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谢富治接见河北五个地区赴京汇报代表团的讲话

陈伯达谢富治

1967.10.27

〖时间:凌晨。摘要〗


谢副总理:


誓死保卫中央文革小组。伯达同志是中央文革的负责人,中央文革小组是毛主席司令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伯达、康生、江青同志为首的,是毛主席司令部主要成员。

你们鲁迅公社有几个问题,应提起高度注意,你们不改变态度,没有好结果,根本大方向得好好扭扭。一个组织纯洁性;二是对解放军的态度;三是斗争政策,方法是适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三个问题要好好考虑,今天我只讲了你们,不是说解放军和另一派没问题。

陈伯达同志:

要按行政系统实行班系大联合。河北的问题,是个很头痛的问题,我不想管,让你们吵去,闹去,总会闹出个头绪,总有一天不想闹了吧,不过我想表示一下态度,刚才谢富治同志的意见我完全拥护,拥护他对你们的批评,特别是对鲁迅公社的批评,你们要知道,你们鲁迅公社的名字,还是我给你们改的。(呼口号)

不要光喊口号,要真正按毛主席指示办事,只有按毛主席指示办事,这样喊就是真的,如果不按毛主席指示办事,光喊毛主席万岁,就是心口不一致,是言行不一致。现在我再给鲁迅公社提一个建议,我不赞成你们再存在,这是我的意见,这个对不对让你们考虑嘛!你们(指鲁迅公社的对方和红楼派)不要这样吗,对不对让他们自己考虑吗!毛主席告诉我们,要按系统、按班级、按行业搞大联合,你们鲁迅公社是跨行业的,是个大杂烩,甚至谁也不认识负责人,跨行业的。我建议你们组织解散(谢:别的地方也要解散)。什么马路兵团、八五风暴等全要不得。要按毛主席指示,按系统、按班级、按行业大联合。我要批评你们这一边的人,那边鼓掌,这边不鼓掌,这边鼓掌,那边不鼓掌,这完全是派性在作怪嘛!你们(对红旗)现在不是有个共同的目标吗?(搞红旗及××),这个目标是错误的。(谢副总理:你们反对××军是错误的。)反对××军是错误的,反对其它军也是错误的,你们都不要在这里钻空子,两派都有这个企图,有的人就是钻空子,有的钻得厉害,有的差点,反正都不是顾全大局,都不是执行毛主席指示的。听懂了吗?

走资派就是乘机利用矛盾,挑拨离间,挑动群众斗群众,我希望你们大联合,不希望挑动群众斗群众,走资派就是利用你们挑动群众斗群众,他们就是专门在背后活动。你们要把毛主席的指示好好学习,特别是《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和平时要读的《老三篇》,大家多作自我批评,以后不要搞小团体主义,不要搞大杂烩了。大杂烩是最危险的,要毒害你们的,要断送你们的前途的。

清华大学有一个学生,有一天不知怎么发了精神病;要揪出窃取文化大革命成果的阴谋家──陈伯达。文章写得很长,写得很无聊,我不想看,最后谢富治同志告诉清华大学,你们怎么不处理呀!他们就把他抓到公安部。我告诉谢富治同志不要抓,还把他放回清华,有不同意见可以辩论,有错误可以批评,不要采取专政措施。事实上,他出大字报那天,他那一派414就把他藏起来了,怕把他打死。如果把他打死群众就犯错误。不应该打,更不应该打死。讲这个故事,说明在文化大革命中要学习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