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关于发动反对中国法西斯主义的宣传运动给董必武[1]的电报


(一九四三年八月十一日)

  董:
  甲、边区军事虽稍缓和,但国民党的武装准备并未放松,其宣传斗争则更加紧,各地参议会,新闻、文化、妇女等团体请解散中共电,已有十多处,中央社更发反共社论、专电动员舆论。不知重庆月来舆论如何?望电告。
  乙、此间除继续广播评《中国之命运》各文外,拟于八、九两月发动反中国法西斯主义的运动,通电全国,主张取消各种特务组织,严禁传播法西斯主义思想,以揭穿蒋[2]记国民党实质,并教育自己。不久将有通电、文章广播,请预为准备。
  丙、渝、桂文化界反压迫抗议事可行,惟望注意:一、除少数知名之士外,不要暴露隐藏的文化人。二、发表的形式可采取多样的。三、尽量争取中间人,在中间刊物发表抗议。四、译成英文向美、英出版界揭露。五、新华、群众[3]多登反法西斯主义文章,以开展思想斗争。
                   毛泽东 周恩来
                   真延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董必武,当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副书记兼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2]蒋,指蒋介石。
  [3]指《新华日报》和《群众》杂志。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