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戚本禹接见"批判陈毅联络站"等组织的谈话

陈伯达戚本禹1967.04.17

陈伯达同志:外事口无产阶级革命派要联合起来,分几个步骤达到目的,太急了也联合不起来。要有步骤实现大联合。比如先分别开一些联席会议,一些具体问题还可以开一些联席会议,不同团体,不同组织,开不同的联席会议。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不要勉强要他取消意见,可不可以这样?(众答:可以)。不要互相攻击,互相辱骂,不准武斗。

二、外交部有关的国家机密,在座的同志知道了不要到大街上去贴。因为你贴出去,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蒋匪帮花钱买不到的机密,你们就无代价地供给他们了,这样做不合适。请你们好好考虑一下。如果原来你们不知道嘛,就不要知道了,知道了干什么?

三、外交活动就不要冲击它,国际性活动不要去冲击,(戚本禹:例如广州,北京)要按照协定进行,国家的外事活动你们不要去冲击,有意见可以提出来。

四、关于外交部长的问题,外交部长对外活动多,你们的活动最好不要去妨碍他的正常活动(戚:对外的活动)。他代表国家去进行的正常活动,不要去妨碍他,如果妨碍他正常活动,就不好了,(有人要求把这句话解释一下。戚本禹说:你们也可以活动,他也可以活动。这还不够清楚吗?)妨碍他的正常活动,对国家不利,因为他是外交部长。

五、关于外事,关于陈毅的大字报,不要在街上贴,大字报最好去机关、去单位贴。(戚:揭露性的,长篇的大字报不要马上上街,因为外国记者很注意这些,坐在汽车里照像)不要给帝、修、蒋介石的情报机关利用。(戚:不要做义务情报员)最好在各机关、各学校贴。(戚有些问题不适宜贴的,可以给毛主席、林副主席、伯达同志、中央文革写信。你们的信我们都有人认真研究)他是外交部长,不管外交部长职位多大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是国家主人,要有主人翁感,不是对陈毅个人负责,是对国家负责。

六、你们不要去揪陈毅同志,不要再到中南海去揪了,今天你们多少人去揪了,(众答:700多人)不好,这影响不好,既往不咎,以后不要去。(戚:今天去也没有错,不要另外一派又要说你们错了,错了)对外文委要把很多人打成反革命,把我打成反革命后台,这是我最早知道工作组的问题,这点我要感谢张彦同志,可能大家听了同志二字不舒服,我是顺口说的,(戚:这是顺口说的)张彦说没有把人打成反革命,那么,那里来的反革命后台,这么大的问题,荒唐的问题,我也没有去报复他。但是群众去批判是对的,再提出他这个问题去计较,没有意思。花不来。(戚:伯达同志的意思是藐视他。)

刚才大家提出要到外交部串联的问题,不要去,也没有必要。因为一串联人就多,机关的经常工作就困难。外交部需要有正常工作,去年有一批学生到人民日报,占了五层会议室,说要与人民日报辩论,要打倒唐平铸,我是说服他们走,谈了很久,绝大部分同学当天都走了,我说人民日报天天要出版,你们几百人,住在办公室,人民日报就不能很好出版了,这算是一个大道理。要保证外交部日常工作(戚:不止是外事口的学校,批陈联络站那么多学校,都是上千人的,你们北航、北师大就两万多人,学校的人太多了,你们都要去,怎么办?)不必要去了,大字报可以送给他们贴,可以在机关里贴,也可以送给本人。(延安兵团:留学生怎么办?)留学生进去干什么?(戚:陈毅不在外交部,你们进去干什么?)(学生:我们要参加大会)(戚:外交部本单位可以开自己的,你们开你们的。外交部不开放。)这是我们的意见,你们有意见可以保留。

七、要让陈毅同志有改正自己观点的机会。(众:陈毅说上次检查是逼出来的。)上次的检查我们没有逼他,是他逼我们的。他一定要我们去,我出自一种好意,说了几句话,说了几句好话,今天他说不算了,我们可以让他再思考,可能他现在又在想检讨,就不让了,他可能又在写检讨,也可能还说你们逼他的,但他检讨时,我们也可以再听,听了再说,听听看看。(戚:听其言,观其行)要帮助他。对陈毅同志还是要采取帮助态度。他说过许多不适当的话。(戚:那里是不适当的话?是反动的话)他还可以收回来,陈毅是个诗人,但诗写得不好,我也没有看过多少。现在文学家说话,有时可以不算数的。他是浪漫主义文学家。(戚:他说他的话是算数的。)我是客观地看他说的话,不一定算数。我这话,你们不能贴到街上去。别人要问外交部长说话怎么不算数?(众:陈毅说他自己直率。)(戚:直率有阶级性的)还可以让他检讨,但要自愿,不要强迫,不要勉强,不一定采取揪的方法。揪这是个新发明。揪、砸我首先不赞成的。(戚:揪,揪是揪陈毅的错误,用这个揪字还是可以的,也可以浪漫主义一点)要科学的共产主义。毛主席是科学共产主义,是科学共产主义的继承人,伟大的导师。为什么一定要揪和砸呢?砸,干什么?砸了办公室也没有多大意思,人家在办公,一砸就没有对立面了,变成一言堂,辩论不起来了。砸机器,砸桌椅更不好(戚:反动的)。"联动"就是这样,联动是反动的,他们就是这样砸"八·一"学校的。(众:"联动"后台是谁?)我也不知道(戚:你们可以调查嘛,有材料可以揭发)。

