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新年祝词[1]


(一九四七年一月一日)

  在一九四六年,战后世界的光明面和黑暗面进行了胜利的斗争,战后中国的光明面和黑暗面也进行了胜利的斗争。战后的世界和中国都发展了争取和平与争取民主、自由的规模极大的人民运动。这个运动必然走向胜利。这个运动是任何力量阻止不住的。但是反动派总是企图阻止。全世界和全中国人民的任务,在于团结一切力量,击破反动派的阻力。在一九四七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政策的世界统一阵线,将要迅速发展;而中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运动则将要得到比一九四六年更重要的胜利。其结果,将使中国的情况发生变化,有利于和平的恢复与国家的独立。
  我们共产党人在抗日战争期间就力求战后各党派的合作,但是同时提出了警告:“国民党主要统治集团现在正在所谓‘召开国民大会’及‘政治解决’的烟幕之下,偷偷摸摸地进行其内战的准备工作。如果国人不加注意,不去揭露它的阴谋,阻止它的准备,那末,会有一个早上,要听到内战的炮声的。”[2]在抗日战争结束以后,我们和全国人民在一起,曾经用一切忍耐的努力来阻止内战的发生和扩大,不幸这个努力是被反动派的全面进攻和国民党一党的“国大”[3]所破坏了。但是中国人民仍在经过两种努力来继续争取和平,即解放区各阶层人民粉碎反动派进攻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国民党统治区各阶层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日见高涨的群众运动。中国人民的这个联合意志将要确定地压倒任何反动分子的意志,从而使各党派间诚意的和平谈判和全国范围内真实的和平生活成为可能。现在国民党当局还没有表示任何起码的和平意图,他们在美国政府指使下,正在忙于以分裂的“国大”和独裁的“宪法”[4]来装饰自己,以便使他们的战争和美国的援助“合法”化。但是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不屈不挠的奋斗,那末,在不久的将来,自由的阳光一定要照遍祖国的大地,独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一定要在今后数年内奠定稳固的基础。
  根据一九四七年一月一日《解放日报》刊印。
  

  注释
  [1]这是毛泽东一九四七年一月一日在《解放日报》发表的新年祝词。
  [2]见《论联合政府》(《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51页)。
  [3]“国大”,见本卷第201页注[14]。
  [4]“宪法”,见本卷第202页注[16]。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