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对北京第一机床厂工人代表的讲话

陈伯达1967.04.21

巴黎公社的选举就是要随时撤换。袁世凯总统是搞兵变,暴动造出来的,四年一任不行,改成终生总统,还要一辈子做皇帝。民国五年就完蛋了。职务随时可以撤换,用巴黎公社选举商量解决,不要搞阴谋,造遥言,不要抬高自己,我们这个工作谁都可以做,学一、二天就可以了,要精简机构,减少脱产,不是官僚机构就行,就是脱产也要劳动,你们怕得罪人,在我面前不敢互相批评,我走了就要互相打架。小的不同意见是经常的,大的不同意见就另说了。军管撤走了,你们可以自己管理自己,逐步地搞好商量,不要吵,如果一意孤行,群众就可以罢免他。

希望你们带头做几件事,各派都要作自我批评,开三天整风会,自己批评自己,不批评对方,你已经批评自己,别人就不批评你了,这是毛主席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如果不进行自我批评,就团结不了。可能就做得对,也有缺点……。造反派里的好多派也都要采取这个态度,不是造反派也要采取这个态度,才能团结95%,如果不做自我批评,就会永远吵下去。

过去刘、邓路线挑动群众斗群众,把一派打成反革命,这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毛主席反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毛主席代表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现在你们不应该在群众中自己打自己,车间内部和车间生产是配合的,假如不齐心就影响生产。你们自己批评自己,自己教育自己,大家团结一致反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不要群众自己斗争自己,这一部分斗争另一部分,参加捍卫团的,要给出路。青年近卫军旷工,一律不发工资,劳保条例是错误的,培养修正主义。

你们首先把捍卫团搞垮了,这是你们很大的贡献,不要把你们的名誉搞垮了。

要看对待群众的态度,不要唯成份论(有人说李希生是资本家出身),李希生个人出身是一个问题,是用人是另一个问题,群众不同意用,如果坚持用,那就错了。

搞整风,大家平心静气,……你们造反派组织可以开联席会,各派代表商量一些不同意见,不要吵架,现在你们产量少,质量也不一定搞得那么好。要保证生产啊。

二次夺权,要不要二次夺权,你们可以改变一个口号,群众讨论一下,那些人不合适,可以换,不断调整,采取各派协商,将来好了可以选举。

只能上台,不能下台,这是不对的,你们普通工人可以当厂长,有大问题可以交到群众中讨论,不管是哪一派的,都有权力,你们不要搞包办代替。阶级敌人利用,提高警惕,国民党宪兵、警察不要搞到组织内部来,对用坏人,李希生不管有没有,要避免嫌疑。

要坚持八小时工作制,业余时间闹革命,脱产生产就要脱离群众,你们脱离生产多,工人就造你们的反,你们就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给自己垮台制造条件,长期脱产自己会腐化的。

大家要采取学习的态度,小学生的态度,我是你们的小学生,在某些方面,你们知道的东西比我多。当了权,做了什么工作,当了什么干部,我们都要采取恭恭敬敬的小学生的态度,什么事情都要协商,不要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别人。

李嘉才要参加生产,不要脱离生产,不要脱离群众,出差要请假,你代表第一机床厂参加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可以当半年,不要当一辈子。我听了王宝春同志汇报,我又来听大家的意见,我听过李嘉才同志一个多小时的汇报,总觉得他很诚实。李嘉才更应谦虚谨慎,对群众的意见不要过早地下结论。我今天来,如果造成了你们之间更大的裂痕,我就犯了错误,你们可以反对我,可以提意见,我可能说的不符合你们厂的情况,可能有了很多错,都可以批评。

李希生,大家对你有很多意见,应该做充分的自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