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准备应付必然到来的内战局面


(一九四五年八月四日)

  郑、李、陈[1]:
  午马电未支收阅。你们已估计到将来问题是很对的。
  (一)估计日寇明冬可能失败,还有一年时间供你们作准备工作,你们必须在这时间内准备一切,对付必然要到来的内战局面,方不至临事张皇,遭受挫折。
  (二)日寇失败、内战爆发后,你们现有平原地区必难完全保持,现在就应考虑在桐柏山、大别山、鄂西、鄂南、鄂东、襄北扩展根据地问题,此项任务甚为困难,但必须精心设计,预为筹划。你们应有几个根据地,其中鄂东、鄂南、鄂西、襄北,可就现根据地逐步发展之,大别、桐柏两处,现亦有相当基础,将来可集中主力夺取其一部或大部,作为主要根据地,而以其他各处为卫星。目前极力发展豫南力量,迅速与王、戴[2]打成一片,甚为必要。是否可将师部及区党委移至豫南,请加考虑。
  (三)加强群众工作,加强民兵,加强军训,加强财经工作及准备干部,此五项,望在扩大会上根据自己经验加以总结。此五项中,有几项是你们不甚擅长的,应加强调。军队不只是打仗一项任务,还有做群众工作及从事生产自给两项任务。这个问题,你们必须着重解决。军队的官兵关系与军民关系,亦须于军训中很好解决。不是缺少做地方工作干部问题,而是军队帮助地方做群众工作一项任务强调不足之故,对此加以强调,转变军队作风,地方工作干部就会多起来。
  (四)一切自力更生,不靠任何外援,准备精神的与实力的条件对付将来内战危险,应是你们今后工作的出发点。
                   中央
                   未支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注释
  [1]郑,指郑位三,当时任中共鄂豫皖边区委员会书记、新四军第五师政治委员。李,指李先念,当时任新四军第五师师长、鄂豫皖湘赣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指陈少敏,当时任中共鄂豫皖边区委员会副书记。
  [2]王,指王树声戴,指戴季英,当时分别任河南军区司令员、政治委员。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