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江青与北京红卫兵座谈纪要

陈伯达江青1966.12.27

〖十二月二十七日晚,陈伯达、江青、戚本禹、刘志坚、张春桥、关锋、王力、穆欣、胡痴等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一司、二司造反联络站、三司首都兵团及郑州一长征队共三十余人。在会上,江青、陈伯达、王力等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陈伯达:今天请大家来,还是请教的多。听说你们现在搞红卫兵的条例、组织建设,是不是?

江青:受主席和中央的委托,要起草《红卫兵条例》,当然要听你们的意见。我们想,最好是你们起草。你们先起个草稿,我们共同研究。另外,你们考虑一下,大学、中学统一搞还是分开搞?大学、中学统一搞,小学分开搞。

陈伯达:条例力求简明。

江青:工业有个十条,农村也搞个十条,你们红卫兵也要有一个。你们起草,成立起草委员会。

(在谈到学校问题时)

陈伯达:学校红卫兵和行政组织要分开,不要代替行政。如果学校行政组织搞垮了,可以成立临时管理委员会。(在谈到教学改革时)在文化大革命中创造一个新学制,社会主义的新学制。你们可以摸索。

(在谈到起草《红卫兵条例》时)

江青:全国的红卫兵有一个应该注意的原则,全国的红卫兵都要遵守这个原则。

陈伯达:搞一个起草小组。你们可以到处看看,可酝酿一个时期,学会商量办事。你们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可以拟定。

江青:这个也许有助于你们统一行动。

陈伯达:各学校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提出补充;但是不能借口特殊,违反大原则。大原则就是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考虑这个条例。你们有丰富的经验。

(在谈到红卫兵组织时)

江青:你们的组织是分散的,各式各样的,我多少次讲过这个问题,大的问题求同,枝节问题存异。(穆欣同志与首都兵团同志谈起首都兵团宣传部)你们这个部,那个部,部中还有部,我看这个东西得给它干掉,……你们左派组织最大的危险是被人收买。现在发现一些省收买红卫兵。时传祥已完全是个工贼,被收买了。(在谈到《红卫兵条例》时)不要叫条例,就是红卫兵如何革命化。

陈伯达:现在不需要搞详细的烦琐的条例,而是几条大原则,大学、中学都普遍适用。一个学校有几派,也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不要排斥不同意见的发言,左派中也有派嘛!不同意见可以听听嘛!

江青:老去造人家的反,不造自己头脑的反,这个问题很大,搞几条是为了突出政治。你比方说,搞工业条例,首先提思想革命化。

陈伯达: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重要的在于实践,在实践里学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另外,一些日常工作,要善于安排,学会管理,不仅要关心国家大事,而且要学会管理国家大事。

(在谈到学校问题时)

江青:学校为什么叫校长?为什么不可以选举呢?(在谈到《红卫兵条例》时)我们还是突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学习解放军。(在听到同志们反映在同学的思想情况时)你们是不是感到没事干了?你们很涣散吧!工人的思想工作,农民的思想工作都好做。你们相互之间最好做思想工作。(在谈到军训问题时)你们考虑一下,不是搞军训吗?一方面军事训练,主要是政治训练。

我现在有个感觉了,这个军训可能对你们有帮助,搞点军训有好处,突出政治,整自己的思想。中央可以发通知,要搞军训的,军训一个短时期,然后徒步串联。

我现在觉得你们精神不振。前次我接见了从大庆来的五个人,他们经过四个省,一个自治区,一直住在贫下中农家里,现在他们又往南走了。他们的精神面貌比你们好。昨天我们听了工人的意见,是合同工,他们痛哭流涕,象你们开始一样,你们现在好象完成了任务。

你们是国家的主人。错误路线有时占过主导地位。现在有许多级别,是不是可以打掉它?现在军队生活比农民高。

你们现在涣散了,而工人还受到很大压抑。想在你们这一代锻炼成为无产阶级的孙猴。哈尔滨师范学院红色造反团的经验比较好,(当场,江青同志让解放军给每人发了一本)可以印发给你们。

你们可以读读《学习与时局》,附件不要读。现在的错误路线和过去的有关,错误路线有时处于主导地位,有时处于次要地位,目前在和我们较量。

(江青同志看了一个同学递给她的歌本后)

我觉得应学《国际歌》。都忘本了,我们一定要把《国际歌》学会。(在谈到刘、邓的检讨时)刘、邓的检讨不象话,在干部中难怪通不过。对邓小平我是今年认识的,对刘少奇我是六四年认识的。对他们,全国人民都有一个很大的认识过程。我听了少奇的一个报告,讲了七个小时,等于是赫鲁晓夫的报告。他有很大一个特点:主席的调查研究不顶用了,只有蹲点才行。(接着谈了王光美蹲点的事)

(陈伯达、江青同志听了同学们反映目前学校的情况以后,他们都说:"最近我们要到学校去。")

(在听了蒯大富等同志谈了王光美的检查问题时)

江青:王光美的自我批评,你们满意不满意?不满意再叫她自我批评嘛!你们清华四个人自杀,这样的事情应让她去检查。

王光美访问印尼,(按:指记录影片《刘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那是个大毒草。

(在谈到红卫兵时)红卫兵干了很多好事。从陆定一家中,红卫兵小将抄出了许多材料送给我们。陆定一是地主,他父母是地主,儿子还是地主;陆定一的两个弟弟是军统特务,有证据。

各省的驻京办事处、饭店,据了解,没有什么革命的味儿。(同学反映四川饭店藏有烈性炸药。)军训问题我们考虑,不一定全市搞。

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不只表现在派工作组上,有些地方没派工作组,也有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昨晚我们接见合同工,心情很难过,因为有人封锁。

(聂元梓要求江青同志去北大)我去北大一下,什么意见都可以听;反革命的意见我不听。

江青同志最后说主席号召亦工、亦农、亦文、亦武,自然科学也不能特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