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结束语



  “我不过是列宁的学生,我一生的目的就是要做到不愧为列宁的学生。”斯大林在他光辉的一生中,信守了这一誓言。

  当列宁在世的时候,斯大林曾经为反对沙皇制度和传播马克思主义进行了斗争,曾经为准备和实现十月革命进行了斗争,曾经为保卫革命果实进行了斗争;在列宁逝世后,斯大林领导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同国内外的一切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保卫和巩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斯大林领导苏联三十年,经历了很多复杂和尖锐的斗争。最初的十年,他领导苏联人民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苦斗争的同时,是在同托洛茨基主义和布哈林主义的斗争中度过的。

  斯大林所坚持的列宁主义路线同托洛茨基主义、布哈林主义路线的分歧,实际上,是要在苏联深入社会主义革命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还是使资本主义在苏联复辟的问题。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对联共(布)中央和托洛茨基集团、布哈林集团所主张的路线,作了最好的检验。

  由于以斯大林为首的联共(布)中央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坚持了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路线,坚持了正确的建设方针,社会主义在苏联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一九二八年十月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到一九三二年底就提前完成了。

  斯大林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总桔》中说:从前,苏联没有钢铁工业,没有拖拉机工业,没有汽车工业,没有机床制造业,没有巨大的现代化学工业,没有真正巨大的现代农业机器制造业,没有航空工业。现在,这些工业都已经有了。原来苏联在电力、石油和煤炭生产方面占最末位,现在已经升到最前列的一个位置了。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工业的巨大发展,“苏联从没有国防准备的弱国变成了国防力量雄厚的强国,变成了能够随时应付一切意外事件的国家,变成了能够大量制造一切现代化国防武器井将这些武器供给自己的军队去抵御外侮的国家。”到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的时候,苏联工业总产值已经跃居欧洲的第一位,世界的第二位。

  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苏联不仅由农业国变成工业国,而且由资本主义性质的小农经济的国家变成拥有建立在社会主义集体劳动基础上的大规模农业的国家,富农的生产资料已经被剥夺,农民成为集体经济的主人。

  实践证明了:托洛茨基主义和布哈林主义的路线是完全错误的,斯大林所坚持的列宁主义路线是完全正确的。

  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苏联的伟大胜利,实际上是联共(布)党内自列宁逝世后所开始的这场大论战的总结。论战以托洛茨基主义和布哈林主义的彻底失败告终了。

  到一九三四年一月举行第十七次党代表大会的时候,联共(布)经过十年的党内斗争之后,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因此,这一次代表大会以胜利者的代表大会载入史册。

  斯大林作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苏联人民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建立了伟大的功勋,同时,也的确犯了一些错误。斯大林的思想方法,在一些问题上离开了辩证唯物主义,陷入了形而上学和主观主义,因而有时脱离了实际情况,脱离了群众。例如,在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胜利的情况下,一九三六年,斯大林过早地宣布苏联所有的剥削阶级都消灭了,任何剥削工人阶级的可能都完全铲除了;一九三八年,斯大林认为,就国内关系来说,战胜本国资产阶级和建立起完全的社会主义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只是就外部关系来说,完全保证苏联免除武装干涉和复辟危险的问题,暂时还没有解决。斯大林在党内和党外的斗争中,有的时候,有的问题上混淆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和处理这两类矛盾的不同方法。他领导的肃清反革命的工作,正确地惩办了很多必须惩办的反革命分子,但是也错判了一些好人,在一九三七年和一九三八年,曾经造成过肃反扩大化的错误。这些错误中,有些是同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别国的经验可以借鉴分不开的。但是,斯大林的错误同他的功绩比较起来,是第二位的。他的主要方面是正确的。

  以斯大林为首的联共(布)中央反对托洛茨基主义和布哈林主义的经验证明: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并不是阶级斗争的终结,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下的继续。在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的整个过渡时期中,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谁战胜谁,始终是一个尖锐的现实问题。在这场斗争当中,无产阶级领导全体劳动人民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被打倒的剥削阶级、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和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总是力图使资本主义复辟。同时,苏联又处在资本主义包围中,帝国主义国家支持苏联国内敌视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力量,企图通过经济封锁,政治孤立和武装侵略来扼杀社会主义国家。外国帝国主义的压力,国内被打倒的剥削阶级、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和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的影响,就是托洛茨基主义和布哈林主义产生的根源。

  从以斯大林为首的联共(布)中央同托洛茨基集团、布哈林集团的斗争以及后来苏联国内党内的多次斗争中,可以看出,不仅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前,无产阶级政党内部会出现修正主义、机会主义,就是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只要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的整个过渡时期还没有结束,只要国内外的阶级和阶级斗争还存在,只要还没有进入无阶级社会,无产阶级政党内部也会出现修正主义、机会主义。

  正因为这样,社会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政党,就应当保持高度的警惕,采取实际措施来防止和克服各种各样的修正主义、机会主义。如果那里的党没有形成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核心,如果党员和人民群众失去警惕,修正主义、机会主义者就会乘机嚣张起来,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推行背叛本国人民和国际无产阶级利益的路线和政策,社会主义国家就会变色,资本主义就会复辟。相反,如果那里的党,领导坚强正确,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和政策,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群众路线,对全党和全国人民经常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那末,就有可能不断地消除党内的修正主义、机会主义思想情绪,使它不致形成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逆流,即便出现这种逆流,也能够及时地把它击退。

  出现修正主义、机会主义是一件坏事,但是,马克思主义在同修正主义、机会主义进行斗争中,锻炼了自己,发展了自己,因而坏事就能变成好事。

  毛泽东同志说,“马克思主义者就是要在人们的批评中间,就是要在斗争的风雨中间,锻炼自己,发展自己,扩大自己的阵地。同错误思想作斗争,好比种牛痘,经过了牛痘疫苗的作用,人身上就增强免疫力。在温室里培养出来的东西,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

  列宁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机会主义的大论战,使布尔什维克党锻炼成一个成熟的无产阶级革命的先锋队,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列宁主义阶段。十月革命的胜利,正是这次大论战最伟大的政治成果。同时,这场论战还直接培育了各国共产主义运动队伍的革命派,使他们摆脱了修正主义、机会主义者的统治,建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共产党。

  斯大林同托洛茨基主义和布哈林主义的大论战,使联共(布)党更加巩固,保证了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这就为苏联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准备了条件。

  这两次论战,那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和机会主义、修正主义的失败而告终的。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机会主义、修正主义的斗争并没有就此终止。在新的历史条列下,机会主义、修正主义又会改头换面地钻出来。毒草既然要一茬一茬地长,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就必须一次一次地锄。不锄是不行的。斯大林说:“不同反列宁主义的流派进行原则性的斗争,不战胜它们,我们党就一定会蜕化变质,就像第二国际那些社会民主党没有进行这样的斗争而蜕化变质一样。”

  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一切违背历史规律、倒行逆施的人都在干着这种蠢事,修正主义者、机会主义者也不例外。伯恩施坦、考茨基之流,托洛茨基、布哈林之流,早就葬身于历史的垃圾堆里。继承他们的衣钵,步他们后尘的人,例如赫鲁晓夫之流,只会同他们得到一样的归宿。

  千锤百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已经击败了很多敌人,今后也必将击败一切敌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任何敌人,不论来自什么地方,采取什么形式,耍什么花招,都逃不脱历史的惩罚。胜利终究属于真理,也只能属于真理。毛泽东同志在二十多年前就说过:“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而葆其美妙之青春”。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胜利,难道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不能,不能,永远不能。


 

回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