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等回答群众组织代表关于大联合问题

周恩来陈伯达康生1967.09.24

〖时间:1967.09.24,1967.09.20,1967.09.21〗


周总理指示:


(群众组织代表提出四个问题请总理回答)

问:大联合组织建立后,各群众组织是否立即解散?

总理:不一定,要实事求是,各部情况不同,如果时间成熟了就可以。联合基础不巩固,有些问题有争论,对立情绪大,原则性分歧很大的,又不纯粹是派性的就可暂时保留,不要太勉强,各单位情况不一样,如果没有原则分歧了,就可解散。

问:临时协商机构核心怎样产生?

总理:总是要协商,通过协商是对等还是稍有区别不强求。(李先念同志介绍化工部的例子)化工部一派一千三百人,一派三百多人,人多的一派主动提出四比四,这无产阶级气量就很大了,这符合毛泽东思想,用这种办法就能消除隔阂。主席说:要批修、斗私。批修当然是大批判,批刘邓陶,不是小批判,为一个司局长、一个副部长长期争论。只有批修才能防修,批修防修是一致的。不能大小事情都无限上纲,不给人家改过自新的机会。既然大批判一致,为什么还有两大派呢?那就是派性,是小资产阶级思想,当然也是资产阶级思想。派性有个人打算,小团体主义、山头主义,造反派里青年学生和基层干部多,年轻容易急躁,有"左"的情绪,学生中小资产阶级思想严重些,因此就要斗私,在批修、斗私中就能找到共同点。人的多少是数量问题,占优势的要有个容忍精神,这样人数少的那一派就不感到小了,慢慢痕迹就少了。主席在抗日战争时提出:承认山头,消灭山头。山头就是各个根据地带来的,只有承认才能认识。要时常接触,使人家感到是同志式的关怀,隔阂就消除了。不承认就会忽视,抓对方越来越厉害。承认它就好办了。不是一个山头的天天接触,慢慢就接近了。你们才一年,抗日时期十年八年。承认山头,消灭山头,是主席的辩证法,懂得这个道理,人数多的就不要以人数多骄傲,你骄傲,人数少的就不服气。人数少的总是觉得在人面前低一头,你和他平等那就好了。文汇报社论《评"以我为核心"》写得好,交通大学就是一大派,一小派,大派提出以多数为核心。少数派也提出以少数为核心。他们少数叫反到底那一派,在一月夺权时曾首先写过夺权的文章,之后,他们觉得自己组织很纯,不发展了。要求以他为核心,人家就不干,就联合不起来。不要强调以我为核心,本来可以求大同存小异,结果变成派性分裂了。要掌握大方向,批修斗私,不要认为功劳大,造反在先就以我为核心,造反不分先后嘛,组织不要分大小,一开始就选举人数多的占优势,这就不是真正的民主,是资产阶级民主,看起来民主,实际不民主。我们不能根据人数多少,而是以质量来看,要协商。

问:现在能否采用巴黎公社的方式选举代表?

总理:现在一下子就搞巴黎公社方式选举,势必发展无政府主义,巴黎公社有好的一面,由下而上发动群众,直接选举;也有不好的一面,权力不集中了,武装没有抓紧。要通过协商,最主要的原则是群众可以撤换代表,把不称职的撤下去。我看巴黎公社也不纯,有无政府主义、布朗基主义,要好好研究。

问:大联合是按行政单位好还是按群众组织好?

总理:从群众组织逐步到行政单位联合,要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分两、三步走,方法由群众创造,我不能给你们划框框。最后还是要按行政单位联合,如果条件不成熟也不能下命令。要承认山头,逐步消灭山头。(9月24日)





陈伯达同志指示:





一切什么派都要把一切妨碍自己和人民群众前进的包袱丢掉,把小资产阶级派性看成一堆臭狗屎。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工人同志们不要被带有派性的学生们迷惑了大方向。北京的工人阶级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必须成为革命大联合的模范。刚才总理说过了,北京的工人阶级没有很好地组织起来,许多学生到里边去搞派性,搞武斗。

北京的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成为大联合的模范、大批判的模范。北京到各地去的学生必须回到北京来。(9月20日)





康生同志指示:





北京的工人要起带头作用,大专院校的同学要注意,工厂中的两派斗争是受大专院校影响的。工人同志们不要受大专院校的影响,下定决心,无产阶级要教导他们,不要让他们领导你们,我们不说要他们和你们打架,而是要联合他们。好的东西也要学习,派的东西不要。毛主席说:"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就是说没有阶级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你们有理由的话把大字报贴出来。什么是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就是你吃掉我,我吃掉你。由你们的大联合推动学校的大联合。北京在大批判大联合中要成为全国的模范。希望同志们紧跟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高举毛主席的革命批判旗帜,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批倒批臭,把革命的大联合和本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9月20日)





江青同志指示





大联合要讲全面,讲大批判,三结合,斗批改。大联合不是目的,是手段,三结合也是手段,不能只讲手段,不讲目的。"旧账不再算,旧话不再提,责任不再追,共同朝前看。"这句话不对,这样讲就没有原则了,没有是非了。现在要强调革命造反派的大联合,不仅要宣传组织上联合,还要宣传思想上联合。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上的联合,在毛泽东思想上的大联合,在斗争中的联合,完整的提法是:大联合、大批判、三结合、斗批改。(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