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晦之计和林彪的复辟阴谋

师平

  

  在林彪的卧室里,挂着他亲手抄录《三国演义》的一首诗;“勉从虎穴暂栖身,说破英雄惊煞人。巧借闻雷来掩饰,随机应变信如神。”林彪死党还在黑笔记里记下林彪口授的话;“韬讳(晦)”“胸有大志腹有良谋”。林彪对这首诗和两句话奉为至宝,不打自招地道出了他是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他妄图用韬晦之计,“随机应变”地隐蔽其反革命其象,进行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活动,以实现其开历史倒车的反革命“大志”。

  用韬晦之计进行阴谋活动,并不新奇。早在殷末周初,奴隶主贵族在《周易》中就提出了“潜龙勿用”的思想,即在一定条件下潜伏不动,等待有利时机的到来。春秋末期,顽固地维护奴隶制的政治骗子孔丘,为要“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进行反革命复辟,便苦思焦虑治《周易》,对“潜龙勿用”一类思想作了精心的解释和发挥。他在《易·系辞》里说:“尺蠖之屈,以求伸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精义入神,以致用也。利用安身,以崇德也。”他以尺蠖爬行和龙蛇冬眠作比喻,告诉奴隶主贵族对屈伸之术要研究得“精义入神”,以便“致用”,达到复辟奴隶主阶级统治的目的。此后,儒家之徒不仅互相传习孔丘的屈伸之术,而且在诗文中将其概括为“韬光”或者“韬晦”,竭力加以宣扬和美化。东汉三国时,孔丘的第二十代孙、豪门大族孔融在一首诗里说:“蛇龙之蛰,俾也可忘。文璇隐曜,美玉韬光。无名无誉,放言深藏。”(《离合作郡姓名字诗》)他在这里自比龙蛇和美玉,妄图把踪迹隐藏起来,把光芒收敛起来,以便进行阴谋活动。西晋时,出身孙吴大士族的陆机,从小“服膺儒术,非礼不动”,吴亡后一度退居旧里,闭门观时,在文章中也以“韬迹匿光”为标榜。宋朝反动道学家朱嘉,对孔丘关于“以屈求伸”的几句话,作了详细注解,说什么“屈伸消长”是“万古不易”之“理”,公然把阴谋家的骗术提到了“理”的高度。他还总结历代反动统治经验,用“遵养时晦”(隐居待时)规劝反动阶级的代表人物,在时机不到的时候,要“退自循养,与时皆晦”,然后才能一举而“天下大定“。(《诗集传》)朱熹去官以后,退居建阳山中,号称“晦翁”,著书授徒,仍不忘以屈求伸。林彪这个修正主义路线头子,把历代反动儒家的这一套屈伸之术继承下来,以韬晦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充分表明他是孔孟之道的忠实信徒。

  鲁迅一针见血地指出:“‘儒者,柔也’,孔也尚柔,但孔以柔进取”。(《<出关>的“关”》)以屈求伸,以柔进取,从来是野心家、阴谋家惯用的卑劣伎俩。在历史上,每当革命势盛,反动没落阶级的代表人物总要乞灵于韬晦之计,进行垂死挣扎。在秦王朝建立封建制度和统一中国的过程中,不甘心失败的奴隶主阶级,就曾经使用孔丘的屈伸之术,向新兴力量作拼死的斗争。奴隶主贵族公子虔反对商鞅变法受到惩罚,就八年“杜门不出”,等待时机。秦孝公一死,他立即联合抬了头的复辟势力,残酷地杀害了杰出的法家商鞅和他的全家。秦始皇统一六国时,秦国叛将樊于期,怀着“切齿腐心”的仇恨逃到燕国,和糜集在那里的没落奴隶主贵族勾结起来,进行阴谋活动,最后割下自己的头颅,让政治流氓荆轲持往秦国,妄图借机刺杀秦始皇。秦朝建立全国政权以后,原六国没落贵族纷纷“以屈求伸”。孔丘的后代孔鲋隐匿不出。楚将项燕之后项梁“避仇于吴中”。魏国“名士”张耳、陈余被秦通缉,逃到陈地, 自称不因“小辱而欲死”,等到陈胜起义后,他们就趁机四出奔走,策划“立六国后”,妄图复辟。在近代,每一次革命高潮来临,反动阶级的代表人物更是力行此道。他们或隐匿不出以“遵养时晦”,或混进革命队伍里投机钻营,无不千方百计地保存自身,积蓄力量,窥测方向,选择时机,以便在一个早上猛扑过来,置革命于死地。林彪就是接过历史上这些反动派所惯用的手法,向党和人民猖狂进攻的。

