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边区的货币政策


(一九三八年八月十七日)

  聂彭[1]并告朱彭[2]:
  边区货币政策应根据以下原则:
  (一)边区应有比较稳定的货币,以备同日寇作持久的斗争。
  (二)边区的纸币数目,不应超过边区市场上的需要数量。这里应该估计到边区之扩大和缩小之可能。
  (三)边区的纸币应该有准备金:第一,货物,特别是工业品;第二,伪币;第三,法币。
  (四)日寇占领城市及铁路线,我据有农村。边区工业品之来源是日寇占领地,边区农业产品之出卖地,亦在日寇占领区域。因此边区应该有适当的对外贸易政策,以作货币政策之后盾。
  (五)边区军费浩大,财政货币政策应着眼于将来军费之来源。
  (六)在抗战最后胜利之前,法币一定继续跌价,法币有逐渐在华北灭迹之可能。杂币更会跌落,伪币亦会有一定程度的跌落。边区纸币如数量过多,亦会跌落。问题中心在于边区纸币应维持不低于伪币之比价。
  我们提议下列具体办法:
  甲、发行一定数量的边区纸币(此数量由你们考虑决定电告我们),收买法币,保留一部分法币,大部分购买工业品,用一部分法币兑换伪币。
  乙、对于杂币应设各种方法使其流到边区以外去。
  丙、有无可能送一部分杂币至总部及一二○师,带一部分法币来延安,请考虑电复。
  丁、扩大边区纸币的印刷,因将来印刷一定比现在更困难。
  上述各项请考虑研究。待彭真来延时再详细讨论决定。
                   毛、洛、王、胡[3]
                   八月十七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聂,指聂荣臻,当时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指彭真,一九○二年生,山西曲沃人,当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组织部部长,以北方局代表名义常驻晋察冀边区,协同聂荣臻指导晋察冀、平汉路东及平津党的工作。
  [2]朱,指朱德。彭,指彭德怀,当时任八路军副总司令。
  [3]洛,指洛甫,即张闻天,当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指王稼祥(一九○六——一九七四),安徽泾县人,当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政治部主任。胡,指胡服,即刘少奇。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