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富治陈伯达接见武汉地区革命造反派的讲话

谢富治陈伯达1967.07.28

谢富治副总理:

这是陈伯达同志,这是周景芳同志,我是谢富治。我代表北京市革委会,中央文革,王力、关锋、戚本禹、姚文元同志向大家问好!陈再道一贯反对毛主席、党中央、中央文革,这一次面目终于暴露出来了,中央文革小组是无产阶级的最高参谋部,中央文革在人民当中威信最高。谁反对毛主席、林副主席、中央文革小组、就坚决把他打倒。我到了好多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对毛主席、林副主席、对中央文革小组无限热爱,可是一小撮走资派,反革命对文革小组却害怕得要命,恨得要死。

王力同志在军区的四点指示是总理的意见,当时总理也在武汉,只是没有出面,他们将这几件事主要加给王力同志,要绞死王力,而我只是打倒,这是有针对性的,是针对毛主席、林副主席的、中央文革的,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现在军队内造反了,受蒙蔽的一些群众也觉悟了,武汉是一片大好形势,革命派扬眉吐气,反动派垮台了,所以什么百万雄师,管他多少万,都是纸老虎,只要听从跟着毛主席、中央文革,那是不可战胜的,只要他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就要垮台。

今天来找你们谈一件所事,你们比我们还清楚,就是杀回武汉区。武汉现在来了三千多人。希望你们统统杀回去。武汉的形势是好的,希望大家打回去,回去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要给大家讲几句话,希望大家按毛主席、中央文革小组的政策办事:

第一件事,革命派本身要大联合,第二件事对少数坏分子要恨、要斗争,象刘邓陶王陈牛蔡这些人。革命造反派内部要实行革命的大联合,对保守组织我们要作工作,武汉形势虽然很好,但保守组织并没有垮,你们应该联合起来,不要为这个事,那个问题争论不休。过去的事都过去了,当然对走资派要算总帐。我是湖北人,是真的又是假的,我生在湖北,但什么也不知道。我们都有毛病,缺点,错误。二八声明的大方向是对的,骂了托派、投机商,我看他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是托派,那不算错误,不要抓小辫子。

陈再道专门收集什么十大罪状,《百万雄师》十大好处,全是造谣。你们对一小撮要狠狠地批判,联合起来做好保守组织的思想工作。我今天将北大、清华、北航、地院、师大、矿院叫来了一些,你们按照毛主席,中央文革的教导,帮助武汉的造反派联合起来,只要是革命派就联合起来,合乎毛泽东思想的就支持,北京的同志千万千万要注意。

革命的大联合、三结合、革命的大团结,这都是伟大领袖提出来了,革命派最听毛主席的话,如果在北京就干上了,那怎么得了呢?云南、四川的造反派分为两派,保守派还没有打完,你们就打起来了。希望武汉不要出现这样的情况。分为典型的几派不太好。要读毛主席的书《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一是不要武斗,二是所有造反派读这本书。武汉造反派受了相当时间的压力,特别是工总,九·一三,你们刚刚还没有翻身,还要做很多工作,对百万雄师也要作工作。把武斗停下来,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团结左派,同陈、王斗争,作《百万雄师》的工作要摆事实讲道理,夺"私"字的权。我们不是个人,一个小团体,而是一个整体,我的欢迎词讲完了。请文革小组的领导人伯达同志作指示。

陈伯达同志:

我是作为你们的小学生到这儿来的,我是来向你们学习的,是你们的小学生。在任何时候同志们集体智慧,我永远是赶不上的。是你们的小学生。

这次谢副总理、王力同志到武汉,同武汉的造反派战斗在一起,我们的伟大领袖、伟大统帅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了,资产阶级的走资派陈再道打倒了。

谢副总理、王力同志光荣回到北京,来到北京的武汉革命造反派到处受到革命群众的欢迎,我作为北京的公民向你们表示欢迎。欢迎你们对毛主席的忠心,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事业的英勇,欢迎你们对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愿望。

我完全拥护谢副总理的讲话。

我非常非常地希望大家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思想,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上用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篇光辉著作,把毛主席思想在行动上表现出来!

武汉造反派团结万岁!

战无不胜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驻北航红旗武汉钢三司战士整理

7月28日(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