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放手开展敌后游击战争


(一九三八年五月四日)

  项英[1]同志:
  在敌后进行游击战争虽有困难,但比在敌前同友军一道并受其指挥反会要好些,方便些,放手些。敌情方面虽较严重,但只要有广大群众,活动地区充分,注意指挥的机动灵活,也会能够克服这种困难。这是河北及山东方面的游击战争已经证明了的。在侦察部队出去若干天之后,主力就可准备跟行。在广德、苏州、镇江、南京、芜湖五区之间广大地区创造根据地,发动民众的抗日斗争,组织民众武装,发展新的游击队,是完全有希望的。在茅山根据地大体建立起来之后,还应准备分兵一部进入苏州、镇江、吴淞三角地区去,再分一部渡江进入江北地区。在一定条件下,平原也是能发展游击战争的,条件与内战时候很大不同。当然,无论何时应有谨慎的态度,具体的作战行动应在具体情况许可之下,这是不能忽视的。薛岳[2]等的不怀好意,值得严重注意。但现时方针不在与他争若干的时间与若干里的防地,而在服从他的命令开到他指定的地方去,到达那里以后就有自己的自由了。尔后不要对他事事请示与事事报告,只要报告大体上的行动经过及打捷报给他。此外,请始终保持与叶[3]同志的良好关系。以上请加以考虑。
                   毛泽东
                   五月四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项英(一八九八——一九四一),湖北武昌人。当时任中共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书记、新四军副军长。
  [2]薛岳,一八九六年生,广东乐昌人。当时任国民党军第十九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五军军长。
  [3]叶,指叶挺(一八九六——一九四六),广东惠阳人。当时任新四军军长。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