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渡海作战必须注意的问题[1]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八日)

  林彪[2]同志(中央转):
  十日十四时电[3]悉。
  (一)庆贺你们歼灭白崇禧的伟大胜利[4]
  (二)同意你的部署,即陈赓[5]略作休整即入云南,四野入桂各军休息二十天,大部分散剿匪,另以四十三军及四十军准备攻琼崖[6]
  (三)渡海作战,完全与过去我军所有作战的经验不相同,即必须注意潮水与风向,必须集中能一次运载至少一个军(四五万人)的全部兵力,携带三天以上粮食,于敌前登陆,建立稳固滩头阵地,随即独力攻进而不要依靠后援。因为潮水需十二小时后第一次载运船只方能返回运第二次,而敌可用海空军切断我之运输,故非选择时机一次载运一个军渡海登陆,并能独力攻进,建立基地,取得粮食,便有后援不继,遭受重大损失之危险。三野叶飞[7]兵团,于占领厦门后,不明上述情况,以三个半团九千人进攻金门岛上之敌三万人,无援无粮,被敌围攻,全军覆灭。你们必须研究这一教训。海南岛之敌,可能较金门敌人战力差些,但仍不可轻敌。请告邓、赖[8]及四十军、四十三军注意,并望你向粟裕[9]调查渡海作战的全部经验,以免重蹈金门覆辙。
  (四)湖南省政府可于中南军政委员会成立后改组。但程潜[10]除任中南副主席外,其湖南军政委员会仍应存在,即使无具体工作,留一招牌亦有作用。此点程在京时,我已向他当面谈过,请加注意。
  (五)关于城乡、公私、工商、劳资等相互关系,比重问题,已托邓子恢[11]同志向你转达,有何意见,望告。关于军队参加生产问题,请回汉口后统筹办理。
  (六)整个中南六省的工作重心,已由军事转到经济与土改,希望你们于明年一月间成立中南军政委员会,集中力量领导全区经济工作,并积极准备土改条件。
                   毛泽东
                   十二月十八日于远方
  根据手稿刊印。
  

  注释
  [1]从本篇起,直到一九五○年一月二十日《驳斥艾奇逊的无耻造谣》,都是毛泽东在访问苏联期间写的。
  [2]林彪,当时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员、华中军区司令员。
  [3]指林彪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日关于广西战役情况和部队行动等问题给毛泽东的电报。
  [4]指第四野战军主力和第二野战军一部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上旬发起的广西战役。这次战役歼灭逃入广西的白崇禧集团十七万三千余人(仅两万人逃入越南),解放了广西全境。白崇禧,一九四九年四月被任命为国民党政府华中军政长官公署长官。
  [5]指陈赓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兵团。
  [6]琼崖,即海南岛。
  [7]叶飞,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司令员。
  [8]邓,指邓华(一九一○——一九八○),湖南郴县(今属郴州市)人,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五兵团司令员。赖,指赖传珠(一九一○——一九六五),江西赣县人,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五兵团政治委员。
  [9]粟裕,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华东军区副司令员。
  [10]程潜(一八八二——一九六八),湖南醴陵人。原国民党元老、高级将领,一九四九年八月与陈明仁率部在长沙起义。当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湖南军政委员会主任。
  [11]邓子恢,当时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三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二政治委员、华中军区第二政治委员。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