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戚本禹在国家计委的讲话

陈伯达戚本禹

1967.03.26

〖三月二十六日晚七时三十分左右到八时十分,陈伯达、戚本禹等五同志到国家计划委员会看大字报,《革命造反公社》负责同志竺慧娟等同志热烈欢迎首长,《红革会》某些人也在场。〗





一进楼门,陈伯达同志说:"怎么冷冷清清的?",戚本禹同志说:"就是冷冷清清吗!"造反公社同志向首长问好。戚本禹同志说:"见过"。向陈伯达介绍说:"这是计委革命造反派"。(指革命造反公社。)

《造反公社》向首长汇报计委情况。王兴奋(红革会)向戚本禹同志介绍说:"我叫王兴奋"。公社同志说:"他们是保字号的!"王兴奋发火说:"他们要打倒余秋里!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戚本禹同志没有理睬。陈伯达同志说:"不能这样讲,炮打一个人怎么叫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呢?"接着又问:"前天的会(三月二十四日由红革会、大庆公社等组织召开的彻底粉碎刘、邓、陶、薄资本主义大会复辟大会)是谁开的?"造反公社同志说:"是红革会蒙蔽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召开的"。其他同志插话:"在会上有人喊,誓死保卫余秋里!薄一波是毛主席司令部的人!"这时红革会有的人说这是造谣。造反公社同志说:"你们不要急嘛,有理讲吗?"戚本禹同志说:"他们竟喊出这样的口号"。陈伯达同志说:"我是计委的副主任,我没有来,是官僚主义,你们可以贴大字报,可以打倒我吗。"戚本禹同志说:"他们连余秋里都不敢打倒,怎么还敢打倒你呢?"造反公社同志说:"大庆公社每天来三、四卡车人,对我们有压力"。陈伯达同志说:"计委运动由计委群众自己解决吗。为什么他们要来"。

他们走到六楼,戚本禹同志问:"骆凤大字报多还是薛暮桥的多?"造反公社同志说:"骆凤的多"。伯达和戚本禹看了一会儿就走了,临上车时戚本禹说:"提打倒余秋里不行,那就打倒陈伯达吧!"

刊载于《中央首长讲话》(3),北京玻璃总厂红卫兵联络站编,1967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