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查田运动[1]的群众工作


(一九三三年六月)

  查田运动是一个剧烈的残酷的阶级斗争,必须发动最广大群众热烈起来参加斗争,形成群众运动,才能保障阶级路线的正确执行,才能达到消灭封建残余势力的目的。一切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工作方式,是查田运动最大的敌人。查田运动的群众工作,主要是讲阶级,通过阶级,没收分配,及对工会、贫农团的正确领导等。

  一、讲阶级(做宣传)

  (一)查田运动的策略,是以工人为领导者,依靠贫农,联合中农,去削弱富农,消灭地主。宣传的内容,就是要向群众很清楚地说明这个策略。
  (二)为了说明这个策略起见,要将什么是地主,什么是富农,什么是中农,什么是贫农,什么是工人说清楚。在这个说明中证明地主是封建剥削者,富农是半封建剥削者,因此只有采取消灭地主、削弱富农的政策,才能使土地革命的利益完全落到中农、贫农、工人身上。
  (三)但是富农与地主有分别,富农自己劳动,地主自己不劳动,所以对地主取消灭的政策,对富农则取削弱的政策。因此消灭富农的倾向是错误的,同时不应该把富农成分当做地主待遇。
  (四)对中农的策略——联合中农,是土地革命中最中心的策略,中农的向背,关系土地革命的成败。所以要反复向群众说明这个策略,说明侵犯中农利益的绝对不许可的。为了联合中农不侵犯中农利益起见,要提出“富裕中农”来说明它,要着重说明富农与中农交界地方,使富裕中农稳定起来。要揭破地主富农对于中农的欺骗,使中农脱离地主富农的影响,团结在贫农周围,一致向地主作斗争。
  (五)要揭破地主富农的每一欺骗口号,向群众作广泛的解释。要注意地主富农利用氏族的地方的落后观念,来对中农贫农进行欺骗破坏。
  (六)要说明查田运动是粉碎敌人“围剿”的武器。因为把封建残余势力肃清了,去掉了敌人藏在苏区的捣乱者,广大群众革命热忱提高了,扩大红军、经济建设等项工作就更加好做。
  (七)要按照当地环境提出具体口号。如在落后的村子,要找出落后的原因,提出发动群众的具体口号。比如该地有反动地主威胁群众,因此群众不敢积极起来斗争,必须提出捉起这个地主的口号。又如当地政府人员犯了脱离群众的严重错误,使得群众不满意,就要从揭发这些人员的错误着手宣传,以发动群众斗争。
  (八)以上均是宣传的内容,以下再说宣传的方式。查田宣传的对象,第一要向乡一级干部分子(乡苏[2]代表、各群众团体负责人)讲话,使他们首先明了,经过他们去宣传群众。第二要在工会与贫农团会议上讲话,使会员群众明了。第三要在村子群众大会上讲话,使每一个群众都明了。
  (九)宣传员。主要由乡一级积极干部分子担当,有布置地出席群众会议去讲话。其次是组织宣传队,经过训练后派往群众中去讲话。
  (十)宣传的方法,第一口头讲话,第二贴布告,第三写标语,第四出传单,第五演新剧,第六墙报上做文章,等等。

  二、查阶级

  (一)查田运动是查阶级,不是按亩查田。按亩查田,要引起群众恐慌,是绝对错误的。
  (二)查阶级是查地主富农阶级,查剥削者,查他们隐藏在农民中间而实在不是农民的人,查这些少数人,决不是查中农、贫农、工人的阶级。因此不得挨家挨户去查,挨家挨户去查要引起群众恐慌,是绝对错误的。
  (三)查阶级之前,一定要经过宣传的阶段,即讲阶级的阶段,不经过公开地普遍地讲阶级就动手去查,要引起群众恐慌,是绝对错误的。
  (四)查阶级要发动工会、贫农团的会员及其他群众多数人去查,要群众查了随时报告贫农团与查田委员会。不应该只是少数人去查,少数人去查要引起群众恐慌,是绝对错误的。
  (五)查阶级要查得明白。不论是一个地主,一个富农,要把他们过去的剥削情形和生活情形查得明明白白,才能使本人服罪,使群众满意,如只查了大概就下断语,那就容易弄错,本人不服,群众不满意,就阻碍了查田运动。对那些中农的成分,更要仔细查清了,不使中农弄成富农,富农弄成地主。
  (六)一家阶级查出来的材料,要填在一张“阶级成分调查表”上,使大家好评论,日后好根究。如只讲在口里记在心上,或只是在簿上写两三行,易得遗失,是不好的。

