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聂荣臻接见北京航空学院红旗战士的讲话

陈伯达聂荣臻1967.01.05

〖地点:北京业余航校〗


聂荣臻讲话

同志们:

因为我昨天才回来,同学们对我有意见。我想在电话里讲,回来以后没有讲,我错了,我欢迎大家批评。科委成立十年之间,十年的工作不可能没有错误,我相信会有很多错误的。对于学校工作才六年,我们更无经验。我相信有很多错误。尤其是在文化大革命中。

我是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回北京来的。大半年在生病。所以回来时正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间。在外地也没考虑到了,在今後应补上这一课。但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执行错误路线,我不是来推卸责任的。我没有听指示,也没有听汇报,八届十一中全会後以来,对北工,北航的工作有很多错误,不多讲特别是北航红旗在科委二十多天,这不管是八局赵如璋,还是参加北京市工作的同志有责任。做为我主任应负责。你们提出如何批评我都欢迎。你们不是提出火烧聂荣臻?我愿意烧掉错误的聂荣臻,在火中重生,我愿意改正错误。

我刚回来,我交待给了科委同志要见你们。我欠你们的帐一定要还,但请同志们原谅。同志们提出的问题,我还要回忆一下,有错就承认,没有什麽可躲的,一个共产党员有错就敢承认。我们不搞鬼,我也不搞地下活动,我的错误也可以揭发的。同学们在两个二十五(即十月二十五日。十二月二十五日)两次找我,可能没有那么巧,两个二十五都走了,一找就走了。我决不会撒谎瞒人,听说同志们今天在这里,我不能再让同志们等二十八天,一晚上也不能等,以前的一些误会,可能讲不通,但一天不通讲两天,总会通的,今天时间很短,不要弄得很晚。看同志们怎麽样。





陈伯达的讲话





我讲话你们听不懂,对吗?(众:听得懂)今天大家态度很好,欢迎聂荣臻到这里来和大家见面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聂荣臻向大家说的事情,是诚恳的,他身体不好,事情很忙。今天到这里来,也算弥补以前没有见面的缺点。以后出来了,他今天说了很多自我批评的话,很好,大家应该爱护这个老同志。

北航红旗同学文化革命以来名誉不错,大家应该珍重爱惜这个荣誉,希望大家在文化大革命中更好的工作,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现在你们自己是有很多经验的,半年了,你们应该根据主席思想做一些总结怎么样?

有事情要和聂荣臻同志好好商量,对不对?(对!)聂荣臻从不强迫命令你们,你们也不要命令聂荣臻同志,对不对?(对!)商量就好办!有些细节也不要那么坚持,要坚持斗争的大方向。坚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方向,坚持毛泽东思想的大方向。细小问题的帐就不一定还了。大帐要还,小帐就不要还了。已改正的就不要还了。说错了话的时候是有的,比如我今天说话也难免叫你们抓尾巴。不能保证没错的(指着记录的同学笑着说)你们把我的话记录下来是不是要算帐(众笑),提出罢我的官,说我在北航《红旗》中胡说八道。

我今天说话,要允许人家改正错误。最後希望北航红旗在文化大革命中保证全国取得的荣誉。完了。(鼓掌)

(北航《红旗》红一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