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接见第二军医大学和总后勤部机关代表的讲话

陈伯达1967.02.08

〖被接见这2:第二军医大学"红纵队"和总后机关革命造反派部分代表〗


伯达同志代表毛主席、林副主席向大家问好!并说: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很关心你们(会场高呼毛主席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祝林副主席永远健康)。陈伯达同志讲:你们在这里待了好几天,我们没来看你们很抱歉。我希望大家回本单位去,在大街上不好。回本单位去,回学校去,有问题可以到那里商量。在这里吃不好睡不好,毛主席、林副主席都不安心。你们贴的大字报,标语我从这里过了几次了,我看了看。你们要准许犯错误的人改正错误,要给改正的机会,这是毛主席的一贯方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你们要回学校去,要本着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方针去做,我来转了几次了,我看了有些大字报后很难过,有些是黄色新闻,有些是低级趣味的,这不好。文化大革命是思想革命,是阶级斗争、政治斗争,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斗争,你们贴这些低级趣味的东西干啥,我看了很难过,我叫别人把你们大字报贴掉了。

哪个同志有错误都可以尖锐的批评他。这些生活上的过程,不要搬到大街上来。贴到大街上来也弄不清楚,要给人家改正的机会,每个人都有大大小小的错误,当然要给改正的机会。你们在这里想一想,这样做合适不合适,我想了很多天了,考虑你们的作法,这样做是否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每天都在搞我们的新闻。

看一个人要全面看,要看整个历史,不能只看一点不及其余,这不符合辩证法,不符合马列主义,不符合毛泽东思想。你们听了我的话是否难过?不要紧,在这里呆几夜也是有好处的,不过适可而止,你们吃过饭就回去,好不好?(众答:同意!)你们不同意可以写大字报,可以给我提意见,可以批评,我也是可以批评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非常重要的标志之一。

在文化大革命中包括我们自己都要改造,这样才能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不要认为自己都是对的,认为自己完全是对的,这样就危险了,我说错了欢迎批评,你们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有的可以解决,就是有片面性。

我建议你们吃完饭就回去,有问题慢慢商量,你们在这里呆久了不好,有的人已经病了。我今天不是来答复问题,我是来请求大家早点回去休息。

众:首长对我们的关怀我们感谢,我们一定照办,但是徐副主席二月一日的讲话是不对的。

陈伯达同志说:徐副主席的讲话你们要辩论,有的人还要打倒。(众:我们没有要打倒)你们也不一定打倒邱会作同志,打倒了他就不能工作了。让邱会作在工作中改正错误。

众:他跑不了,他是三反分子。

伯达同志:我说先作结论不对。

众:我们有材料。

伯达同志:你们的大字报我大体上知道了(这时伯达同志听到了广播车的广播)我也不赞成这喇叭车在到处响。伯达同志继续讲要帮助大家帮助别人,帮助自己改造自己的思想,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你们现在批评吧,我的话说完了,就欢迎你们批评、辩论。

众:邱会作反毛泽东思想的言行是否要批判?

伯达同志:你们可以继续写墙报、大字报,也可以写信送来。

众:我们批判他是否能到会?

伯达同志:他可以到会,也可以不到会。他身体不好,你们不要动不动就下命令,这样不对。

众:邱会作的病是假的,他欺骗了军委,假造了病历。

伯达同志:你们过半年就知道他有病没有,我检查没有检查出病来,但我要算是有病的。你们有揪邱会作的权力,徐向前有保邱会作的权力。

众:徐向前的讲话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

伯达同志:你们批评是可以的,我也是保徐向前和邱会作的,思想对就保对了,思想错就保错了。我不赞成用这个"揪"字,我力气不够,我不赞成你们用这个"揪"字。斗刘志坚我也不赞成,什么喷气式,戴高帽子不好。这是触及人们灵魂的革命,林彪同志早就讲了。就是要触及人们灵魂。我在街里看见一个汽车,上面站着一排戴高帽子的人,真难看,我不赞成,对犯错误和反革命的界线要划清。犯错误不能当成反革命,当然也不能放过反革命,我们人民解放军是镇压反革命的,问题还没有闹清,就揪,揪出来就戴高帽子,这不好。你们赞成不赞成八条命令?(众:赞成。)赞成还要看行动,回去好好睡几天,研究研究军委命令,毛主席(的)批示很好,你们回去想一想。

众:徐副主席的讲话划框框定调子是不对的。

伯达同志:我没有看见徐向前的讲话,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个过程我是知道的,可以原谅你们。

众:你不了解邱,为什么保邱?

伯达同志:我是从很多同志知道他的,他在总后工作还不错,看一个人要看行动,看实践,不要有片面性。

众:邱是两面派,对上一套,对下一套,他欺上瞒下。

伯达同志:我是保护你们,也保护邱会作,不是没有原则的保,我保他的同时,也就是保护你们,你们这样呆下去不好。这是文化大革命……自我革命,我今天来看你们,我让一个学校把你们的大字报贴掉了。我不是发疯,我是提倡大字报的,你们要回去好好商量,一点回旋余地也没有就不好了,那些大字报不是文化大革命的方向。毛主席和林副主席都很关心你们,我代表向你们问好(会场再次高呼:毛主席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祝林副主席万寿无疆!)。希望你们不要辜负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期望,要很好地学习十六条,这是毛主席亲自制定的。

众:徐向前说邱会作是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人,那我们就不能批判?

伯达同志:我没有给你们定这个调子。

随后伯达同志带领大家高呼: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