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在全军文革小组会上的讲话

陈伯达

1967.01.15

主要讲两条路线斗争问题。我是来学习的,在座许多人都是革命老前辈,我革命不如你们,也可能是后辈,不论哪方面大家都比我懂得多。

我们的军队从有历史以来没有过这样好的军队,解放前国民党说解放军是洪水猛兽、青面獠牙,这是国民党的欺骗宣传。我们福建刚解放时,有人躲在我家里,要我保护……,解放军受怀疑。我们的军队有好传统,和人民打成一片,穿草鞋。我见过一个前清时候的老人,他说从来没见过穿草鞋的县长,这县长就是解放军派来的。我们的军队无比强大、无敌,就是因为她不是驾凌在人民之上的。苏联军队到东北和人民相差很悬殊,纪律不好,不是为广大人民服务的,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读主席语录"人民的军队"一节)主席讲的人民的军队这一节说明了我们军队的性质和为什么强大、有力,她同人民结合。军队是在阶级社会、阶级斗争中发生、发展的,我们的军队也是这样。我国有敌人长期存在,社会阶级斗争不能不反映到军队来。古田会议就是两条路线斗争的结果。建军以来我们有两条路线的斗争,一种是旧军队建军的办法,一种是毛主席的办法统帅军队。世界上有的国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就变成了修正主义。苏联军队对我们影响很大,这样就会脱离人民,慢慢变成资产阶级军队。

现在有苗头,如彭、薄、罗想把我们的军队变成修正主义的军队,他们有社会基础,要搞资产阶级那一套。两条路线斗争开始就有,他们想利用指挥员的弱点,如在延安时就有苗头,那时没有军衔之别,但从子女身上可以表现出来,如小孩子就说:"我爸爸有几匹马,有几个警卫员。"主席说他从来就反对搞高干子弟学校。当时贺龙就是代表。我们十七年来处于和平环境,孩子在和平中成长,生活比过去好了容易演变。解放初期人民对军队很热情,现在就不那么热情了。毛主席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所以说革命的重要问题就是军队问题。王明却把军队交给国民党。毛主席说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对历史阶级斗争的总结。我们的军队打出了一个人民共和国,实行了无产阶级专政,发生了变化就很危险。苏联军队不是变了吗?赫鲁晓夫所以能政变就是靠了军队。林彪同志对我军有很大贡献。不小心、不谨慎、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不和人民相结合,我们就要灭亡。我这话不能说很狂妄。我们建立了人民共和国,有功劳,保卫国家还有很大责任,我们还要官兵一致、军民一致,这是高度的贡献。总是应官兵一致的态度,不能说:"你们都是我解放的",解放全中国没有人民是不行的。没有农民送粮、抬担架……没有人民的支持是不行的。战争的力量来源于人民群众。不能与人民共处,说话高高在上,你们打了几十年仗,是不是"苦够了","该休息休息"了?是不是接受了"糖衣炮弹"?军队不是世外桃园,文化大革命是军队开始的,军队没有阶级斗争的说法是不对的,会使我们灭亡。刘邓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军队中是有基础的,他们就是包庇罗瑞卿的。邓小平的夫人在斗争罗瑞卿的时候,跑到罗瑞卿夫人那里抱头大哭。离开阶级斗争观点,就会丧失立场。刘、邓在军队中是有市场的。有的人把士兵当做阿斗,有的士兵比我们高明。在军队中没有这种人吗?说群众很笨,镇压群众,对群众不信任,不向人民群众学习。有些士兵比我们高明的多,我学习不如他们好,也没写什么文章。当然,也不是要当面捧他们。我是不是把大家当成阿斗了呢?(徐向前:你是诸葛亮。)我没有管,也就管不起来。行动很重要,不要说官话。我们有一次和农民谈天。一农民对干部提了不少意见,我说:"你们为什么不当干部的面提?"他们说:"现在的干部不象当年穿草鞋的县长了。"我看了一下,他们确实都穿了鞋子和袜子。我当时批评了他们。老百姓说他们是"父母官",我说他们是老百姓的儿子。刘、邓就认为他们是老百姓的官,刘、邓就违犯了这个观点。两条路线的斗争集中表现在对待群众的态度上。"父母官"就是镇压群众,儿子就会为人民服务。人民的军队就是集中群众的意见。

我不是来训政!我是来学习的!我讲的不能过分,你们议一议。

(转抄炮兵工程学院革命造反团驻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