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接见福建代表谈制止调动农民进城

陈伯达

1967.08.13

〖时间:十三日晚及十四日晚,陈伯达两次接见福建代表,谈制止调动农民进城。〗





十三日晚:

谁动员农民进城就是破坏协议,就是犯罪。人民解放军的枪不能夺。凡事要三思,任何一派都不能轻举妄动,千万不能做这两件事:一不能动员农民进城,二不能夺解放军的枪。

遵守了协议是考验,不动员农民进城是考验,不夺解放军的枪是个考验。解放军好,不能夺枪,因为解放军不开枪,如开枪谁敢夺。这种夺枪是错误的,韩先楚同志承认了错误,写了检讨,让你们两派讨论,欢迎大家提意见。不要提揪福建陈再道,这个口号是错误的。

绝对不许"八二九"对"革造会"报复,军区不能给"八二九"发枪,谁发枪谁要负完全责任。没经过协商,不能发枪给保守派组织。不能发枪给保守派残杀造反派,诏安就是一例。

现在不要说空话,马上打电话回去:1.不能动员农民进城;2.不能夺枪。这两条马上执行。三方面都给家里打电话,军这打电话,革造打电话,"八二九"打电话,如不执行,我不见你们。……





十四日晚:

现在我有一个请求,请求你们回去做一个事情,就是不要动员农民进城,农民已进城的要他们回去。

不管是谁,现在有一个重要事情。就要动员农民回老家去。回乡下去,对他们说,城里是工人、学生做的事情,他们来干嘛,农民应做自己的事情。你们应认识到,农民受蒙蔽了,上当了,你们应当学会给农民谈话,劝他们回去,说你们进城是错误的,上当了。

农民进城大方向是错误的(热烈鼓掌)

我们是经过农村包围城市这条路的,那是1927年后,那时农村包围城市是非常正确的,我们经过了这条路,那时的城市是资产阶级统治的,现在的城市是无产阶级的,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城市,在这个条件下,再说农村包围城市是反对的,要给他们讲道理,劝他们回去,你们要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