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长与北京红代会代表座谈纪要

周恩来江青陈伯达1967.04.04

〖首长:周总理、江青、陈伯达、康生、张春桥、王力、关锋、戚本禹、谢富治、姚文元、傅崇碧、丁国钰等。红代会二十几个学校代表参加。〗





陈伯达:有没有什么新闻?

众答:炮轰陈毅、叶剑英。

关锋:北航红旗炮轰陈毅解放外事口。

戚本禹:北航红旗为什么轰,你们不是外事单位吧。

有人说:街上有打倒傅崇碧、李钟奇的大标语。康老的讲话也上街了。

戚本禹:北京卫戍区是好部队,是毛主席司令部的嘛。傅崇碧是跟毛主席走的,为什么要打倒呢?想办法弥补一下子嘛。

康生:是个好同志嘛。

李冬民:军训有群众路线差的同左派有矛盾……

戚本禹:你负什么责任?大字报上街了,很早就说过不准上街,再这样我们就守口如瓶。傅崇碧是个好同志嘛,你看看,他来电话客气,是说贴李钟奇的了。

李冬民:我们通过联络站制止。

韩爱晶:可以理解。

戚本禹:不可以理解。

关锋:解放军是王牌,还能随随便便地行动啊?

(总理进)

戚本禹:总理,有打倒傅崇碧的。

总理:那还行?这个蒯司令,不行啊!

关锋:不要把大好形势搞坏了。

蒯大富:他们把康老的话印发了。

康老:啊,那要搞我了,哈哈!我讲话不要老贴大字报,我不敢讲话了。

陈伯达:大字报上街马上新德里、华盛顿,全世界上报了。

(看北航《红旗》报)要顾全大局,不要感情用事,对国家要有责任感,你们登的有外国几千元、几万元买不到的。

戚本禹:伯达同志,陈毅的事我们不要管好吗?

陈伯达:批评一个人可以的,牵扯到解放军国家大事不要弄,不要动不动把我们的话贴到大街上去。我看了外国通讯报道还要回忆;我说过这样的话吗?刚才戚本禹批评我了。

戚本禹:为老子遮羞吗?

陈伯达:不是。国家机密(指着报纸)。傅崇碧司令大字报贴上吧,他是和我们中央一起研究事的,什么上报纸,要审查,要有责任编辑。

大学同志们讲一讲吧!

戚本禹:北航,陈毅是你们口的吗?为什么炮轰陈毅?讲一讲吧。

(江青同志到)

陈伯达:他们贴了傅崇碧的大字报。

江青:不好哇,贴贴吧!主要我们负责嘛。还是不听话,出去贴了。

(指李冬民)

戚本禹:他没有贴,他是稳健派。

江青:他们还是可以理解的,把它贴掉,不要吵架。

李冬民:下午丁国钰说,李钟奇不要上街,他们不听。

戚本禹:包括李钟奇的,要贴掉。

陈伯达、康生:对呀!

江青:李冬民不要去了,他们吵架麻烦了。

谢富治:大学帮助贴,以免他们吵架。

江青:农大昨天打架了。

总理:为什么?说一说。

……

财经:今天提出炮轰李先念,从总部到下面分成了两派,我们听了要搞军训,和李先念说了,他找叶剑英,叶剑英派了几百人来了,一班两人……叶剑英派来的支持保守派。我们开李先念的会,他们开别的会,抢时间、抢会场,说我们冲击了军训。

总理:你这不能推到李先念身上,这是你们要求的,军训工作不好不能怨人家。我说炮轰不要紧,……炮轰我几炮也不要紧。

财经:我们怀疑李先念同叶剑英有联系。

总理:这不合逻辑,轰我是支持的。

聂元梓:我认为集中时间解决问题,省首长时间,是否大家集中谈下运动概况,从路线斗争上谈。

58所学校可分类:一、左派掌握控制住的……;二、左派力量基本控制,有对立面一时不能解决的……;三、两组织对立矛盾较尖锐,两种性质,左派同保守派,左派之间,因此顾不上对外斗争;四、阵线不清,左派未形成较乱……。

怎样把刘邓路线更批深批透,形成群众性的,把他们都调动起来。现在有许多活思想,不安心在本单位,要走。应该全面系统地批判反动路线,政治上同时在思想上也要触灵魂,在这个群众基础上,大学的教育革命也要着手。有的同学对斗批不感兴趣,对改感兴趣,对批刘邓等少了。这几天搞了声势动员,好一些了。怎样把积极性引导下去,搞深搞透,这是个问题。现在有提出"斗批散""斗批走"的,留不住了。

关锋:走到哪儿?

