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一九四二年的中心工作任务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八路军、新四军及党的主要负责同志:
  太平洋战争是长期战争,日寇将在南太平洋愈陷愈深,目前正从华北、华中抽兵南进,将来还有抽调一部可能。重庆政策是仅用游击队对敌,不用主力与敌对峙,让敌撤走,我军亦应取此政策。一九四一年我根据地受了很大损害,应乘一九四二年敌人忙于太平洋对中国采取战略守势之际,集中精力恢复元气。坚决执行中央十二月十三日指示[1],精兵简政,发展经济,发展民运,发展敌占区工作,发展对敌伪的政治攻势,有计划地训练干部。在军事上是粉碎敌人可能的“扫荡”(任何“扫荡”必须坚决粉碎之),收复敌人撤退地区;对深入我区之据点,尽可能使之陷于孤立,自动撤去;对某些最必要的地方,可以个别地采取强攻收复手段,但不可采取大规模攻势,反而抑留敌人,引起报复“扫荡”,非徒无益,而又害之。部队中及地方上可能发生的冒险精神,务须防止。世界大势及国内大势迫得国民党要作某种政治上的转变,但其过程仍是慢的。我党我军的宣传,务须避免刺激国民党,静观变化,少作批评,极力忍耐,不要躁急。总之,明年的中心任务在于积蓄力量,恢复元气,巩固内部,巩固党政军民。对敌伪以政治攻势为主,以游击战争为辅。对国民党以疏通团结为主,以防制其反共为辅。如敌人不攻苏联,我们即取此政策以待敌军之弊。如敌攻苏联或苏联攻敌,我们即有充分精力配合苏军作战。务望各同志研究实行之。
                   中央书记处
                   中央军委
                   十二月二十八日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注释
  [1]从文内所述的指示内容看,应是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十七日《中共中央关于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敌后抗日根据地工作的指示》。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