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长接见《人民日报》驻外地记者的讲话

陈伯达江青康生1967.04.21

〖周恩来、肖华、王力也讲了话。被接见者:《红旗》杂志、《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及新华社驻外地记者〗



伯达同志讲话


今天总理和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的同志和大家见见面,看看你们。你们给中央做了很多工作,基本上大多是正确的,起了通消息的作用,起了桥梁作用。



江青同志讲话



让我讲话也是突然袭击,我没有什么新的话讲了,同志们做的工作很不错,去内蒙的同志被人捉起来,打成右派记者,还是坚持了。武汉记者在不在?你们只有个缺点,没有再来一个报告,那个地区看来问题是不少的。总的说,同志们做了很多好的工作,今后更要戒骄戒躁,接触群众,听多方面意见,才能给党中央、毛主席、中央常委提供更正确的情况。

没有更多新鲜讲话了。最近讲了两篇:一篇在军委扩大会上,一篇就是今天人民日报上登的,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这两篇合起来,大概可以看到我们对动态的一点看法。看出目前的动向。

从你们反映的材料上看,由于形势发展不平衡,反应逆流多些,反映好的地方少一些。王力给我看了同志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要我们解答,当中有一个要讲一讲,就是对军队的看法。同志们提的大概意思是军队介入地方文化大革命后,都是逆流了。恐怕不能得出这个结论。有的地方有逆流,有的地方好转了,好转不少,如四川、云南地区,我看好转了。这个地方,就是西南军队里也不一致,有两个野战军就比较好。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好象军队带来了逆流,军队介入后都出现了逆流这不妥当。逆流在目前不是主要的。今后会不会成为主要的,要看局势发展,要诱导,靠大家少犯错误。这个问题不能那么提。军队在支工、支农、支左,军管、军训上做了大量工作,有很多好经验,丰富的经验。这方面报导也有,如东北××煤矿,那很好,我倒赞成写个详细的报导。军训也要调查一下,也有好点的吧。军训也很不容易,特别在中学,几十个组织,军队一进去,很容易支错,这是难免的,问题是错了就赶快回来,看到某一个地方一时支错了,就说出现逆流,这是基本观点没有端正,这种观点要赶快改变过来。

军队介入地方文化大革命正好三个月,支工、支农特别显著,差些是支左,最容易出漏子。军训也有缺点,有些学校就起哄。军管基本上是好的,少数被赶,基本上坚持下来了,主流还是好的,同志们介入比我们多,情况了解得深一点,但我们比同志们的接触面广一点,目前是大好形势,不平衡,有反复是正常现象。报导逆流多了些,报导好的经验少了一些,支左我看也有好经验吧!东北去年六月就支左了。逆流在二月差不多是全国性的,三月好一些,现在大大好转了,我讲的好转,不等于说某一个地区不会出现严重的问题,要有精神准备,要准备把你们抓起来打一顿,要有精神准备,情况顺利时容易犯错误,要警惕。随意交谈几句,没有更多的话好说了。





康生同志讲话





这个会是新建议开的,想听你们的情况,说我对你们的工作熟悉,情况相反,是很不熟悉。

你们回来学学毛主席著作,交流各地区经验,研究熟悉中央政策,再下去有好处。以后可以经常来来往往。问题是我们时间不多。

另外我接触的地区较少,兰州、内蒙、安徽、青海,正在解决四川问题。应当说,除青海外,绝大多数报导是好的,工作是好的,有成绩的。受挫折是不可免的,对同志们的锻炼有好处,从我所接触到的看,对同志们的工作是满意的。青海记者差一点,他们观点受军区观点的影响,即使那样他也讲从报社没有搜出枪,十三具尸首开始没有看到,赵永夫叫他去看就有了,也没想想没分析。安徽开始认为没有多大问题。深入研究后问题不少。四川一开始就是反映得比较好的,刚才江青同志讲了对解放军的看法,同志们本身绝大多数是解放军,地方同志很少。解放军是打仗的,一下子变成记者的确不容易,但比报馆同志反映还好,这是我们解放军质量问题,可能开始刚摸时不如现在熟悉。碰了钉子,受了曲折,看问题看错慢慢熟悉就上了轨道。通过你们本身反映了解放军如毛主席所说的,是可以信任的,是可以依赖的,是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支柱,这从你们本身也看出了。虽然内蒙有其他一些地方,遇到了一些问题,对个别军区个别人犯的错误,但对解放军的信心不能动摇。这样的那样的问题不能说逆流是解放军介入后发生的。同志们要具体分析。此外,如江青同志讲话,对有些问题,逆流反映多了一些,好的经验有,不够多,不但支工、支农、军管,就是支左这一方面我们也没有注意或者重视不够,采访不够。在这一方面,毛主席、林彪同志、中央文化革命小组很重视这样材料,当然要实事求是,不要主观分析。以推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军队支左的好经验,如四川渡口问题,主席看了很重视,立即批发。东北鸡西的经验,主席也很重视。这一方面有一些,但还少,解放军支左主要积极作用是主流,个别错误缺点比起来是支流,要向中央报告进行解决,要注意一下。当然这个问题要实事求是,不要纷饰,不能只听一面。

