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姚文元接见广播事业局军管小组和"广联总"的谈话

陈伯达姚文元

1968.01.27

〖中央广播事业局军管小组、《广联总》及《大联委》代表参加了谈话〗





陈伯达、姚文元同志非常谦虚,非常平易近人,非常亲切。当代表们坐下以后,陈伯达同志笑着说:"你们有什么指教?我们是来向你们请教的,向群众学习嘛!"

当《广联总》代表汇报说我们正在努力促进春节前实现全局大联合时,姚文元同志说:"不光是促进,而是巩固、发展大联合。"陈伯达同志接着说:"联合,还是要有原则的联合,不是乌七八糟的什么人都进来。你们是个要害部门,还是要有原则的联合。"陈伯达、姚文元同志一再强调联合是有原则的,这句话反复讲了五、六次。

当《广联总》代表请示,能否批准我们将李广文揪来我局开斗争会时,陈伯达同志说:"我不反对,不过没有多大意思。没有人,也可以批判嘛!不是还有王八七吗?你们批王八七的那篇文章写得不错嘛。"并问是谁写的。大家回答是刘扬体同志(执笔)写的。伯达同志对刘扬体同志说:"向你致敬!"并作致敬手势,刘扬体同志还礼。并报告说:是群众支持很多同志一起研究搞的。伯达同志接着说:"不在乎是不是面对面,王八七也没有面对面嘛!"大家一再要求揪李广文来斗争,伯达同志说:"那是小丑、小丑、小丑,是臭狗屎堆,小人物,不值得,没意思。"有的同志说:"我们想揪他来交代问题。"伯达同志说:"这个人很狡猾,他不会老实交代问题。"有的同志还要求揪来斗争,并说李广文现拘留在卫戍区。伯达同志谦虚地说:"你们消息灵通,我们很闭塞。新华社、广播电台都是消息灵通的地方。"你们调查研究了。"姚文元同志说:"你们自己解决吧!你们找卫戍区商量吧!我们也不知道他在那里。你们没有人也可以斗嘛,你们的文章写得不错吗!"

当《广联总》代表汇报说,我们春节以后准备进一步活学活用主席著作,进一步克服资产阶级派性时,伯达同志问:"你们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继续办了吧?"姚文元同志指示:"要把它办好!"并说:"学习内容,要根据主席指示,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纲,还要不断扩充新的内容。根据新的任务,增加新的学习文件。"伯达同志问:"珠穆朗玛峰考察那篇文章,你们广播了吗?那篇文章不错,有些科学性的东西,这样的东西恐怕你们写不出来。"姚文元同志说:"需要参加这项工作才行!"

《广联总》的同志一再请求中央首长,为我们的联合组织命名。姚文元同志讲了一遍"广联总"的全称。伯达同志说这个名字也不错。同志们表示:毛泽东思想战斗团是江青同志命名的,舍不得丢掉这个名称,希望江青同志再给我们的组织命名。伯达同志说:"那就让姚文元同志把你们的要求转达给江青同志。"姚文元同志说:"上次我说了,主席曾说过:'不在名称,而在实质;不在形式,而在内容。'"

这时姚文元同志说,下次再谈吧。伯达、文远同志站起来要走了。《大联委》革命造反派的代表走到伯达同志、文元同志面前。他说:"今天见了首长,心情很激动。"伯达同志亲切地说:"不要叫首长,不要激动,要平静。"

《大联委》的代表说:"大联委"在一小撮走资派和以丁莱夫为首的反党小集团的操纵下,犯了十分严重的错误,对抗了毛主席,对抗了江青同志,炮打了无产阶级司令部,心情很沉痛。他代表大联委全体战士请求伯达同志、文元同志转告毛主席。他说:"我们对不起毛主席,向毛主席请罪。"姚文元同志说:"不要请罪,不要这样说。"伯达同志问:"你今年多大了?"《大联委》代表做了回答。伯达同志说:"你很年青,你还有时间。"伯达同志又说:"按毛主席说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姚文元同志也说:"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改了就好嘛!"姚文元同志向伯达同志介绍了"大联委"是被坏人操纵的保丁莱夫的那个组织。

刘路明同志说:"现在他们的认识提高了。"

刘路明同志和《广联总》的同志介绍说:"大联委内的革命造反派,自己造了反,揪出了反党小集团。"

这时,陈伯达同志和姚文元同志与《大联委》的代表亲切握手。伯达同志还说:"这样就好,这样就好!"

当陈伯达同志、姚文元同志走出军管小组办公室以后,站在楼道里的群众高呼:"伯达同志、文元同志好!""向江青同志问好!""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