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中共中央关于何时打败日本问题的宣传工作的指示[1]


(一九四三年五月一日)

  各中央局、中央分局:
  关于何时打败日本问题:
  (一)当苏联提出一九四二年打败德国时,是以英、美约定于一九四二年建立第二条战线[2]为根据的,在当时不但可以而且应该提出此种口号以为动员努力之目标但当英、美没有开辟第二条战线,又无新的约定时,就没有继续宣传此种口号。这是情况变化宣传必须随之变化的实例。
  (二)当苏联根据英、美约定提出上述口号时,我党亦提出一九四三年打败日本的口号,这也是不但可以而且应该的。但当英、美没有履行诺言因而去年打败德国没有实现时,我党即不应继续宣传此种口号,而应向群众解释今年所以还不能打败日本的原因,鼓励群众坚持努力争取胜利。关于此点,中宣部过去宣传要点曾有解释,去秋以来的《解放日报》亦已改变论调。
  (三)但有个别根据地上的领导同志至今还不了解此种意义,不但不去作正当解释,反而机械地继续宣传今年打败日本的口号,以致引起人们怀疑、提出询问,仍然不知道如何解释,屡电中央询问。这是不知道宣传应随情况变化而改变的原故。
  (四)今年英、美是否开辟第二条战线,或苏联是否能于今年独立打败希特勒,此时都还不能断定。苏联现在已提出准备决战口号,红军实力已极大增加,故今年打败希特勒有极大的可能性,但也有要待明年才能打败的可能性。如果今年能打败德国,则明年自有可能打败日本,否则还要推迟时间。各地宣传,在目前几个月内不要去强调打败日本的时间,等到欧洲形势充分明朗时,中央及《解放日报》自有指示。
  (五)对于过去口号,在疑问者多、需要公开解释地方则公开解释之,仅有个别同志询问者则个别答复之,无疑问地方则不作解释。
  (六)各中央局及分局须作长期坚持打算,准备再作两年至三年的极端艰苦斗争,并须准备或有的意外变化。如胜利早临,我们并不吃亏;如胜利延迟,我们早有精神准备及工作准备。
                   中央书记处
                   五月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毛泽东为中共中央书记处起草的党内指示。
  [2]第二条战线,见本卷第7页注[3]。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