第三,报导也有个矛盾,一方面要快,一方面要确实,这确是矛盾,快就不能反复调查研究,要调查确实不能快,这确要研究,要完全调查清楚了就不是快报了,而是慢报。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呢?就是报导了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时,立即补发报导,情况变了,要补报,要经常及时反映真实情况。

这个工作主要还是毛泽东思想挂帅,政治挂帅,站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去抓紧当前的夺权斗争、三结合、大联合,特别是大斗大批刘邓路线,这个问题不知道各地搞得任何?上海开展了,其他地方不清楚。今天上午山东代表团找我反映情况,济南造反派忙于当地的斗争,而保守派提得更高一些,这是以势压造反派。不对,立一个旗帜来压造反派,当然保守派这样做也是好的,也提醒造反派的工作,特别是三月廿日林副主席的讲话。第一讲阶级斗争和阶级观点问题,要有阶级立场、阶级观点,阶级分析,离开了阶级分析,就是主观主义的。第二讲主流和支流问题,那个是主流,那个是支流,各地区发展不平衡,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是经常变动的,第三讲解放军支左问题,这里有个问题,请同志们注意一下,报告是在一个月以前作的,是对军一级领导干部的,那上边讲到解放军和群众关系,是完全必要的,那里提到带枪的刘邓路线,这对高级干部内部讲很必要,不过不要在报纸上去宣传,去提这样的字样,不要被坏人利用它来攻击解放军,搞敌我阵线。内部讲可以。

国际形势,王力同志以后单独和你们谈谈(鼓掌),你们很有兴趣,说起来也简单,两句话:马列主义者和一切革命人民说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得很。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说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糟得很。也就是好得很和糟得很。





总理讲话





你们快报也好,简讯也好,报导了很多消息,近三个月的消息主要靠你们写,还有军区的电报,这两方面比较起来主要是靠你们。我在广州跟群众接触,今年是头一次,去了五天,在这以前,二月底把赵紫阳找来,把广东改成军管没有和广大群众接触,今年解决各省的问题都在北京,这是第一次出去,我在那里很得记者的帮助,给我的消息很多是准确的。我没有带人去,原来是解决交易会问题,后来主席要我解决广东的问题,所以多留了四天。我动员记者帮助我接待,通过他们了解情况,他们工作很得力。

我提几条建议,供你们参考:

第一,《人民日报》《红旗》《解放军报》,新华社,还有抽调马列学院的第五个方面派去的记者一个口子,五位一体,要合作,你们访问的面要广一些,当然你们要抓住主流,比如拿军队五大任务三支二军来说当然支左是主要环节,你们首先跟造反派接触,这是主流,这样做是对的。我说要广一些,就是不仅听这一面,也要听一面(指保守派)特别是保守势力的地方,听听加以对照做个比较。当然这做为次要的一面,但要注意到保守的,如刚在武汉记者提的,武汉"三字兵"是带"保"字的,有十万人,也许夸大了一些。广州"主义兵"有部分有联动思想,要抓几个头子,没抓到,大学生,中学生说他们确实有上万人。左派组织归口后原来的上头组织有了,他们军训执行得机械一些,可是"主义兵"组织还存在,它召集大会有几千人参加,这个组织全市各中学都有,它倒成为独立的组织了,把这上万人都说成是联动就不符合实际,要谨慎对待,对确实有联动思想,联动行为的头子要抓几个,捉一警百,对广大成员要做工作,一起开个会,鼓励他们改过自新。对武汉三字兵这样的组织也要做教育分化工作。对群众组织不能采取压的方式,群众组织,有造反的,有象联动这样反动的,也有群众性的但带有保守性的,应以左为主,对左派要采取支持的态度,多来往这是没有问题的。但对群众性的保守派,如武汉的三字兵,广州的主义兵都可以谈谈,到底他们干些什么,要做些调查,比如说同造反派天天联系,同有群众性的保守派一个礼拜去两次,对照对照左派主流是对的,但也有错误,保守派主流是错的,但也有可取的意见,你们应该有责任报导一点,不必太多。

另外,报导军队支左是主要的,但也要报导军队支工、支农的成绩,军队在支工,支农方面成绩很大,当然有的地方有时不大注意政治挂帅,只抓生产,不能持久,学毛著,政治挂帅才能持久。

你们记者也要看看支工、支农的情况和军训的情形,也报导一些备战的情形,内部报导,不登报,报导重点放在支左方面,你们不但报导了消息,而且交了朋友,你们年轻,你们造反派也年轻,合得来。毫无疑问还是和左派来往多,但接触面宽一些,有个对立面比较好一些。当然这要多作一些时间。要有对立面,要有比较,要有配合,可以使我们考虑问题更全面些。

