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自己动手,克服困难


(一九四五年四月九日)

  郑、李、陈[1]:
  寅寒郑电、卯冬三人电[2],均悉。
  (一)派兵困难,不要依靠。
  (二)你们将重点移到路西[3],向老河口方向发展是对的,兵力部署你们自己调剂。
  (三)财经、民运干部,已令组织部考虑酌派。
  (四)你们除食粮外,其他用费应由主要依靠税收转到主要依靠生产自给,放手由各区自己生产解决,只有这一办法才是最可靠办法。一九四○、四一、四二整整三年陕甘宁边区财政困难情形比你们还要厉害,从四三年起就是依靠这一办法解决了问题。仅有人口一百五十万的边区,却养活了十万公家人而民不伤。五台、太行两区的困难也比你们要大,去年一年大生产运动,情形就变了。今年应该是你们展开大生产运动的一年,万勿错过春耕时机,望在财政会上切实讨论,口号是“自已动手,克服困难”。一面酌增公粮,必可保证供给。关于扩兵,要在新发展区域去扩,依照那里人民的可能负担条件,酌量扩大部队。关于群众工作不好,应通令一切党、政、军、民一齐动手做群众工作,将一齐动手打敌人,一齐动手生产自给,和一齐动手做群众工作三者结合起来。总之,一切依靠最广大群众力量去解决问题,放手将解决问题的责任交给各分区,交给广大群众。你们上面领导同志只总其大纲,给予号召、指导、检查和调剂,实行集中领导、分散经营的原则。切不可将一切重担都由上面负起来,致使下面都望着你们要吃、要穿、要办法,你们虽忙甚急甚,也不能尽如人意。这是游击战争特点所引起的方法,不知你们认为是否可行,请考虑酌办为盼。
                   毛泽东
                   卯佳
  根据手稿刊印。
  

  注释
  [1]郑,指郑位三(一九○二——一九七五),湖北黄安(今红安)人,当时任中共鄂豫皖边区委员会书记、新四军第五师政治委员。李,指李先念,当时任新四军第五师师长和鄂豫皖湘赣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指陈少敏(一九○二——一九七七),山东寿光人,当时任中共鄂豫皖边区委员会副书记。
  [2]寅寒郑电,指郑位三一九四五年三月十四日给中共中央并华中局的电报。卯冬三人电,指郑位三、李先念、陈少敏一九四五年四月二日给中共中央并华中局的电报。
  [3]路西,指平汉路以西地区。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