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谢富治接见天津市群众组织代表时的讲话

陈伯达谢富治

1967.08.19

〖时间:一九六七年八月十九日三时三十分,地点: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在座的有:郑维山、罗元发、肖文玖、黄振棠同志及天津驻军负责人杨银声同志,天津市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成员江枫同志。〗





陈伯达、谢富治同志进入会场时,群众组织代表起立鼓掌。陈伯达同志说:不要鼓掌了,不欢迎,鼓掌干什么!不是为了让你们鼓掌的。认为鼓掌我们就高兴,不会高兴的!(谢富治同志:不武斗,我们就高兴了。)给你们谈了那么多的话,几天的话,不知是否觉得我们是与你们开玩笑了?还是觉得我们好玩弄?大联筹在那里呀?你们在干什么?天津发生了什么事情?(大联筹代表:首长生气可能是昨天五代会开会时,有冲击会的情况,但决不是有组织有计划的。)你们把人全部放出来,昨天捉的。我们整天不睡觉闹来闹去,你们认为我们很舒服,我们可以受玩弄,其实,你们可能在受一批坏人玩弄,你们被坏人操纵了,提醒你们呀!我们想挽救你们。我前天就批评过,什么叫"反复辟"?你们答不出来,你们讲不出多少道理来。算了吧,什么"反复辟联络站",我根本不相信。现在我问你们:难道中央对天津问题的决定,成了你们"反复辟"的根据吗?你们对准谁呢?反的是什么呢?我替你们耽心呀!你们要当心哪!(天工八·二五代表赵建敏:伯达同志我要求发言。)你已经发的不少了。你是大理论家,我倒要看你是哪一类的理论家。(赵健敏陈述昨天五代会的队伍游行时受干扰的原因。)我是搞过游行的,小时候就参加游行了,我从五四运动开始就参加游行、演讲,在家乡、在上海、在其他许多地方。

谢富治同志问五代会:你们游行队伍有没有说刺激话刺激对方的?(答:没有。在北京是有的。)我替你们耽心。可能你们控制不住你们的队伍。你们这个队伍那么庞大、复杂,你们认为都是好人就可能上当了。上当的可能不能排除呀!你们在这里谈判,有人就直接破坏谈判。我想:就是你们签字是诚心诚意的,是否就排除这个可能性呢?我们是在阶级中,激烈复杂的阶级斗争中。你们说那些剥削阶级、反动阶级能轻易退出政治舞台吗?他们不退,就要利用一部分人。我现在提醒你们注意。可能你们都是好人,但你们如果不当心,可能要上大当的。我看你这个三轮车工人就不大象。(大联筹白金生:我确实是蹬三轮的,我的历史可以调查。)你多大岁数了?(答:三十三岁半。)哪一年蹬的三轮?(答:一九六二年。)家中几口人?(六口人。我简单谈一下我的历史……)你由集体工厂的工人到去蹬三轮这是一个倒退,你必须承认这一条。伯达同志:我们不以貌取人。(白金生:首长昨天就说我不象三轮车工人,而有人就利用此大造谣言。)谢富治同志:那样是不好的。不要捞稻草。

伯达同志:我现在在想这个问题,我们的会还开不开下去。休息几天,以后再开,诚心诚意地和你们的群众组织商量商量。同时你们也看了,不管哪一派,有没有人在让你们做坏事。我想可以停几天,我还有很多别的事,有点吃不消了。本来我对这个协议(指停止武斗协议)是很高兴的,其他地方的协议没有这么详细。从今天情况看来,可能还不能实现。恐怕大家脑子要冷静一下,我的脑子也冷静一下。这几天我受刺激不少,我觉得我还要看一看。你们回去一两天再来。还是希望你们诚心诚意,不要捞稻草。你们两方都想捞稻草。除了你们,还有没有坏人?我没有查清不好说,但两方面的组织都有想捞稻草的味道。稻草有什么可捞的,一捞就断了嘛!你们觉得稻草那么牢固吗?你们到小站去看看,那边稻草很多,捞一根试试看牢固不?不要靠这个吃饭,要靠实事求是吃饭。不要把我回答的问题扩大,不要这样搞,这搞不好。昨天我提出搞一个塘沽港的协议,一个油田的协议,一个全市抓革命促生产的协议。大家都没心搞了吧?搞了制止武斗的协议以后就又去搞武斗了。

谢富治同志:刚才伯达同志讲了很多。先不要回去。回去几个人去传达制止武斗的协议,这里继续谈。家里那么多人,你们可能完全控制不了。也不要搞游行做样子。同志们要向前看。只要你们抓大方向才好。什么是大方向?就是大批判。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大批判、大揭露。搞大联合是大方向,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个划时代的伟大著作、抓革命促生产是大方向,要文斗反对武斗是大方向,搞革命的三结合也是大方向。这都是毛主席、林副主席、党中央、中央文革告诉我们要这样做的。革命造反派不应该让这样那样的问题干扰我们。你们要按毛主席的航线前进。大海航行靠舵手。要按我们伟大舵手的航线走,要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要把天津改造成毛泽东思想统治一切的城市。搞大联合、"三结合"、抓革命、促生产,这是毛主席制定的航线,要按此前进。你们是革命造反派,要不受任何干扰,不受"左"的干扰,也不受右的干扰,离开了革命的航道就要犯错误,过去的旧帐不要算了。除了过去杀人放火的、破坏工厂的,要追查一下,一般的就不要追查了。大联合的同志们也有好多好的意见。解放军如在支左方面(如对天工八·二五的问题)有什么缺点错误,应该公开承认检讨。当然错误还是认识问题,不是陈再道的性质。这以后慢慢讨论。但八·二五的同志也要注意,不要去想什么办法去压军队,迫使驻军犯错误,在天津大干一场。你们要好好把你们那个队伍搞好,不如此,坏人就可能钻进去。你们有什么意见,我们认真听取、采纳,但你们那个队伍要好好整顿。协议还是要广泛宣传、张贴。昨天打了一下,不要对此做文章,要看他们明天还打不打,后天还打不打。如果接连三天打就有问题了。协议可能还没到家。我们要看十九号、廿号、廿一号。仅昨天打了一次要原谅。看十九、廿、廿一号哪方破坏协议。我们往天津派人去了,你们还是留在这里继续讨论。还有个塘沽港、油田和抓革命促生产三个协议,然后再搞五代会和市革命委员会。对解放军有什么意见可以提。

解放军反映意见要公正。把材料都给我们送上来,要听两方面的意见。(大联筹:支左一次都不到我们那里去。)不去不对。你们抓革命促生产的协议,十条已通过了八条,另两条有不合适的地方再协商哪!我看这个要求是好的。大联筹这封公开信不错。那条语录不要用了。不能乱用,改一下可以印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