  自古以来的反动派把实行韬晦之计作为一种策略,这是由他们既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而又无力进行公开对抗,这样一种极其反动而又十分虚弱的本质所决定的。林彪所以欣赏《三国演义》里的那首诗,因为他的心是与之相通的。他用这首诗道出了自己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刻骨仇恨,也暴露了他内心的极端虚弱。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强大巩固。党政军民坚强团结。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在这种形势下,林彪既要进行反革命阴谋活动,又怕露出狐狸尾巴,所以他把“忍耐”作为所谓“大度的科学根据”。他时时提醒自己及其死党,要注意“忍耐”,做到“骤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不要因为“区区小事”,耽误了复辟资本主义的“终身大事”。即使他们反革命的野心已经按捺不住了,也还要借助“韬晦”,不能“说破”。可见,他们是何等的心虚胆怯?

   拌夯蕖焙汀叭棠汀保贾荒苁窃菔钡模詈笞芤┞丁R蛭羌纫锤锩筒豢赡芙湔嫦笠癖蔚檬殖沟住K淙凰档氖鞘裁础叭棠汀保涫的谛氖羌辈豢纱K欠炊慕准侗灸芎投杂诟锩乱档募顺鸷蓿⒍怂且欢ㄒ砸烟隼础=ü岳矗扛裟敲醇改辏苡幸恍〈榻准兜腥恕叭棠汀辈蛔。捌泼哦觥保薏准蹲ㄕ奶炻薜赝U馐墙准抖氛墓媛伞:绶锤锩旁谒腔ハ嗬赐拿苄爬铮行矶啻驳健叭倘琛敝酰裁础叭倘韪褐亍薄ⅰ氨4媪α俊保裁床荒堋霸谡蟮匚辞抗糖熬头牌鹎估础保安荒苡幸坏悴槐匾纳送觥薄簿俊叭棠汀笨晌街苊堋H欢负问保亲匀衔被训剑蜕砸案钕挛业耐仿字莱鋈ァ保峁獾搅丝沙艿氖О堋R卦诘衬诘母吒凇⑴淼禄场⒘跎倨娴刃拚饕迓废咄纷樱彩前凑照飧龉媛桑桓龈鎏隼聪虻辰ィ忠桓龈雠龅猛菲蒲鳌M鸷薜场⒊鸷薷锩⒊鸷奕嗣翊锏搅朔杩癯潭鹊牧直敕吹臣牛衷趺茨艹て凇叭棠汀蹦兀克抢钪腔瑁右痪牌逴年八月到一九七一年九月仅仅一年的时间,就猖狂地连续发动了两次反革命政变,使自己失败得更惨重,更彻底。这不是因为他们对于屈伸之术还没有研究得“精义入神”,而是他们的倒行逆施完全违背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韬晦之计,实际上也只能是一条失败之路。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这是对我们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经验的科学的总结,同时也从本质上指出了无产阶级区别于资产阶级和一切反动没落阶级的一个重要特征。正如毛主席指出的:“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坚信共产主义事业一定胜利,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公开申明,我们党是带领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先锋队组织,我们的任务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最终要实现共产主义。我们的事业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是完全合乎正义的,合乎历史发展的规律的。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从来主张光明正大,反对搞阴谋诡计。历史上代表社会发展方向的新兴的革命阶级,也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春秋战国时期代表新兴地主阶级的法家,就公开宣布自己的政治路线和斗争策略。著名的法家代表人物荀况,在政治上主张光明磊落,反对阴谋诡诈。他对儒家骗术进行了严正的批判,指出;“好利多诈而危,权谋倾覆幽险而尽亡矣。”(《天论》)

  锄了毒草,可以化为肥料。林彪反党集团覆灭了,但是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还将长期存在。如果说林彪反党集团给了我们一些什么有用的东西,那就是它又一次丰富了我们同反革命两面派作斗争的经验,并且留下了一批足以使我们提高革命警惕的反面材料。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研究和批判这些材料,好好总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经验,可以提高我们识别其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把反修防修斗争进行到底。

(《红旗》1974年8期)

回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