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与蒯大富同志通电话记录

陈伯达1967.01.22

〖第一次通话:时间67年1月22日凌晨2点50分〗





陈伯达同志:

我是陈伯达,我和你讲一件事,今天我们收到一份《公告》,是由调查康生问题联络委员会发出的,这个组织内部有你们井冈山兵团,你知道吗?(答:知道)你们态度怎么样?(答:准备退出),你们应该出一个反公告,出这份《公告》这个行动是错误的,反动的,是同中央文革小组作对!康生同志是中央文革顾问,是中央信任的。

(此时,由于话听不清楚,即由陈伯达同志口授,关锋同志讲话。)怎么样?你们能说服他们吗?(答:能)如果不能说服即开除!你们这样干等于和中央文革小组决裂!我们是支持你们的。康生同志一直是反对杨献珍、反对林枫的,你们的矛头完全错了!红战团(指中共中央党校红色战斗团)是反动的,不能和它联系。





关锋同志:

那天谈话(指1.20凌晨康生、王力、关锋接见清华井冈山代表座谈)是受伯达、江青同志委托的,在你们困难时我们支持你,我们不愿看到你跌倒,愿意你继续革命,你们不要随便收拢组织,要保持革命派的纯洁性,不然你们的旗帜就会倒下去的,以上意见我们和你们商量,你们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我们不勉强,但中央文革小组的意见是肯定的!





〖第二次通话,时间67年1月22日凌晨3点35分。〗





关锋同志:

伯达让我补充几点,你们学校贴了一些攻击总理,攻击康生同志的大字报,建议你挺身而出,痛加驳斥!

高级党校的权不能接管!那里的权在左派手里,向高级党校夺权,就是向左派夺权,向无产阶级夺权!建议你们撤出,那里的左派是李广文、知春、吴保华。

你们不要丧失你们的荣誉,要阶级分析,不要迷失方向,革命的首要问题是分清敌、我、友,要懂得这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斗争的继续,防治坏人混水摸鱼。

再说一句,要作阶级分析,不要迷失方向。

(公布人:蒯大富1967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