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七七”宣言[1]发表后应采取的策略方针


(一九四六年七月六日)

  各局及周叶伍[2]:
  中央“七七”宣言尖锐批评美国及中国反动派,唤起国人起来救国,足以振奋人民意志,置反动派于困难地位,以便在人民面前孤立他们。但同时指出,加强对美国民主人士之联系,主张国内开各党派在内的政治协商会议,不论何人,只要赞成政协者均表欢迎。因此,各地对北平执行部及各小组仍应照前指示[3]尊重国、美两方代表,并注意拉拢美国一切人员。对马歇尔[4]不要公开说他好,也不要公开说他不好,在谈判中仍须经过他来缓和局面。对各地美军,仍应避免冲突;对国民党军队,则看彼方态度,彼打我亦打,彼停我亦停。对谈判,我党已有所让步,但国民党贪得无厌,提出很多无理要求,应予拒绝。美国反动派与中国反动派面前均有许多困难,我们对于他们的困难条件应当有足够估计,以便利用他们的困难进行坚决的但是适当的斗争,争取时局好转。若干中间人士必以为我们宣言所取态度太强硬,应向他们解释:美国和中国反动派均利用人民对他们的丑恶行为认识模糊,欺压人民,从中取利;我们应当尖锐揭穿,方能使彼辈在人民面前孤立起来,方能打退其进攻。
                   中央
                   午鱼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注释
  [1]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纪念“七七”九周年宣言》。宣言呼吁:(一)立即重行发布全国(包括东北)无例外无条件无限期地停止冲突、停止运兵、停止建立工事、停止征兵的命令。(二)重开政治协商会议,改组国民党一党专政的政府为民主联合政府。(三)复员裁兵,废除军阀制度。(四)美国政府停止武装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助长中国内战,停止派遣军事顾问团,立即自动撤退一切在华陆海空军。
  [2]周,指周恩来。叶,指叶剑英,当时任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方面的代表。伍,指伍修权,当时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第二十七执行小组中共方面参谋长。
  [3]指中共中央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二日给各中央局的电报。见本卷第130-131页。
  [4]马歇尔,美国民主党人。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被美国总统派任驻华特使,以“调处”为名,参与国共谈判。一九四六年八月宣布“调处”失败,不久返回美国。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