  三、通过阶级

  (一)通过阶级就是决定阶级成分,是对这个人决定“生死”的时候,故要十分谨慎。一定要是查清楚了的才能提出去通过。
  (二)通过的次序:首先是贫农团,要开贫农团大会。经过大家讨论,大多数人举手赞成,才算在贫农团通过了。如有疑问的,移到下次讨论,此次不要通过。
  (三)第二是乡查田委员会。对于贫农团的意见加以审查,对的通过,不对的改正,怀疑的再调查。
  (四)第三是区土地部。区土地部决定不下的,提出于区查田委员会。区查田委员会决定不下的,提出交县土地部。
  (五)第四是村子群众会。一定要在本人村子里召集群众大会,向群众报告本人的剥削情形与生活情形,看群众赞成不赞成,赞成的通过,不赞成的再去调查,决不可硬要通过。如果硬要通过,就会引起群众不满,这就是命令主义,要坚决反对的。
  (六)以上通过阶级的四个步骤必不可少。特别是群众会通过,更加重要。许多地方,不经过群众通过就去没收,是错误的。
  (七)如果过去有通过错了的,如把中农当富农,富农当地主,地主当富农,应该推翻原案。要在群众大会上说明过去错误了,现在改正的理由,取得群众的满意。
  (八)过去弄错了现在翻过来的,如是中农一定要赔他的土地财产,即使田已分了,也要抽出赔他。如是富农,现在有赔则赔,如果实在没有赔,只好将来替他想别种方法。这种赔还,最能争取群众。如果将错就错,不肯改正,那是完全不对的。

  四、没收分配

  (一)没收地主土地财产,没收富农土地及多余的耕牛、农具、房屋,只有经过村子群众大会得到群众的同意后,才能实行。决不可不得群众同意就去没收,决不可黑夜去没收。
  (二)没收了地主的财产,除开现款及宝贵物件交政府财政部外,其他一切东西,都应分发群众,这是提高群众斗争热情的好方法。
  (三)趁着开村子群众会通过阶级的时候,举出临时的没收分配委员会,即刻没收,当场分配,不得迟延没收,不得迟延分配,不得把东西挑到政府里去再讲分配。
  (四)要分配给本村子,不可全乡平摊(大地主不在此例)。
  (五)首先要分配给红军家属、雇农、工人,及其他群众的贫苦者,不可不分阶层同等分配。
  (六)猪鸡等物,煮起来在群众大会上使大家吃,不可工作人员少数人吃。
  (七)政府工作人员最好不要求分东西,以作模范。如果十分缺少用物,要取得群众的同意,在群众大会上通过。要防止工作人员自由拿东西。
  (八)没收的耕牛及重要农具,在群众同意下,由分得的人组织犁牛合作社,共同使用。
  (九)没收来的土地,迟延不分是不对的,除开留出红军公田及公共事业田外,要迅速分配。首先分给过去那些未分田及少分田的人。再有多时,以村为单位大家平分。山林、鱼塘、房屋、茅厕,同样要迅速分配给群众。
  (十)在每次分配东西群众斗争热忱最高涨时,要适时地提出扩大红军、发展合作社等口号,领导群众热烈参加革命战争,热烈参加苏维埃建设。

  五、工会、贫农团

  (一)所有讲阶级,查阶级,通过阶级,没收分配等许多工作,都只有动员工会动员贫农团才能收得最大的效果,工会应成为农村阶级斗争的领导者,贫农团是农村阶级斗争的柱石。
  (二)正确地开展查田运动,依靠于工会指导自己的会员加入贫农团,在贫农团内部起积极的作用。
  (三)要发展贫农团,使贫农团成为广大贫农群众自由加入的团体。
  (四)要洗刷贫农团中暗藏的坏分子。
  (五)贫农团在查田运动中要勤快开会,要抓紧查田运动为自己的中心工作。
  (六)要团结中农在贫农团的周围,贫农团的会议,应该吸引中农来旁听。
  (七)工会、贫农团领导查田斗争工作,不能违背前面各段所述的原则。
  只有依照上面所述的策略与方法,来动员广大群众,才能使查田运动得到完满的成功。一切不做宣传或宣传不正确、不认真、不普遍,查阶级、通过阶级与没收分配不按阶级路线与群众路线,不得群众赞助与同意,都不能使查田运动收到成绩,反会使群众不满,阻碍查田运动的进行。因此,反对查田运动中的侵犯中农消灭富农的“左”倾机会主义,反对包庇地主富农的右倾机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与工作方法,是正确开展查田运动的必要条件。
  根据一九三三年十月二十八日出版的中共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三十二期刊印。
  

  注释
  [1]查田运动,是当时革命根据地内在分配土地后进行的一种群众运动,目的是清查漏划的地主、富农,按照当时的土地法没收和分配他们的土地、财产。
  [2]乡苏,参见本卷第244页注[5]。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