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江青接见聂元梓孙蓬一的谈话

陈伯达江青1967.01.16

〖时间:晚〗

陈伯达同志:

王任重过去在中央文革,住在哪个楼,哪个地方我们不知道,王任重和刘志坚住在一起,搞了很多鬼名堂。要拉江青同志犯错误,有一次中学生开会,辩论对联"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本来说开座谈会,结果开了一个大会,来了许多人,什么刘少奇的女儿刘平平也混在里头,我们发现王任重不正派。

王任重在北大搞,中央文革小组不清楚,发现王任重在北大不合适,让他走掉了。

伯达、江青同志讲:

王任重很坏。好多做法不是共产党做法,而是国民党做法,特务做法。王任重是中央叫他走的,他走后给关锋写了一封信,我们根本没有回信,因为回信会提高他身价。

王任重当着江青面讲了孔繁、杨克明许多好话,讲了聂元梓同志很多坏话。江青同志问:"为什么你不找聂元梓谈谈?"王答:"我不敢找她。"其实他当着聂元梓同志的面尽说奉承的话。

江青同志对聂元梓说:我们要保你,从政治上关心你,帮助你,孔繁到哪里去了?你们要揪他。

聂元梓同志问:到来北京吃饭不化钱是否主席批的(有人谈到)?

江青同志说:不知道,这也是糖衣炮弹,到北京来什么人都有。

当汇报我校按军训编制下厂宣传,反对经济主义,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新反扑时,伯达同志、江青同志很满意,认为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指出到北京来的大多数是工人,对他们要进行宣传动员,但也有少数坏蛋,要分化瓦解他们。

当谈到军队不介入地方运动时,首长讲今天给军队讲了,军队要介入,要管。要把各宣传点动态情况及时搜集上来。

当汇报到有些工人反映,有些学生尽当指挥,工人依靠不了学生,自己起来干,伯达同志讲,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再三和学生讲了,要同学下去学习,工人起来自己干,有主人翁思想,很好,这样学生也可以当学生了,下厂人不要太多,要安排一下,不要下去乱跑一气。

当汇报到有些同学要求去外地,首长讲,现在不要去外地,可以在北京下厂下乡。北京打响文化大革命第一炮,现在有些落后了,搞好北京运动很重要。学生下厂不要搞人海战术,进工厂同市委联系一下,下去不要指手划脚,要当学生。北京第一机床厂可以去看看现在少数派变多数派了,要帮北京市委搞好下厂工作。北大的风格不是过了,是太温和了。希望克服无政府主义、小团体主义、极端民主化。希望北大做出样子。

(新北大红旗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