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长第六次接见石家庄天津张家口唐山代表的讲话

陈伯达谢富治

1967.09.14

〖时间:一九六七年九月十四日三点十七分至五点四十五分,地点:人民大会堂。〗

陈伯达同志:今天是一个革命的大联合的会议,天津联合了没有?(答:没有。)可惜!你们心能安吗?就是我们着急,你们不着急?!天津上次那三条你们看到了没有?你们看一看就知道工人阶级利害关系是一致的。没有任何理由,你们天津工人阶级分两大派打来打去敌人高兴,我们不高兴。

毛主席告诉我们:"工人阶级是一个阶级,工人阶级内部没有什么根本的利害冲突,没有什么理由分成两大派。"听懂吗?(答:听懂了)明天《人民日报》有篇社论,希望同志们好好读一读,里边引用了毛主席一段很重要的话,对你们两大派、三大派都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你们好好读一读好不好呀!(答:好!)你们石家庄已经签订了协议,我们工人阶级就是一个派,就是无产阶级的党性,一个阶级不是什么派别,我们讲的都是工人阶级,一个阶级么!没有讲什么派别么!

天津附近天津的各派不管那派,也不管那个学校,如果到农村里边制造派别,制造武斗,抢收庄家,那是罪过,绝对不允许的。(严肃)郊区的农业生产,按照往年一样,那个生产队生产的,那个生产队收购,一定要割好、收好、捆好、分得好,不能抢公家庄稼,如果那一派有动员农民抢割,那是很大的罪过,历史是不能宽恕你们的,大联筹要特别注意。

告诉你们,今年收成是空前的好,农民希望丰产、丰收,丰产要不丰收可能由你们下去的人挑动起来的。现在大家不去干了,要把脚停下来,要把手停下来,要把口停下来,农民要按生产队去收割,收割好,保存好,分配好,你们不要去干涉,这对你们是一个劝告,也是一个警告,我看无产阶级革命派都会懂这个意思的,赞成不赞成?(答:赞成)

郑维山:我建议天津、石家庄、张家口、唐(山)、秦(皇岛),马上打电话把这个指示传达下去,同意不同意?(答:同意)

谢富治:下一步搞政治协议,根据江青讲话抓大方向,抓大批判,要搞大联合。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很关心革命派的大联合,革命派都是工厂的工人,都是工人阶级,为什么不能联合起来呢?一个学校的学生为什么不能联合呢?联合起来对抓革命促生产有利,对国家对人民有利,只有对一小撮走资派没有利,对英国、美国、苏修、印度反动派都不利,对革命都有利。我们有联合的基础,你们都是工人阶级,应该联合,而且所有的造反派及全体人员都要联合,不能打内战。下一步最关键的关键是革命的大联合,搞筹备小组,到革命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