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长接见大专院校和中等学校代表的讲话

周恩来陈伯达江青1967.04.03

〖周总理、陈伯达、谢富治、江青、关锋、王力、戚本禹、张春桥、姚文元接见了大专院校和中等学校部分革命派代表,作了重要指示。〗





江青:解放军要支持左派嘛,不是支持右派嘛,左派组织都让解放军解散了还支持谁?这样不支持右派也支持了中间派,各学校内如果有许许多多的组织,当然联合不起来,但有几个大的左派组织,那就不能解散,要依靠发展他们。军训的同志要明确地表示支持左派,现在事实证明,把左派搞掉了,首先左派组织不能解散,解散了怎么支持左派呢?





(康生看了李钟奇三月二十七日对部分学校老红卫兵(联动)讲话后非常气愤)

康生:如果整理的讲话记录是准确的,不是有人造谣的话,李钟奇三月二十七日的讲话是完全错误的,他在这个讲话中不谈阶级和阶级斗争,不谈两条路线斗争,不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刘邓反动路线的斗争,完全是联动观点。什么"你们在座的都是高干子弟、干部子弟,(除了爸爸妈妈都有问题的)你们的爸爸妈妈在红军时代、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设时期有很大贡献,你们要支持他们的精神"。通篇是在摆你们父母的功,完全是"联动"的,什么竟说出联动犯错误的根源是想不通,你站在哪个立场上?开玩笑。你们(指造反派)要带头干,不管谁说你们,你们不要怕,解放军要多看造反派的长处,可是李钟奇却说"造反派能革命一天,老红卫兵就不要瞧不起人家。"这是什么话。

李钟奇同志你如果认为这讲话是假的,就应该公开登报辟谣,哪句话哪句话没有讲,要不然这句话是你讲的。这个讲话是"联动"的代表作,现在"联动"又活动起来了(指颐和园和八宝山)为什么他们老不解散?就是党内军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支持他们。

(李钟奇、傅崇碧不同意,起身辩解。)

江青、伯达:不要辩护了,叫你们支持左派。

康生、总理:你却支持"联动",什么立场啊,好好听听大家的意见。

江青:我这几天正在担忧,好多天不见你们了,最近和谢富治同志谈过一次还是不放心,才今天来找你,果然今天这种鬼事发生了,我们在这一时期没有了解中学情况是有责任的,没有开会,也没听取大家的意见,记者汇报了一些,有点感觉,但由于忙于别的事情,拖下来,没有准确地听你们的意见,北京卫戍区在基本问题上是跟中央文革的,但有些事情不理解,这是可以克服的,更大责任在中央文革,但是中央文革没有让他们支持联动,左派队伍和首都兵团、红旗兵团不能垮,垮了联动就起来了,北京卫戍区在许多地方是和中央文革配合的,但有许多作法是不妥当的,卫戍区的同志要虚心听取小将的意见,要提出问题改进工作,要把左派组织恢复起来,壮大起来,大联合哪能不以左派为核心呢?

谢富治:后来发生许多事情,我告诉了卫戍区,没抓紧,我有很大错误,就是没有及时检查。中央文革没责任,我有错误。

江青:关于复课闹革命,你不复课,他不到学校,怎么革命,不到学校怎么斗批改,大家都到家里去,运动怎么搞?

谢富治:要把联动搞垮,必要时军训停下来为左派服务。左派组织不能解散,这样干不行,这怎么叫支持左派?联动这样嚣张,不象话了。(指左派)都不要解散。

周总理:大学,中学红代会各出两人,中央文革出一人,解决这个问题。(指解散组织)否则我就亲自出马了。

左派红卫兵哪有选举的?!(周总理、陈伯达、江青哈哈大笑)

东城某部军训首长说:首先是班级大联合……

周总理:什么首先是班级大联合?首先是革命的大联合,首先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

文元:搞目前的"三结合"革命委员会和以后的文化革命委员会,文化革命小组不一样,前者是临时的权力机构,后者是群众性的长设组织,前者不能用巴黎公社选举方法产生,后者才能用巴黎公社选举方法产生,搞临时"三结合",要由群众中产生的左派和革命干部,解放军结合。

陈伯达:(总结)我来说几句,征得李钟奇、傅崇碧同志同意,第一条,军训不能干涉,不能阻碍学生群众文化革命运动,大联合绝不能同解散等同起来,班级实现大联合必须是逐步的,要有条件的,这就是必须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要逐步形成,太急了不行,联合只能自愿,不能强迫,搞联合更不能强迫解散革命群众组织,这是第一条。军训中搞三结合,大联合必须由左派为主体,(江青补充,必须由左派领导,左派在些地方是弱小的,单薄的,必须让他们领导,才能团结大多数孤立少数,抗战时期,我们的力量不是也很小吗?但是必须由我们来领导。)(康生插话:学校里必须由左派掌权,然后运用权利搞全校的文化大革命运动,镇压打、砸、抢分子)第二条,学习毛主席著作,哪一篇都可以学,不能只限制在一个范围内,有人读《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有什么不好呢?我看很好吗,高兴读多少就读多少,军训时间不可再多,主席一贯不主张太多,一般三小时,最多不可超过四小时,以利准备斗批改。第三条,在军训期间应该定期总结经验,可以从几个方面,从军队方面来总结,从学生方面来总结。

江青:最近中央决定播送林彪同志最近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今天在座同志的问题,林副统帅都能够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