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姚文元接见《解放军报》编辑小组时的讲话

陈伯达姚文元

1967.09.23

伯达:大联合报导中旧话不提,旧账不要算,责任不再追,共同向前看,这种提法是错误的。旧话不要说,如果是敌我矛盾也不要说了吗?就是革命群众内部,也要做自我批评,这样说不全面,办报的人头脑要清醒,反左的时候,注意防右,反右的时候要注意防左,不要只顾那一面,不然就要犯错误啊!有些话在口头上讲可以,譬如旧话不要说,写在文字上,要考虑周全,当前要考虑革命的大联合,但不要以为联合起来就行了,在革命的高潮中,最容易犯错误,最容易头脑发热,我们一方面要推动大联合前进,一方面头脑要冷静,要用毛泽东思想办报。

军报归纳四个问题:

一、革命大联合的基础是毛泽东思想,他的组织也是毛泽东思想的哩!革命大联合是建立在毛泽东思想上的,大联合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大联合的灵魂是毛泽东思想,不是所谓无原则的联合,是有原则的,原则就是毛泽东思想。古田会议决议,毛泽东思想是纲领,现在大联合,也是毛泽东思想为纲领,要牢牢掌握这一点,有了这一点才能有革命的大联合。姚文元要以此为题,在人民日报写社论"毛泽东思想是大联合纲领"。

二、大联合不是和平共处,而是在斗争中取得的,大联合的本身就是一个斗争,通过斗争取得的,经过严重的斗争取得的。通过克服小资产阶级思潮取得的。能有这个大联合的局面有两条:一条是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一是斗私,就是批修斗私,就是要破私立公,用毛泽东思想和派性作斗争,把各种错误思想揭露了,把敌人揭露了,才能实现大联合,大联合是在斗争中产生的,联合中有斗争,这样大联合才能巩固。

三、大联合自然有阶级斗争,自然是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不要陶醉,认为天下天平了,马克思在写共产党宣言中,写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但是一百多年了,还没有联合起来,要看到这是阶级斗争,要防止矛盾调和论,防止阶级斗争熄灭论,防止认为任务完成了,就万事大吉了,有种错误认识,什么矛盾都是可以调和的,只有用正确克服错误,矛盾本身就是不可调和的。再说革命的大联合,也会有坏人、敌人钻进来,要注意反"左"时防右,反右时防"左"。

四、大联合并不是目的,实现大联合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要向前看,不要满足现状,要搞好三结合,有力的搞好大批判,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引导大家向前看。

(文元:总社转发的21日社论,我和伯达同志作了针对性修改,加了很多地方,标题上加上了"革命",文中加了"要做艰苦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做艰苦的思想斗争,加了"政治"两个字还加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两种世界观斗争还没有结束。后面还加了"三结合","大胆使用干部"。)

不要凭预测,不要打听小道消息,列宁从来不凭回忆来写文章,而是把材料拿到手,分析材料,没有把握的事不要随便讲,写社论要少而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要高,要集中一点,要点,一条一个命题,要注意标题的政治性,社论不一定每天一个,要周密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