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长接见福州军区和福建省革造会代表的讲话

周恩来陈伯达杨成武1967.12.13

〖周恩来、伯达、杨成武、吴法宪中央首长等接见了福州军区革命造反委员会、福建省革命造反委员会代表,摘要如下。〗





总理:

今天找你们来开会,解决一个问题,如果你们愿意,像你们所说那样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那么,不管是哪一派,中央提出的要求,你们就要兑现。

现在福州闹得够呛了,当然是乱了敌人,锻炼了自己,暴露了敌人,也快要暴露了自己,你们来的有没有"四·二○革造会"的?没有?一个也没有?(众:一个也没有。)"军造会"与"四·二○"有没有关系?你们没有和他们通电话啊?我今天亲自给王泉金打了电话,请他来谈谈。石祥松到了没有?(众:到了)你被他们说成是叛徒了是不是?(众:是)

观点是可以研究的,不能出来一个,造反派就说他是老保,又出来一个,就说他是老专。你看,极左到那里去了?你们"军造会"和"四·二○"有没有联系?(军造会:没有。我们和四·二○在打倒韩先楚的大方向上是一致的,在某些做法上我们是有不同意见的。)

你们不要忘记对面有蒋介石,大敌当前嘛!你们跟四·二○没串连?实际上有串连,福建再不能乱下去啦!你们在这里有多少人?(答:四十二人)

你们要平反,中央当然是支持的,叫你们来开会,就是平反了嘛!(军造会代表:韩先楚没给我们平反)什么?什么韩先楚?他……中央给你们平反就平反了嘛!在中央面前开会和你们讲话,叫你们来就是平反了嘛。

首先要求你们军人,不管是开展四大的,不开展四大的,要守纪律,要对解放军负责,不能当中央面一套,背后一套。既然来了,就承认你们接待你们。

伯达:道理对,来一个人也行,道理不对,来再多也没用。

总理:蒯大富一张大字报就行了,一张对一万张。今天我找王泉金同志本人,叫他们来北京商谈。中央调查组全回来,把事情搞清楚,有错误就撤回,没错就回去,不能一派赶他走就走,四·二○不来调查组也不能来,矛头针对中央调查组是不是大方向?(众:不是)

军造会代表:我认为福建乱的根子是韩先楚。

总理:好了,好了,现在不来谈这个问题,今天不是叫你来控诉的,是商量解决问题。照你的意见,把韩先楚撤掉,问题就解决了?最高司令部没有同意,我本来不准备说这个话。福州乱得够厉害了,乱成这个样子。你们内部分裂也怪韩先楚吗?今天不是解决问题是先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有气以后再出。革造会的也好,军造会也好,你们在这里的人还不能解决问题,还要请家里的人来。事态发展下去不是乱了敌人,连自己的阵线也会乱了,就会走向反面了。

(十二月份要解决十二个省)

总理:就是嘛,广东好,福建差;浙江好,江苏差;山东好,河北差,辽宁也差。辽宁早就来了,我们还没见他们,非要把他们解决好不行。等了一年半了,现在是应该解决问题的时候了,所以请你们来,趁热打铁。不过不要把我讲的,弄成大字报贴出去,你们记,我不反对,但是不能各取所需,要以大局为重,为什么现在不能联合呢?

杨代总长:毛主席最新指示里不是讲过了吗?12月要解决12个省,现在光打内战有什么好处,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总理:前十名是不行了,江西已经挂上了,你们福建总不要落后于20名之后么!打敌人是第一线,不要忘记敌情,打内战这么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