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攻占义县、锦州、锦西是东北整个战局的关键


(一九四八年九月二十九日)

  林罗刘[1]:
  俭日十时电[2]悉。先打锦州后打锦西,计划甚好。卫立煌[3]赴宁与蒋、顾、何[4]会商,二十七日返沈,必是决定接出长春之敌和增援锦州之敌无疑。因卫如不接出长春之敌,则难向锦州增援。但接出长春之敌,估计需要十天左右时间,向锦州增援又需要十天左右时间,故你们攻取义县、锦州、锦西三点必须顾及此种时间性。你们准备追歼长春逃敌是必要的,但不知在沈敌向北迎接长春逃敌时,你们使用多少兵力,及在使用这些兵力之后,你们是否尚有足够兵力确有把握地于二十天左右时间内歼灭义县、锦州、锦西三点之敌。我们认为,你们必须将作战重心放在攻占这三点上面,因为这是你们整个战局的关键。如果以现到锦州地区各纵难于在二十天左右时间内攻占三点,则宜从现位沈阳以西各纵中抽调一部加强之,确保迅速攻占三点至少三点中之两点。当然卫立煌亦有不顾长春,径向锦州增援之可能。假定如此,你们更应于攻克义县之后,力求迅速攻克锦州,否则敌援接近,你们集中全力去打援敌时,锦州、锦西两处之敌势必集中一处扰我后路,并使尔后难于歼击该敌。若你们能够迅速攻克义县、锦州两点,则主动权便可握在你们手中,否则,你们可能产生如像过去半年那样处在长、沈两敌之间,一个也不好打的被动姿态。你们必须估计到打沈阳倾巢援锦之敌时,有好打不好打,打得胜打不胜两种可能性。因此你们是否能取得战役主动权(当然战略主动权是早已有了的),决定于你们是否能迅速攻克三点尤其是锦州一点。只在两种设想之下,你们可以在未占锦州的情况之下,也能获得战役主动权,这即是你们能于沈敌北上迎接长敌时,能打一个极大的胜仗,歼灭敌军十万左右,或者于沈敌援锦时你们也能打一个这样的大胜仗,但是我们不知道确有此种把握否?我们觉得,首先攻占锦州是有较大把握的,并且是于全局有利的。以上望见复。此外,我军从九日出动至今日已二十一天,尚未开始攻击义县,动作实在太慢,值得检讨。
                   军委
                   艳寅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注释
  [1]林罗刘,指林彪、罗荣桓、刘亚楼,当时分别任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政治委员和参谋长。
  [2]指林彪、罗荣桓、刘亚楼一九四八年九月二十八日十时给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电报说,我们已决定先攻锦州再打锦西,因为锦州之敌虽多但不强,易于突破,且便于随时打沈阳来援之敌。对义县之敌,因我炮兵过河困难,尚须数日才能攻击。兴城、绥中之敌均被包围,不日即可攻击解决。长春之敌最近企图突围的迹象更多,我们已准备追歼该敌。
  [3]卫立煌,当时任国民党军东北“剿匪”总司令部总司令。
  [4]蒋,指蒋介石。顾,指顾祝同(一八九三——一九八七),江苏涟水人,当时任国民党军参谋总长。何,指何应钦,当时任国民党政府国防部部长。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