聂元梓:工厂农村吗。他们忘了走到哪儿都要斗批改。总之,怎样形成批刘邓,斗批改,教育革命的高潮。

关心国家大事(形势)。红卫兵如何关心国家大事,除在校闹革命外,关心全国各地革命应起什么作用呢?如前一段谭震林复辟等,应如何对待这个问题,如何行动才对。这都有活思想,就想走哇!在北京有不少不需花费精力的都牵制进去了。

是否从这方面谈一谈,共同需要解决的问题。

韩爱晶:说的不要太具体。

聂元梓:毕业生活思想很多。文科的也不少,要散的,总之是高年级的毕业生,文科活思想多。批判刘邓上街热情高,但坐不下来。

发言:要回去,到外边、郊区,到外省去支援。

江青:坐下来批也是苦差事吗!

发言:希望中央对毛主席著作学习指示一下(伯达点头),希望中央对教改做指示,我们要调查。……

江青:等现成的呀!调查还是必要的。

发言:(医大)我们这些八年尖子,和李先念辩论,说我们是反革命,和孙正搞三结合不对,开他们的会不让开(指对立面)

周总理:孙正自封,没报中央,我所以没批准,与你们无关系,不要听他们的。我告诉他们是这么讲的:三结合不承认,夺权是对的。孙正等没报中央,我是不同意,特别钱信忠,叫军管北京医院这是个关键。

清华:戚本禹同志讲过,全国性冲击也过去了,可看起来全国、北京还是要有的,比较大和小规模冲击,要求拉回王光美斗一家伙,斗批改没有统一办法和计划。有人总辩论阶级路线问题,是否有人指使。是否阴谋要在十六条加上出身二字。

农大东方红:谭震林的爪子还在掌权,造反派有点翻不动。

刘长信(体院):我院三结合搞了,有军队同志当参谋。现已按系科活动,兵团支部建在班上。整风的中后期学了"三七"指示,振动很大,自己搞军训,已经或正在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长信提出问题)怎样能在批判刘邓的反动干部路线同批《修养》结合起来,是个大矛盾。

体委情况很复杂,庄则栋陪练总理是否知道?不知总理最近有否安排比赛?

总理:不,不,没有,没有比赛。

刘长信:有很多比赛,比往年这时期比赛还多,荣高棠倒台后,黄中对各种比赛和业务活动是非常关心的。

是不是陈毅的问题,说是陈毅打电话告诉黄中要庄陪练的。

周总理:不要这么讲吗?怎么都是这个逻辑(指对叶剑英问题),陈毅什么小事都向我请示,没有什么比赛。

刘长信:是有的。(接着江青对着总理耳朵说了几句)

周总理:那也好,我是不要有的,尽量不要有,具体问题我再调查,很快找你们谈。

刘长信:他们这么多比赛怎能行呢?怎能搞文化大革命呢?

江青:叫他们来吗!

刘长信:据说他们在讨论吃1.7元和1.8元的问题。

总理:有这回事,有吃这么多的吗?

刘长信:还是物质第一的问题。我说你们这么吃,小心点食堂。

(江青笑了),(把乒乓班材料递上)

蒯大富:北京的大学1-2类较多,3-4类也渐成熟,希望中央领导以后安排大学的工作多从1-2考虑。社会动态影响很大。总要总部表态。

江青:大体上普遍学了戚本禹同志的文章吗?包括评论员文章。

蒯大富:有不少人用各种名义总想出去,怎么办?请中央考虑,给我们个计划统筹安排,大家也能安下心来。希望中央给我们个社论指导,怎能安下心来,怎么批判《修养》。安不下心来是个严重问题,能发动20%就不错,发动50%~70%太好了。要发动各院校,全国把刘邓搞臭了,希中央用报纸继续引导。

江青:《修养》是不是每人都读了读啊?

戚本禹:批判,有些人写的不错,改名字就可以送各报。

蒯大富:普遍的都承认广大干部是好的,做起就不成。

王力:在批判斗争中看干部就可以吗!否则同学们也搞不清楚。

江青:学毛主席著作可以批判《修养》,从和平时期到文化大革命系统批判也就是系统学习毛主席著作,各系统都要批判,各种专业大学吗!

张春桥:很多方面,工业也是嘛!

江青:方向一致角度不同吗!

邮电学院:斗批改条件成熟,组织占学校人数80%左右,我们这儿有个培养局长的系。

总理、江青:真修呀!

