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接见北京航空学院师生的讲话

陈伯达1967.06.11

同志们:

你们好!今天我是来当你们的小学生的,来向你们请教的。今天你们先生太多了,我根本没法来上课,六千先生来教一个学生的,这是世界上没有过的吧?我想你们今天上课很困难。你们可以相信,除了科学技术的一些东西外,其他政治上思想上的一定可以学到的,我一定要努力地学,请你们努力地讲。我一定不辜负你们的教导和希望。就这样吧!(要求陈伯达同志题字)

(陈伯达同志题:"当毛主席的好学生,当群众的好学生"。给红旗兵团题字:"相信毛泽东思想,相信群众自己的力量,相信集体的智慧,这样我们就将创造人类历史空前的奇迹。")

我又学了一点,"行百里者半九十"。这是一句中国古话。说要走一百里路,走九十里才只走了一半。

为什么走了九十里路只差十里才算走了一半路呢?这就是说后面的十里路是比较难走的。(鼓掌)大家在文化革命中做了很多工作,我们的文化革命才走了一里,还不到九十里。(鼓掌)你们也可能走得更多一些,二百里路,三百里路。所以不能自己满足呀!走了九十里路才算走了一半,对你们可能走了一百里(大家不要),我们才开步走,你看我今天才来当你们的小学生,才开步走嘛!

(陈伯达同志又题字:"做教育革命的探索者"。)

写得很不好。大家强迫我写的,坚持了很久的时间我一定不写,他们一定要我写,那有什么办法呢?只好听大家的意见,不过我出丑了,大家不要再出我的丑,希望大家不要再贴出去。(众呼:我们一定不辜负陈伯达同志对我们的希望。)

刚才我给大家说了,我不会唱歌,不然我就领大家唱歌结束了。我说过,我在上师范学校的时候,甲、乙、丙、丁、是丁等,你们现在的程度比我高,(众:我们都是陈伯达同志的小学生)我们都是毛主席的小学生,以后你们再给我上课吧!今天没有机会上课了。

我今天是来谈教学改革,我们怎么来谈教学改革?就出这个题目,慢慢来,大家讨论讨论,三个臭皮匠(众:抵一个诸葛亮)抵住一个诸葛亮。

过去我们的教育制度是从中国封建社会继承来的,教育制度还有从苏联抄来的教育制度,到现在还不多。一百多年,这种教育制度。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要创建一个新的社会主义教育制度。关于教育制度问题,毛主席很早就提出来,他很早就探索新的教育制度,这个新的教育制度是培养无产阶级接班人的教育制度,是毛泽东思想的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你们要把它具体化,提出方案,我们现在来就向你们学习,教育制度能不能搞好,要靠大家,要靠毛泽东思想。今天就出这个题目。

你们可以办一个刊物,大家可以发表意见,现在就是大家提个方案具体化。就这样吧!再见吧!

(有同学问河南的问题怎样)

河南分成两大派,分成两派是必然的。两派中总有一派是比较正确的,有一派是有错误的。你们支持的一派是比较正确的,大方向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