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给黄炎培[1]的两封信


(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四日、二十六日)

  一任之先生:
  民建发言人对白皮书的声明[2]写得极好,这对于民族资产阶级的教育作用当是极大的。民建的这一类文件(生动的、积极的、有原则的、有前途的、有希望的),当使民建建立自己的主动性,而这种主动性是一个政党必不可少的。此致敬礼!
  毛泽东
  八月二十四日
  二任之先生:
  八月二十四日大示敬悉,很高兴。民建此次声明,不但是对白皮书的,而且说清了民族资产阶级所以存在发展的道理,即建立了理论,因此建立了民建的主动性,极有利于今后的合作。民建办事采用民主方式亦是很好的,很必要的。此种方式,看似缓慢,实则迅速,大家思想弄通了,一致了,以后的事情就好办了。
  谨致祝贺!
                   毛泽东
                   八月二十六日
  根据手稿刊印。
  

  注释
  [1]黄炎培(一八七八——一九六五),字任之,江苏川沙(今属上海市)人。当时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主要负责人。
  [2]指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北平的发言人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四日发表的驳斥美国白皮书的声明《加强内部团结和警惕,答告美帝好梦做不成》。声明指出:美国国务院发表《美国与中国关系》的白皮书是为了掩盖失败,欺骗人民。白皮书所提的发展“民主个人主义”的好梦是做不成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基本利益的矛盾决定了它对一切帝国主义(包括美帝国主义在内)的态度,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不会变成美帝发展“民主个人主义”的资本或条件。只有新民主主义才是它唯一的光明幸福的道路。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