作战组:在外人员被扣的长达1.5月回不来,请帮忙吧。(总理叫他把地址人员记下来),联动有个1016。

周总理:哪些学校为基础,哪些人。

作战组:有几个头头。

江青:北航的,刘克夫很厉害,他的几个儿子。关于大学联动要深入调查一下。

作战组:能否给我们作个形势报告。

江青:今天我们宣布纪律,不要上报啊,广播。

康生:最后一次考验。

江青:重点是反动路线,45年日本投降开始都有他的路线同主席作战,两次入狱你们搞过啊!目前是个批判高潮,戚本禹文章之后,可能还要有什么文章,×××提的很好,从各条战线上系统批判,作战组可商量一下。从各个角度看来,你们有比我们知道多的。斗争的锋芒是反动路线,其它的可考虑。农口,如果他们走了就垮就不要走。我们那时候保是从另一个角度,现在他还在活动。你们反映的情况,我们包括总理不知道。他们要把左派压下去不行。我个人意见,农大东方红,还有师大井冈山那,不用撤了。不要武斗。红代会考虑轮流支援。对于敌人不要太急,会解决的。只要不搞死,坐几天牢是个锻炼,坏事又是好事。有人不一定就能快回来,急有什么用。

周总理:军委准备下十条命令,搞不死。

江青:你们汇报了,我们要酝酿酝酿。重点是批反动路线。批,就是学习主席著作,每时期主席都有效正的文章,这样,同学有兴趣了。

周总理:政府各部我对农业抓的少,有个感觉,财贸口我搞过"三结合"那么难,农口就怎么那么简单。7号(1月)请愿,搞得很紧张,大会堂四个门,最多五个门都围了。大会不提,这个小会提一下。1月17~18号我们讲过,部里夺文化革命权,业务监督。市委夺权我们也等嘛!我们先开了造反派代表会,大学好些,造反派基础好,工代会也是,中学差一些。美中有不足,不会十全十美。争取95%群众和干部,文化革命后期才能实现。中央各部更费劲,他们造反比较后,发现有些反复,农口就是刚三结合,我看了看,现在知道不是那么回事,我准备最近把农口部两派都找来,鼓造反派的劲。

江青:没有铁板一快,那儿有不革命,反革命,那儿就有革命。

周总理:部有些不能放,一般监督业务可以的。外交也是吗!中央准备快些。主席说看出个眉目,原认为四月,要到五月了。明年四至五月看结果。批判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刘邓,要很好对照主席的,每个方面都有。可叫他们(指戚本禹等)给介绍一下,各大学院,综合和专业的都可以批吗!因为批判必然要涉及些中央的人,可以嘛!不过不要先倒,要先批,所以批我一下也可以吗!对每个人都是,对有刘邓沾染的肃清一下也可以,最高的是对照主席红线批判。要统一部署分工合作,要分工。1/3忙起来就不错,开始1/10──几分之一吗!慢慢长大,先进总是少数吗!

有外面被捕的,通过红代会,交文革办公室,我给办。写亲信,总要送我们办公室的。中央八条下去就解决了,呆一呆也锻炼一下。外边重点可去些地方,要少,不可大片,不要喧宾夺主。

江青:联动不要看的太大,清明他们要去八宝山,你们不要出动,我们准备吗!不要去了,他们总是跳梁小丑吗!

陈伯达:卫戍、公安可派少数人看看吗!

江青:那里不全是先烈,有叛徒的。

康生:关于批刘少奇问题,语录上有刘少奇的名字已经修改了,208页下倒数第五行起(从"刘少奇……大笑")划掉。这个是请示过主席同意的,新出的可以改,现在的可以在本上改一改。

陈伯达:刚才江青谈到批判反动路线。刘邓路线是很长时间的,他们代表资产阶级思潮,在各方面都有影响。工厂里,同样学校里也是。不批判刘邓路线,斗批改搞不了。马克思说过,他的学说是革命的、批判的,毛主席的思想也是批判的,在批判的过程中发展的,要学会批判,在批判中提高自己。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批判。资产阶级中心代表人物刘邓。批判中两个对照,同一时期刘邓同毛主席比较,系统批判、对照,你们有贡献。批判刘邓路线能更提高毛泽东思想,学校斗批改是和它联系的。戚本禹文章开头了,戚本禹文章是批判刘邓路线,特别是批判刘的。按他的方向中国革命不能胜利,他提出过当红色买办,当时主席在重庆,有红色无买办,有买办无红色。红色其名,买办其实。在土改中,四清中他都是原则错误的,土改不彻底,有"和平土改",是他的东西。四清中还有这个问题,"和平土改"是刘少奇的路线,这样他反对合作社,就不奇怪了,许多奇怪东西以后可以看到。他说:"每个农夫要三个马一个犁才能搞变革,搞合作社,不然是错误的。"

周总理:刚开过十一中全会。对照党的历史就看出来了。

陈伯达:他反对,51年他批判一个地方搞合作社,后来大砍合作社,都和他的路线有关系的。中国不能走资本主义,农民不同意。只能走社会主义。毛主席说过,按他(刘)的说法,只会走向半封建,半殖民地,不会向别的。只有无产阶级领导才能堵死这个路。毛主席写过《两个中国之命运》,就是说两种道路,有很丰富的材料。农村现在还有和平土改的余毒。什么农口,这些东西和他的路线都有关系。要批判,不批判也不能团结大多数。完了!

康生:今晚最后一次考验,不要贴大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