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与北京师范大学一附中师生座谈纪要

陈伯达1967.02.06

陈伯达:今天我和你们交换一个问题的意见;关于复课问题。

同学:上课还怎么批判反动路线?

陈伯达:可以一边上课,一边批判反动路线,一边搞军训,反动路线可以在上课时批判,自己管理自己。小学要复课,初中下学期复课,高中也打算复课。同学们每天到街上游逛,小孩在家里也打架,大街上也打架,成为无政府主义状态,一个人一派,两三个人一派,这不好嘛?

同学:班上那么多派,怎么上课?

陈伯达:哪有那么多派。多帮助他们改过,文化革命要触及每一个人的灵魂,复课后上课,高中可以少学一些,初中可以多学一些,将来如何上课还要研究。现在自学也可以,先生给你们指点指点,政治课可以学毛选,数、理、化还可以学,变化不大,自己学。主要是文科方面变化大,地理也应该学,壁如一个地名在什么地方,就在什么地方。泰山是在中国的东部,就不会在西部吧?到了共产主义,还要学数理化。大家的心现在很浮,又不集中在学校,怎么能够批判呢?军训只能搞一两个月,不能搞得很久。学过排、连、营教练,这都是在体操课中学的。

同学:我们到卫戍司令部,请他们派军队来帮我们军训,他们说:如果中央文革不批准,我们一个也不能派。

陈伯达:中央文革从来没有下过命令,有事只能和群众商量。中央文革先是当学生,后当先生。下厂下乡不能一下子都下去,几岁的小孩也去了,在工厂还哭,影响生产,本来一个车床只要一个人管理,现在一个车床有好几个人。工人看不了车床机器,尽看学生了。下厂应该分期分批下去。在学校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可以边上课边批判。你们可以组织学生委员会,一个班可以选一个核心组织,也不能让他们当一辈子,当不好再换嘛!自己管理自己,教育自己,现在你们太涣散了。

同学:组织起来如果观点不一样怎么办?会不公吵架,罢课?

陈伯达:总的来讲,只有两派吧!你们不要以为自己全是马列主义,联动的错误是搞了一些恐怖活动,参加过联动,不一定完全错误。

同学:他们反中央文革,干了很多坏事,民愤特别大。

陈伯达:他们是早期红卫兵,有过一些功劳,例如:破四旧,但后来走到反面,有的该专政,但有的可以变,希望他们以后不要搞恐怖活动了,过去搞的只要教育教育就算了。如果他们现在不听教育,以后慢慢会听的。思想总是要变的,一年不变,两年变,两年不变三年变。

同学:在他们干坏事时和他们斗争。

陈伯达:对联动要研究,要等待他们的觉悟,错误可以批判。反中央文革让他们反去,他们那么几个人能把中央文革给解散吗?要允许他们革命,希望他们回到革命道路上来。说他们是反革命,大帽子不要戴那么快。母亲被斗,父亲被斗,心里不平,后来会慢慢想过来的。

同学:要上起课来老辩论怎么办?

陈伯达:有人辩论是好的嘛,没辩论不好。我们要改造思想嘛。文化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看人要看他长年的活动。长期的活动是好的,犯过错误,不一定不好。不能一个人一辈子不犯错误。

同学:红卫兵的阶级路线是什么?是不是以红五类为中心?

陈伯达:不要用这个词,你们自己研究一下,不要考我。父亲很好,儿子不一定很好。领袖人物不一定都是出身好的。工党、社会民主党的领袖也有出身好的。

同学:要上课教师怎么办?初中同学过去对教师那样,以后教师还敢上课吗?

陈伯达:教师大多数是好的,过去你们给他们提意见,有些地方过了一点火,可以和他们谈一谈。

同学:说第一有成份、第二不唯成份、第三重在表现是毛主席提出来的吗?

陈伯达:你们看毛主席著作嘛!从毛主席语录中找答案。你们是不是有无政府主义?

同学:对。现在无政府主义很严重。因此我们想通过军训,把大家组织起来。

陈伯达:不一定只是通过军训这种形式才能组织起来,现在还可以通过上课嘛!一个人一个战斗组,认为自己对,两三个人一个战斗队。现在提倡大集体小自由,要批评个人主义,你们可以学一下《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不要脱离群众。

同学:我们把学校今后的打算告诉您一下:想通过整风、军训把同学们组织起来,上午一小时军训,两小时学毛选,下午搞文化革命。

陈伯达:可以通过上课把同学们组织起来,可以边上课边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同时进行,斗、批、改,现在的自由散漫状态很不好。可以自学功课。

同学:现在有同学在宿舍里下棋、打扑克,作风很坏。

陈伯达:这比上课要坏。

同学:我们还要搞步行串联,进行长征。

陈伯达:你们这里的同学不是都搞了长征了?

同学:没有。只有少数人搞了。

陈伯达:不要走了。今后还有好几十年的时间呢?还可以走。

同学:我们搞长征就是要看看农村的面貌,和农民结合。

陈伯达:不一定长征嘛!

×××:农村比学校热闹,搞当权派,每件事都拿毛主席语录来衡量农村生产。

陈伯达:没说假话吧。

×××:没有,我不会说假话。

同学:是不是由中央下一个命令,要学生回校,搞一段文化大革命,然后再上课,上课前总得有一个过渡时期吧!

陈伯达:这还有些理由,以后可以搞半天上课,半天搞文化革命。

同学:中学里头的斗争还是很复杂的,中学里头的领导权还操在当权派和他的亲戚朋友手里头,因此我们还要把大家发动起来,狠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还是有人说左派要一半以上,才算是取得了一些胜利,象大学那样取得成绩很大,才能够复课。

陈伯达:大学里头也很散漫,个人主义也很厉害。

同学:对联动分子应该怎么办?

陈伯达:让他们回校,别一来就轰,一下子把他们轰走。让他们安下心来,然后让他们检查。你们整个学校要搞一个公社,你们现在这样搞不行。要复课。

同学:中学阶级斗争的盖子一直没有揭开,刚掀起来就派工作组,刚掀起来就搞反动血统论对联,刚掀起来又下厂下乡,运动一直搞不起来,您看怎么办?

陈伯达:所以说要上课,边上课边批判。

同学:大学开不开学?

陈伯达:大学开学问题还要研究。

同学:现在报上登的这篇《出身论》,有的人认为好得很,有的人认为不好,可能将掀起一场大辩论。

陈伯达:有辩论就好嘛!可以提高我们的思想和辨别能力。

(这时我校同学读了一下一月二十日晚抄我校工厂联动据点的事。讲到抓了一些人送到公安部,并把《东方红》上登的我校同学抄的东西清单等给陈伯达同志看)

陈伯达:你们这样做很好嘛!(大家热烈鼓掌)这样搞他们也自知理亏了。

×××:左派队伍是不是家庭出身好的多一些?

(陈伯达同志没有回答)

同学:学生的家庭出身是不是重要的?学生属于小资产阶级吗?

陈伯达:属于小知识分子。看一个学生看他为那一个阶级服务就算他是那一个阶级的。

同学:我们搞军训,您能不能帮助调来解放军?

陈伯达:我帮助你们去问问。(座谈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