第二,目前形势,同意江青同志的意见,运动是不会平衡的,永远不会平衡的,此起彼伏波浪式前进,总是向一个方向走的,逆流和主流比起来只一小部分。不要把它看得太严重了,产生逆流主要是二月以来大联合,三结合夺权,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利用群众组织来争夺,比如亮相吧,有些人实际上是不能参加夺权斗争的,他也钻进来,因此就发生派别斗争,军队上有军区,军分区,人武部与地方党政领导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受地方的影响。所以在夺权中,总有那么些夺的不恰当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钻进来了,这不就成了逆流了吗?一月风暴席卷全国,到二月夺权,夺权条件是不成熟的,有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混进来了,出了逆流,逆流总会有特征吧。不应该结合的结合进来了,这些人复官了,旧秩序恢复了。这还是少数,如青海,那是反革命行动,一发现就解决了,实行了军管。四川的确出现了资本主义复辟逆流,一反映上来,主席发现一抓,问题就暴露出来了。现在查出四川捉了三万多人,实际不止,现在放了两万七千人,放了百分之八十五,一旦抓起来形势就往好的方面转,放了人,放压制的人和组织活跃起来了,报导要广、快,康老说快,我加上个广,快,第一个报导错了,第二个报导来了更正。作记者,那能报导都是正确的,比较正确就好了,何况现在你们报导的不少是好的。主要还是前进的,逆流只是一小部分,不是主要方面,主要方面是形势大好,三月廿日林彪同志讲话后,形势更好了。

第三关于军队,我们应该说,人民解放军介入地方文化革命运动,主要的还是成绩。五项任务,不单是支左,过去军队在农忙、地震(河北)、洪水时期或边防地区部分地区,部分军队作群众工作,这一次是全面的作群众工作。运动开始是学校先搞,以后是工业、农业,去年十月五日才在军队内展开,后来有意识限于军以上机关。"命令昨颁,十万工农下吉安",三支二军五项任务是命令连颁,你们看一看,从今年一月初以来十几个命令是关于军队,怕喘不过气来,过去司令部没作这一些工作,一下子压在身上,开始情况不熟悉,犯错误是很自然的。主席说,支左支错了,改了就是了,军队支左是从军事学院搞了一下,后一下子猛转过来的。首先是情况不熟悉,我在广州听说,只说了几句话就出发了,我们的军队真是好的,工农子弟兵,搞生产有办法,师长带头下煤矿挖煤,生产容易促上来,和学生闹革命就不那么简单,十条命令,如江青同志所说的,就是爱民罗,就是不让开枪,开枪乱子就大一些,青海赵永夫是反革命,内蒙开了两枪,还有其他的地方出了些乱子,但是整个解放军支左成绩还是主要的,对军区执行政策上的错误,希望你们报导,不报导不好。我和军区打个招呼,让军区找你们谈谈,你们也主动找军区,特别是搞军管的同志谈谈,尽责任帮助他们,他不听没有关系。对街道上贴解放军的大字报,就劝他们送到司令部去,共同维护解放军的威信,防止敌人挑拨,特别是在福建、广东、广西、西藏、内蒙更要注意,把八条和十条合到一起就是拥军爱民,这一点江青同志已经讲过两次了。

我就讲这三件事,第一是访问要广,但不要失掉中心,这是主要的,康老讲了一个快,我就讲了一个广。





肖华同志讲话





我完全拥护总理、伯达、康生、江青同志的讲话,我讲一点怎么加强军队同志和记者的联系问题。

文化大革命中,同志们辛勤劳动,做了大量工作,对解放军纠正错误缺点,更好地完成三支二军任务有很大好处,刚才总理讲了,解放军任务很重、很急、很复杂,解放军同志完成任务没经验,犯些错误,有些是难免的,有些是对中央政策没学好,思想工作没有做好,有个别的是立场错误。中央指出以后,有的已经解决了,有的正在解决。思想上要扭转这种情况,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现在的确存在军队领导如何加强与群众联系的问题,有些人当首长惯了,接触群众少,忘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你们比他们好,你们经常在群众中,和左派有联系。军队如果发生一些问题,请你们迅速反映,不仅向中央和中央文革小组反映,而且向当地驻军反映,拖长了,对军队对群众都不利。向军队反映要不客气,不管他听了舒服不舒服,因为对工作有好处嘛,除了反映问题外,还反映经验,帮助他们总结一些好的经验,支工、支农、支左的经验。军队同志除了要很好的联系群众外,还要通过你们作下达的桥梁。你们加强与军区的联系,对你们也有好处,你们抓下头来的紧,军区对抓上头也许来的快(康生同志插话:要注意区别一下,也许有假的)你们要看文件,我们同意,也可以参加当地的传达会。这对掌握中央精神有好处。我们告诉军区,可以给你们提些方便条件,个别军区对记者态度不好,粗暴,如内蒙军区,现在已经解决了,还有什么这类的问题也可以反映。你们工作条件方面有什么困难没有?我可不是搞经济主义啊!你们到外地去,有些什么困难?住房,交通等要帮你们解决,保证你们工作的条件,今后要加强和军队的联系,军队和记者的联系。





王力同志

今天就谈到这里,我另外再找时间谈,这两天看看军委扩大会议文件,有些录音可以听听,江青同志在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已经整理出来了。今天总理、江青、康生同志的讲话可以讨论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