八、要听看帮。要按毛主席政策办事,不要象赵太爷一样不让别人闹革命。这是阿Q正传里赵太爷不让阿Q革命,(戚:他们以前要革命,赵太爷不让他们革命,被打成反革命)也不要反过来当赵太爷。(戚:先造反的不要不许后造反的起来革命)。这个不高明,不符合毛泽东思想。(齐:造反不分先后)

九、外事工作是总理直接管的,领导的,有些人说和我们文革小组有什么关系,同文革小组没有什么关系。(戚:外事系统文化大革命是文化革命小组经常关心的。)(众:陈伯达同志是不是在主持外事?)哪里,我这个人怎么能搞外事,说话都说不清楚。(戚:中央文革同志还是经常在关心外事文化大革命的。)我今天关心了嘛。(学生:听说总理、伯达同志管外事口?)(戚:中央委托总理管,没有委托伯达管。)我是管不了外事的。(戚:康生到是过问的。)可以要求陈毅到群众中去,不来可以等待。他要革命,总是要来的。剩下的问题让戚本禹回答。我说的话可能不对,你们可以批评。我不怕群众,所以来了。这些意见要你们很好考虑。(戚:回去还有两篇文章要改,会议就开到这里。我没有话了,伯达同志已都讲了。)你们要好好学习十六条,最根本的是精神,是群众自己教育自己。无产阶级革命是思想革命,无产阶级思想革资产阶级思想的(革)命。每个人的头脑要动起来,不能由别人代替。你们要靠自己教育自己,这是毛主席的教导。如果要当毛主席的好学生,就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自己教育自己。串连不可没有,也不可太多。现在已经串联相当多了,主要是本单位的斗、批、改,现在要用头脑,要坐下来,不要心里老是慌慌的。不要到处去串联,不要到处去冲。这是青年人的脾气,只有这样,心里才舒服,但时间不可太长。现在要安下心来搞斗、批、改,(戚:外事口斗争很复杂,外事口的盖子还是要揭开。)你们要学会做批判的工作,人民日报转载的文汇报一篇文章,这是大批判、大联合,要学会做批判工作,是不容易的。砸、揪是十分容易的,真正把问题批判深刻,是要花功夫的,要花艰苦的功夫。要革别人的命,同时也要革自己的命。革别人的命很痛快,革自己的命很痛苦(众问:外交部文化大革命和谁联系,由谁管?)你们自己教育自己吧!

陈伯达同志在听取汇报时有以下一段插话:

对外文委来了没有?你们有几派?(答:来了,有两派)

自己批评,互相批评都可以,我赞成自我批评,不赞成批评对方,这句话我不知道说过多少次,不知道你们听说过没有。主要批评自己的缺点、错误,自己做了彻头彻尾的自我批评,我们不要批评他了。同志们很好,接受我们的意见。

既然你们都是造反派,革命派,为什么不能联合起来,革命总有先后,革命总是由少数人搞起来,后来多的人参加,不要搞宗派主义。

火烧、炮轰是什么意思,开始用意是好的,后来用乱了,还是用批判好。什么叫炮轰,什么叫火烧,什么叫油炸。

陈伯达同志听取汇报后,作了如下重要指示:

很抱歉,我现在不太了解外事口的情况,本来我不应该讲话,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今天到会是戚司令(指戚本禹同志)逼我的,戚本禹同志请我来帮忙的,我来帮不了什么忙,既然也请了,我就来了一下。来了,算做了一件有益的工作,把你们楼上楼下联起来开会,这是良好的开端,是你们外事口文化大革命中很好的现象,有不同意见,可以在一起讨论,这是不是很好的现象?(众:是,乱。外院批陈毅联络站一同学说:刚才我打了人,向首长承认错误。众:他老打人。)(戚:要去赔礼道歉)

伯达:以后就不要打了,打人是错误的。刚才已经承认错误就算了,不再计较了,以后不再这样就行了,再打我就不管了。(戚:再打要追究。)

伯达:再打就要追究,老打是不行的,再打我就不管了,我宽大××无边的。

戚:言语不同,意思一致。

伯达:听了大家讲话,我有一点小小感性知识。

戚:就喜欢小小的几个字,(自称)小小的老百姓,伯达同志不喜欢称首长,以后不要叫他首长了。

伯达:我写了几条,念念,要记就记,不要贴我大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