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长第一次接见湖南代表团时的指示

周恩来陈伯达1967.07.12

〖时间:1967.7.12夜21:30至7.13凌晨2:30,地点:人民大会堂。出席会议的中央首长有:周总理、陈伯达、戚本禹等。三方代表:省会无产阶级革命派,红联高司派,军方代表。〗





总理亲自主持湖南问题辩论会。中央首长对湖南问题作了许多极为重要的指示。我们把首长的指示摘要刊登如下:

总理说:"中央找大家来,要解决湖南问题。""中央现在要解决湖南的问题,湖南的问题解决得晚一点。"

总理和中央文革非常关心《湘江风雷》,关心革命造反派。总理很关心《湘江风雷》的负责人叶卫东同志,一再询问他的情况。

伯达同志说:"久闻大名"。并且对省公检法说:"叶卫东同志关了五个月不是造谣吧!"

总理叫叶卫东同志汇报湖南文化大革命情况。叶卫东讲了两个小时。总理从未打断叶的发言,很注意听,不时记下要点。

戚本禹:"公检法干尽坏事!"

总理:"你们一方面是群众组织,一方面是专政机关,不象解放军。中央正在考虑你们的问题。"

"公检法好象在检举。双重身份可危险罗!你少说点!我想听听别人的。你作为红联方面的第一个代表发言可不好。"

总理与伯达同志相对面笑说,"当时我们认为湘江风雷闹得很凶,讲了半天并不重,一没死人,二损坏的东西也不过两千多元,比起现在这些武斗来,那就不算什么罗!因为这件事情才有那个"二·四"批示。当时弄得我们糊里糊途,看来我们也受了蒙蔽!"

总理又说:"当务之急是军队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军队刚开始搞。军队早就介入了地方,有的从左介入,有的从右介入,支左支得不准。湖南问题解决较晚一点。四月六日以后湘江风雷又起来了,是很自然的,并不奇怪,七、八月要解决几个省的问题。要立即制止武斗。"

最后,总理指示:"每个地方来一两个人,各军分区也来一个人,要解决全省的问题。几件事:

1、双方达成一个临时协议,不夺枪,不动员农民进城,制止武斗。江西比你们先进。井冈山在江西,可主席是出身在湖南罗!不要忘记了湖南是主席的故乡。湖南,江西是两兄弟,要互相学习。总不能湖南比江西落后,明天把你们达成的协议给我看看。(我方代表事先拟好的协议草案给总理,总理很高兴。)

2、各地区把人找来。

3、把情况调查清楚。

4、军区负责人打电话通知人,可不能再扣留人。军区要好好坐下来检查错误。

5、省委来的四个同志再找时间跟你们谈。"





(摘自67.8.14《新北大报》、《湘江风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