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群陈伯达江青在总政治部所属单位座谈会上的谈话

叶群陈伯达江青1967.02.18

〖十八日,叶群同志、陈伯达同志、江青同志及刘伯承、聂荣臻、徐向前元帅、肖华同志与总政所属单位举行座谈。座谈会上叶群保了肖华同志。(一个版本说:座谈会是二十八日召开的)〗





叶群同志讲:肖华同志以前在关键时刻都是紧跟毛主席的,肖华同志是属于毛主席司令部的。并讲到,罗瑞卿整了七包(?)材料,罗瑞卿跳楼自杀时,把其它材料都烧光了,单把肖华同志的留下,转给彭真,彭真在被揭露出来以后,把几麻袋材料烧毁,也只留下关于肖华同志的材料。彭、罗、陆、杨都是很恨肖华同志的。在讲到罗荣恒时,叶群同志说:虽然他死了,但他是反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梁必业是罗荣恒的人,肖华同志是与他们做斗争的。还讲到,肖华同志过去搞了学习主席著作的经验,梁必业也不肯往下发,后林总很生气,才发下去。讲到肖华同志所犯错误时,叶群同志讲,肖华同志以前在大节上是好的,是紧跟毛主席的,在小节上有问题。并讲,肖华同志主要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已经滑到了危险的边缘,尤其在刘志坚被揪出来以后……肖华同志有错误可以批评,火烧,但要允许他改正错误。

江青同志也讲,对肖华同志要烧而不焦。并说(可能是主席讲的)关于肖华的材料一律不准外传。

叶群同志讲道,几个老帅每天只能工作二、三小时,都活不了几年了,大将中跟我们的身体都不好,身体好的又不跟我们,而上将又都在前线,选来选去只有肖华同志,并说,肖华不是降不降,而是应该升的问题。

肖华同志最后表态,表示要检讨,并不断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