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全面展开对胡适派资产阶级唯心论思想的批判

    【期 号】195502

    【总 期 号】30

    【页 码】60

    【正 文】

    山东大学在去年十一、十二两月内,先后举行了五次“红楼梦”研究讨论会,对俞平伯在“红楼梦”研究中的资产阶级唯心论观点及其影响进行了严肃的批判,并结合对“红楼梦”一书进行了一些正面的分析和评价。在此基础上,这一思想斗争正逐步深入,并转向对胡适派资产阶级唯心观点的全面批判。在山东大学科学研究委员会的组织领导下,马列主义教研室和中文、外文、历史三系的许多教研组和教师,正积极准备写作这方面的论文,准备在今年三月份校庆科学讨论会上提出报告。

    马列主义教研室和历史系的有关教师,已联合开会研究了这一问题,大家都表示要进一步集中力量投入这一斗争。现已大体确定了论文中心:马列主义教研室蒋捷夫和历史系童书业等先生撰写“有关胡适派哲学思想批判”、历史系孙思白和马列主义教研室朱作云等先生撰写“胡适三十年来政治主张的批判”、马列主义教研室吴大琨先生撰写“批判胡适派改良主义的经济思想”、历史系赵俪生等先生撰写“批判胡适派唯心论史学方法”、历史系徐绪典先生撰写“第三次国内战争时期胡适的亲美面目”、历史系路遥先生撰写“批判胡适派资产阶级唯心论史学观”。中心确定后,大家正多方面收集和阅读材料,争取早日脱稿。中文系的先生们亦积极的进行准备。现代文学教研组的孙昌熙等五位先生和语言学教研组的殷焕先、殷孟伦两先生,文学史教研组的袁世硕先生,八位先生已组成写作小组,集体写作以“对红楼梦的评价”为主题的论文,内容分四方面:1.“红楼梦”的时代背景;2.红楼梦的人民性;3.“红楼梦”的典型创造;4.“红楼梦”的语言。这四方面准备在校庆科学讨论会上分别提出。他们已定出具体写作计划,写出后除写作小组集体讨论外,并准备全系教师讨论。初步决定在二月二十日完稿。文学史教研组的先生们也大体确定了题目:陆侃如先生的题目是:“批判胡适的‘白话文学史’”、冯沅君先生的“批判胡适的‘西游记考证’”,另外,萧涤非、黄孝纾、高亨、许文雨、赵省之等先生,分别批判胡适对杜诗、词、考证方法、唐诗、汉散文与汉赋的错误观点。外语系梁希彦等先生亦准备进行关于“红楼梦”思想性、艺术性的研究。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