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对部队进行地理常识教育极为重要


(一九四九年二月十日)

  林罗,刘陈邓,粟谭,彭张赵,徐周[1]:
  据杨罗耿潘丑鱼电[2]称,华北第二兵团一九三师干部学习感到重要,读文件已深入一步,普遍感到越学越有好货。特别是在此次时局与任务传达后,情绪很高涨,都说好像打了清血针。同时,并发现干部水平很低,营连干部中有人认为共产主义社会全国人都成共产党员,过了长江还过黄河,故今后对地理与名词常识的教育很重要等语。关于地理常识的教育极为重要。请你们考虑,是否可以制印长江以南及西北、西南的简明地图一张,图上有大的河流、山脉,有省界,有大城市及中等城市的名称。在省名及大城市名的旁边注明该省该市的人口总数。在各野战军自己担任占领和工作的区域内,标注重要县镇的名称。图幅不要太大,以纵横一公尺左右为适宜。除发给营部以上各级机关每处一张外,如能每个连队有一张,使一切识字的连排长及战士都能阅看,则极为有益。我们认为,此种地图常识的教育,将使指战员们增加勇气和对于任务的明确性。望酌量办理为要。
                   军委
                   丑灰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注释
  [1]林罗,指林彪、罗荣桓,当时分别任东北野战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刘陈邓,指刘伯承、陈毅、邓小平,当时分别任第二野战军司令员、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和第二野战军政治委员。粟谭,指粟裕、谭震林,当时分别任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兼第二副政治委员(代理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和第一副政治委员。彭,指彭德怀,当时任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张,指张宗逊,当时任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赵,指赵寿山(一八九四——一九六五),陕西户县人,当时任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徐,指徐向前,当时任华北军区副司令员、第十八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周,指周士第(一九○○——一九七九),广东乐会(今海南省琼海)人,当时任第十八兵团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
  [2]指第十九兵团(原华北第二兵团)司令员杨得志、政治委员罗瑞卿、参谋长耿飚和政治部主任潘自力一九四九年二月六日反映部队学习情况的电报。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