派说:"你们闹吧!秋后再算账。"

江青:现在不是算我们的帐,是我们算他们的帐。

有人问:有人造谣,毛主席在一次部长会议上承认了三点错误:1.支持聂元梓的大字报,2.支持红卫兵,3.支持革命大串连。

康生:这是反革命造谣。这些话是主席对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说的,(即:有些当权派(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说,我就是这样革命的,就是支持聂元梓,支持了红卫兵,支持了大串联;这就是我的"罪")(主席是引用他们的话对他们说的。)

有人反映:我们斗争了很长时间,把×××的官罢了,大家觉得胜利了(大意)。

江青:把官罢了,还要斗。光罢官不行,黑东西没抖出来,不解决问题,要斗。

有人反映:关于给林总提意见,攻击林总的事。

康生:攻击林总是否叫群众?凡是反对林总和毛主席的就是反革命。他们不是群众,是群众的敌人,是他们与群众做斗争。对中央文革态度的辩论是要不要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

矿院东方红反映:多数派说(保守派),你们少数派不怕当反革命,我们也不怕当反革命。

江青:别忘了咱们是无产阶级专政。又说:有人把反对林总的标语,传单隔墙投到林总家里去,你们也可以给他们贴,你们认为他们谁是后台,可以给他贴,揪对不对?

陈伯达:对!(鼓掌)

有人反映:保守派党员特别多。

伯达插话:共产党员不是买到的,如果可以买到,就成了假的了。

有人问:清华有人叫嚣要为陆定一翻案,大家贴了许多大字报,保守派就说是不让他们发言。大家组织起来写大字报,开辩论会对反革命逆流进行反击,有人说是一言堂。(大意)

江青:首先搞清什么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

康生:大民主是广大人民的民主,对反革命分子要实行专政;一言堂只有革命人民的言论自由,没有反革命言论自由;没有无产阶级专政,就没有大民主,大民主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

矿院有人说:保守派说"我们揪中央文革戚本禹等是炮轰无产阶级司令部,那末你们揪王任重也是炮轰无产阶级革命司令部。"

关锋:王任重在北京、湖北、湖南情况与中央文革没关系,没汇报过,文革不负责任。轰他不算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

还有人反映:我校秋后算账派说"你们闹吧!秋后再算账。"

江青:现在不是算我们的账,是我们算他们的账。

有人问:有人造谣,毛主席在一次部长会议上承认了三点错误:1、支持聂元梓大字报;2、支持红卫兵;3、支持革命大串联。

康生:这是反革命造谣。这些话,是主席对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样说的:"我就是这样革命的,就是支持聂元梓、支持了红卫兵、支持了大串联,这就是我的罪。"(主席是引用他们的话对他们说的。)

有人反映:我们斗争了很长时间,把×××的官罢了,大家觉得胜利了。(大意)

江青:把官罢了还要斗,光罢官不行,黑东西没抖出来,不解决问题。

有人反映:关于给林总提意见,攻击林总的事。

康生:攻击林总是否叫群众?凡是反对林总和毛主席的就是反革命。他们不是群众,是群众的敌人,是他们与群众做斗争。对中央文革态度的辩论是要不要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

矿院"东方红"反映:多数派(保守派)说"你们少数人不怕当反革命,我们也怕!"

江青:别忘了咱们是无产阶级专政。有人把反对林总的标语、传单隔墙扔到林总家里去,你们也可以给他们贴,你们认为他们谁是后台,可以给他贴,揪对不对?

伯达:对!(鼓掌)

(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第一司令部战士翟兰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