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接见北京大专院校红卫兵原三司部分的代表时的讲话

陈伯达1967.02.27

谢谢你们,给我们上上课,谢谢你们,告诉我们很多事情,过去我们到北京的各个学校去,都是说我们是当小学生的,是拜你们做先生的,是当群众的学生的,这是对待群众的基本态度,那个时候我们是这个态度,现在还是这个态度,我们永远是毛主席的小学生,永远是群众的小学生,小小的学生。

你们到外地去,戚本禹同志记得我也曾讲过,如果出去要接近群众,当群众的小学生,你们现在是不是当指挥官了?当指挥官还是要当学生,才能当好指挥官。下去要学习,不断地学习,把自己当成小小的勤务员,到了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单位,我们要永远保持这个态度。你们要好好读一读毛主席写的"关于农村调查序言和跋"这两篇文章,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态度,也是每个革命学生应有的态度。你们到各地去,当然学习了很多东西,但是这几个月来,我们看了很多材料,也可能不一定是准确的,我心里就不平安,你们是不是去当小学生的,还是一下子就当教员了?当钦差大臣了?我心里是不平安的。因为你们是从北京去的,我们是在北京工作的。我们是北京的工作人员,假如你们出去,不是按毛主席的指示抱小学生的态度,我就感到我们会犯错误的,是不是这样?是不是都是正确的?可能是两种情况,刚下去有很多是正确的,但也包含有错误,应分两阶段,刚下去是起了积极作用,但呆得太久了变成了包袱,所有的联络站都是你们的包袱,现在你们好象舍不得联络站,回来还想回去,我想你们应该执行中央决议,统统都撤回来。在那很有意思,交了朋友,不管是一个两个,总是有几个吧,是会留恋的。我想你们还是回到北京。正确的东西少了,错误的东西多了,积极的因素过去了,现在正起消极作用,再呆下去没有什么好处,你们学校要军政训练,要把头脑冷静一下,现在大家的脑子热轰轰的,还想准备路费,想让我们帮你们解决,我们每个人的薪水都给你们也无法解决。已经回来的,就不要再回去了,还在那里的希望他们回来,不一定坐飞机吧,坐火车也可以嘛!有些人是坐飞机回来的。一张飞机票可够多少人坐火车。我这样讲你们可能要生气了,发脾气,说我们不支持你们了。发脾气就让你们发一个时期吧!过后你们想想,我们的劝告还是好的。

现在有的地方,有冲军区的问题。去年冬天,你们冲国防部的我们当时说过你们,你们这种作法是错误的,这就应作为借鉴嘛,那时同学们很好,听了我们的意见就撤了,承认冲国防部是错误的,我们很欣赏你们的这种态度。不过,过后你们就忘了,跑到别的地方又去冲,这是冲不得的,万万冲不得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在解放军保卫下进行的。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直接领导的。这个军队当中你们可能找到有问题的,但你们应看到大方向,不应只看到芝麻,没有看到西瓜。中国人民解放军是过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好军队,现在全世界也没有的好军队,这是因为,它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真正的无产阶级的革命军队,这是经过了几十年的历史考验了的。现在的事实也同样证明,没有人民解放军保卫我们,我们不能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手中夺权,也是不可能的。这是大道理,根本的道理。你们到地方去,忘记了北京的教训,忘记了我们的解放军是神圣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不能冲的,你们就冲了,(当然不是在座的所有同学),这是很大的错误,你们如有意见,可以提。不能讲是不是你们觉得还是不对?我的话不对,有意见,可反映,象今天这样我们去研究,看看对不对,可能有的是对的,有许多是不对的,有的可以引起注意,这样不更好吗?你们这么一冲,犯了大错误,但我也不赞成挂牌,游行请罪,不必要,如果冲了,知道错了,就行了。不要让错误压得喘不过气来,知道错误,就了解了,以后不再犯了。

联络站问题,我说过,都要撤。留在那儿干什么?过去说过不能包办代替,工作组不能包办代替,后来有人说我们中央文革包办代替,我们中央文革没有这个意思,中央也没给我们这个指示,也没有让我们这样去做。今天说的这些话,与你们商量,经过你们同意。有的人还舍不得那里,还想回去,还要我们给你们车费。你们要坐下来学习学习文件,这成绩缺点你们要总结,坐下来学习中央文件,学习毛主席著作,好好地掌握毛泽东思想,总结你们的经验,要坐下来,脑子冷静一下,才能思考问题,象你们现在脑子热烘烘的怎么能作好总结呢?脑子冷下来,坐下来,学习毛主席著作,要联系你们的成绩、缺点、错误来总结,这对将来你们的工作,对社会主义的工作有好处。昨天报上登的"鲁迅兵团向何处去"等两篇文章,你们要好好学一学,昨天各报都登了。现在有些重要文章也没时间看了,总想到各处去冲,去夺权,也不知道对不对?这样做对你们是很危险的!你们这些联络站,什么三司问题,还纠缠这些干什么?你们为什么要打旗号?三司是你们制造出来的,但现在已成了你们的包袱了,你们要解放自己,把三司丢掉对你们是个大解放,留着三司的名字产生很多苦恼,丢掉了变成快乐了,又要保持名字,对外联络站又要不撤,因此对红代会有意见。有意见是可以的,但应承认北京红代会是个进步,是一步步进步的。不会一下子跳上去的,你们要把红代会看得很理想,主观上是好的,客观上不一定象你们想的那样,要一步一步地前进。北京的红代会是一步步地前进的。有缺点有毛病可以不断改进嘛!是不是你们一方面说拥护红代会,另一方面又说三司合并了,牌子没有了。应有无产阶级的气概,丢掉它,这样才能大联合,才可能同人合作,别人也才能同你合作。有人说:"一二司打击我们。"打击有好处。现在不要骂什么油炸,火烧……还有什么百丑图、群丑图,这都被香港……被坏人利用了,值得我们警惕,问题是我们做法被敌人利用,就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